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潮头浪尖的创新“排头兵”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1

上海浦东,1990年举起开发开放大旗,如今已到而立之年。30年,披襟向洋,浦东从昔日阡陌纵横的农田,变身现代化国际新城;30年,在浦东改革开放脚本中,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生动演绎着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角色,融入改革发展大局,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探索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

做城市建设“高参”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上海枢纽总图规划均由铁四院负责完成。总图是城市交通综合枢纽的核心图纸,不仅具体反映了未来长时间内政府统筹空间资源的设想与安排,更直接图示了政府引导城市空间发展的战略导向。

2009年,国务院颁布文件正式提出,到2020年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其中,浦东新区作为开发开放新高地,担负着重要使命。铁四院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在上海枢纽总图规划和长三角城际网规划中,谋划了沪通铁路外高桥港区集装箱装卸线,为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上海港提供了强大的疏港铁路。他们加强浦东的带动辐射,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基础设施保证,规划了沪杭之间新的高速通道;他们还以虹桥2.0版高起点定位,在上海东站及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中进一步更新理念,构建高铁、航空、市域线、地铁线综合交通枢纽,并实现站城融合一体化开发。

做铁路发展“弄潮儿”

30年来,铁四院不断适应浦东发展需求,逐步提升超大城市建设交通服务保障能力,包括京沪高铁、沪杭客专、沪宁城际等高速铁路,沪苏通快速铁路,京沪铁路、沪杭铁路、金山支线、浦东铁路等普速铁路等在内的一批重要铁路从一张张图纸中跃然而出。

金山线利用既有铁路进入上海枢纽(罗春晓 摄)

同时,铁四院还承担了上海虹桥站、上海站、上海南站等上海市所有特大型客站设计。其中,浦东铁路2005年设计建成,结束了浦东地区“地无寸铁”历史,浦东从此迈入铁路时代。

正在建设中的沪通铁路二期途经苏州市所辖太仓市,上海市嘉定区、宝山区、浦东新区和奉贤区,南接浦东铁路。作为先行段,吴淞口长江隧道越江段和外高桥站已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

沪通铁路二期建成后,将开辟上海市东部沿海地区对外联络通道,形成上海、苏南与鲁东、苏北便捷通道。该项目向南通过沪乍杭铁路实现沿海通道贯通,对构建长三角核心区城际网,实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沪通铁路二期完善了上海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上海铁路枢纽功能,实现了浦东地区客运全面融入全国高速客运网络,将极大促进浦东经济快速发展。

做改革创新“排头兵”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在这片热土上,铁四院人凭着冲劲、韧劲、干劲大步走在潮头浪尖,创造出交通领域一个个“第一”:

设计了第一个全路集装箱作业站芦潮港站;

设计了第一条以既有线为基础改造投入公交化运营的市域线金山支线;

设计了第一个实现高铁航空无缝换乘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虹桥站;

设计了第一条融合国铁线站位设计理念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理念,兼容国铁设计规范和城市轨道交通设计标准的上海机场联络线,实现两场(虹桥机场、浦东机场)三站(虹桥站、上海南站、上海东站)互联互通。

上海机场联络线是上海市域铁路网中的首条新建线路,也是上海落实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重要项目。2020年10月28日,以“打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推进长三角综合交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誓师大会在度假区站项目现场举行,这也标志着上海市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掀起全面建设新热潮。

机场联络线的全面建设,创造了我国与上海市的多个第一:我国第一条与国铁共线运营的新建双线市域铁路;我国第一条同时串联两座机场和3座火车站的空铁直通线路;上海第一条采用铁路制式,时速达160公里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

建成后,上海机场联络线将成为连接虹桥和浦东两大综合交通枢纽的快速通道,枢纽间运行时间控制在40分钟。更重要的是,它不仅同时与多条轨道交通换乘,而且实现国铁列车上线运营,将使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辐射范围延伸至南京、杭州等长三角周边区域。

围绕项目开工目标,铁四院项目部敢拼敢干、迎难而上,在3个月内完成了西段和东段的可研批复、初步设计批复和施工许可证,高效完成了项目审批报建工作,为确保机场联络线建设严格兑现计划安排,贡献了铁建力量和智慧,得到业主及上海市的肯定与赞扬。

上海机场线线路通过发达地区,地下空间管线布置复杂,与城市道路交叉多达100余处,需要绕避控制点数量大,方案调整频繁;加之群众敏感度极高,社会维稳压力大,有数个控制点的调整范围精确到厘米级别。“螺蛳壳里做道场”,铁四院设计师们用无数个方案对比研究,多轮方案汇报,用线条在魔都的街道里穿针引线,寻求最优解。

引领创新者终被创新所成就。深耕上海市场,铁四院交出了一张张靓丽成绩单。讲专业、重创新,长谋划、善破局,他们在上海这片开发开放热土上当好排头兵、先行者,还与年轻的新城一同按下“快进键”,携手翻越重重山峦,逐梦广阔的“新蓝海”。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