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中国电建老挝员工的中国年味儿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2-12

备年货、挂灯笼、大扫除、贴春联,在中国电建老挝南欧江七级电站业主营地内,一群老挝员工在中方同事的带领下,忙碌在营地各个角落,虽然忙碌,但脸上总挂着灿烂的笑容,因为大家都知道“bi maijin ma liao,中国年来了”!

这是南欧江七级电站主体建设以来的第二个春节,也是永久营地建成搬迁入住后的第一个新年,相比去年春节,气氛显得越发浓厚。别具特色的楼房建筑、清新美丽的院落环境,在一个个大红灯笼中国结的点缀下,显得年味十足,增添了山里的一份热闹。在中方员工心里的这个“远方的家”,对于老方员工来说,也已经成了他们在南欧江畔一个安定的归宿。

在今年的中国年里,阿瓜也许是最不会隐藏喜悦的。阿瓜是老挝琅勃拉邦市人,跟随着南欧江发电公司移民征地办同事从南欧江一级电站,一路向北,最终驻扎在南欧江七级电站,作为移民工作助手兼司机的他,经常跟随着移民征地办同事“走南闯北”,忙碌在各个角落。今年的中国年,阿瓜从小年开始就没闲着,挂灯笼是他的特长,身手矫捷的他跟着其他几个老挝人找布局、支灯笼、搭架子,没一会功夫,营地里满满挂满了红灯笼、中国结,布置得特别细致。满园的年味,抑制不住大家喜悦的心情,阿瓜同伙伴们热情地讨论着中国年,时不时用夹杂着英语和老挝语的中文跟我们打听关于中国新年的故事。

阿格是老挝员工里的大龄男青年,总是一副严肃认真的表情,几乎很少见他笑的时候,大家唯一经常能见到的就是他社交软件上露着两个深深酒窝的自拍照。他是七级项目部的一号老司机,从进场路修筑一直跟着业主团队,娴熟的驾驶技能得到大家一致认可。阿格的中国新年也没闲着,背着行囊以为是要去旅行,其实是参与到“春运”大军之中去了,开长途去送休假同事到机场回家过年,有了一号老司机的“护送”,归心似箭的同事坐在车里显得安心了许多。当一旁的中方同事问起他何时结婚,他说“过年,结婚”。

有了一号老司机当然也有一号帮厨,阿玲也是南欧江七级电站的见证者之一,勤快聪明的她被安排在后厨从事帮厨工作,从最初的择菜洗菜到配菜,再到能协助厨师做一些简单菜食,阿玲的成长果实真的可以被尝到。中国年对她来说,再熟悉不过,从参加工作至今,年夜饭成了她最累但最快乐的一次工作,在厨师的安排下,同其他帮厨一起,把精心择洗过的各种食材配好放盘,看着大厨翻腾着得铁锅,年味瞬间充斥了整个后厨。

同样对中国年别有兴趣的还有老挝小妹阿嘿。才刚入小年,就早早把特地请中国同事在淘宝上代购的大红色衣服穿上,负责生活区卫生清洁的她,穿着过年新衣裳在楼道里走来走去,年味一下子变得愈发浓烈。阿嘿的姐姐也在南欧江七级电站工作,对于已经跟随电建海投在南欧江流域工作多年的姐姐,过年已显得十分熟悉,但对初出茅庐的阿嘿来说,这是她的第一个中国年。老挝的新年(泼水节)同中国春节还不太一样,但阿嘿知道,在新年里,都要穿新衣戴新帽,家团员,全家欢。为了能让身在海外不能同家人团聚的中国同事有一个家的感觉,体会到家的温暖,阿嘿早早地就和小伙伴们在办公区、生活区、运动区里开展大扫除行动,还没到除夕,就张罗着要一起贴对联,挂门贴,在阿嘿看来,有年味的地方都是家。

在南欧江七级电站业主营地里,老挝员工们用他们的实际付出感受着中国年味的到来。中国企业的进入,使得他们的工作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他们跟随着中国电建进入到南欧江七级电站工作,知识、技能、财富的积累,正同南欧江项目建设一样,日新月异,越发厚实。电建海投南欧江发电公司的属地化管理,老挝员工是最真实的见证。中老员工和谐共处,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传唱着南欧江畔“中老情歌”。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