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人物】倾心为民的“第一书记”

文章来源: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01

“余书记,快进屋里坐坐,外头冷……”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贾塘乡南河村村民田广花,远远看到驻村第一书记余景泰走来,赶忙迎上去打招呼。

余景泰是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宁夏新能源公司选派到南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短短一年多时间,他从近400户村民眼中的“陌生人”变成了“贴心人”。

让国家的好政策真正惠及老百姓

在一次防返贫监测摸排过程中,余景泰得知村民田广花患病,且手术费用高昂,便第一时间联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商量为其提交纳入监测户申请。随后,余景泰仅用15天就跑完全部手续。田大姐因此拿到了政策补贴,全家人没了后顾之忧。

“让国家政策落实,真正惠及老百姓是我们驻村干部的首要责任。”余景泰总是抽空走进帮扶户家里和他们拉家常,了解吃穿用度。

来南河村前,余景泰是宁夏新能源公司党建专责。到南河村后,他坚持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修缮村里的党建阵地,建强基层组织,积极宣传党的惠民好政策,以党建引领推动强村富民,助力乡村振兴。

变“人均一头牛”的美好愿望为现实

“余书记,这补栏的钱从哪来啊?”近两个月来,村民杨虎一直为肉牛补栏的费用发愁。“杨大哥,咱县上为打造肉牛养殖示范村出台了一项惠民政策,给养殖户办‘富民贷’,还补贴利息呢。”余景泰指着宣传册给他讲解。“有这么好的事!余书记,你可帮了我的大忙啊。我先补3头。”杨虎高兴地说。

“杨大哥,再养3头,您家就符合示范户的标准了。”说完,余景泰又急着赶往其他养殖户家里做工作。

国家和地方政府施行的各项优惠政策,余景泰都是这样贯彻到村民家中。这几年,南河村养牛户热情越发高涨,村里的肉牛存栏由原先的600头发展到现在的2160头,实现了“人均一头牛”的愿望。

打通村民幸福出行“最后一公里”

“李伯伯,扩宽硬化村里的路,不仅出行方便了,下雨天拉运庄稼和农资,也不怕车陷淤泥里了。”这是余景泰一周内第五次走进村民李德财家。“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要做村支书的好帮手,主动承担起‘贤内助’的责任。”

为助力乡村振兴,村里启动了危房拆除、道路硬化、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但有些村民不理解,工作推进受阻。余景泰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地讲解政策,全力争取理解和支持。

“李伯伯,这次恰好占了您家的一些地,但是只要道路一通,咱们全村都是受益人,咱们的后代也跟着享福呀!”余景泰耐心地做着思想工作,“政府花钱把路修到家门口,是造福我们大家呀!”李德财被余景泰“踏破铁鞋”的真诚所打动,最后一家思想工作做通了。他打通的不仅是道路硬化项目“最后一公里”,还打通了村委会和村民间紧密联系的“最后一公里”。祥和温暖的氛围回到了南河村。

如今在南河村,只要提起余景泰,村民们就会伸出大拇指不住地夸赞。这也是他扎根基层倾心为民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