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人物】不爱红妆爱工装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14

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所属江南工业集团,数控加工分厂的关键技能带头人彭小彦用实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话语权”——多次参与“神舟飞船座椅缓冲器”研制与生产工作,为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先后参与了300多个项目的科研试制任务,攻克了136项技术难关;主持完成了多项工艺项目攻关,获得多项国家专利。

同事眼中的“拼命十三娘”

微信图片_20230304215057.jpg

“去年7月份,彭小彦去武汉学习,我们车间当时正在赶制一个产品,但设备系统一直出现问题,我们想了很多办法都解决不了,无奈之下只好求助彭小彦。没想到她利用网络远程帮我们,每天早上6点就起来编程建模,白天学习完再利用晚上时间继续,这样的状态还持续了好几天,直到设备最终恢复正常。”回忆起彭小彦那次挺身而出,同事刘兴军赞不绝口,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在很多同事看来,要想成为数控人才不容易,对女生而言更是如此,不但要学会使用三维软件绘制模型、设置刀具加工路线、生成加工代码等,如果遇到加工零部件较大,还需要吊装夹紧,零部件加工完后还要检测,这些都是体力活。但恰恰是彭小彦的拼劲,才让她一步步成为数控尖兵。

师傅心中的“定海神针”

修改4.jpg

在某重点任务重,车间生产的某产品精度一直无法达标,主要是因为设备编程出现了问题。看到彭小彦平时编程能力不错,师傅彭湘就把这个难题交给她。第二天一早,彭湘看到了满脸倦容的彭小彦,原来她整晚都在琢磨这个难题。最终经过彭小彦废寝忘食的研究,问题得以解决。

在彭湘看来,徒弟彭小彦能一步步成长为“大拿”,不单单是靠勤奋,还有爱钻研、爱动脑的精神。几年前,五轴联动加工中心被引入车间,企业经过技能人才层层选拔,最终确定将五轴联动加工中心交给对待产品精益求精的彭小彦来操作。相较于传统的三轴加工中心、四轴加工中心,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有着高精度、高效率、高质量的特点,但对操作人员要求陡升,尤其要具备空间想象能力。为了“驯服”这台设备,彭小彦顶住压力从零学起,积极向厂家技术人员请教设备的结构、操作原理等知识,琢磨产品加工方法。她白天跟着老师学,晚上再从网上下载系统说明书复盘。彭小彦在两年时间里不断精进,绘制了600多张复杂的三维实体图,做了5本厚厚的工作笔记,将自己的空间想象能力和编程软件掌握程度带上了新台阶。

目前,整个数控加工分厂只有3人能操作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彭小彦就是其中之一。

自己口中的奋斗女性

彭小彦曾经做过某个多轴加工四种薄壁异型套简零件,需要多面铣削加工成型,工序繁多。但是在加工过程中面临定位困难,无法保证加工精度和精度稳定性,且工序多、流程长,加工效率低。对这个“硬骨头”,彭小彦和团队成员在多年加工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工艺方案、创新夹具设计、优化加工方法,使四个系列套筒零件共用一套夹具,实现一次夹持动作,完成两道或多道工序加工,从而实现工序集中,缩短工艺流程,解决了装夹与变形难题,提高了加工效率,零件的质量也得到了保障。目前,这种加工方式形成了可复制的经验,并且成功运用到了其他零件的加工上,被归纳为“彭小彦系列操作法”。

近年来,彭小彦作为关键技能带头人,主持完了多项工艺项目攻关,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彭小彦推广应用的“高效气动组合夹具加工方法”和“高效液压组合夹具加工方法”解决了多系列批量化零件生产效率低的瓶颈难题,改善了零件加工质量,减轻了人工劳动强度,累计为企业节创300多万元。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