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人物】致富路上的“微书记”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17

前不久,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丙中洛镇秋那桶村举办了年度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大会。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二航局驻村第一书记李微将一个个厚厚的红包逐一发放到村民手中,村民们激动不已。2021年初,李微响应中交集团怒江州定点帮扶工作号召,主动请缨到秋那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了尽快了解村民情况,他在10天时间里翻遍了村组的每一座山头,遍访村内乡亲。

微信图片_20230307084653.jpg

尽管刚开始面临的情况困难重重,但原有的蜂蜜产业让他找到了乡村振兴的“薪薪之火”。在与蜂农的交谈中,李微了解到村里有16户村民从事蜜蜂养殖,所采蜂蜜通过村合作社向外销售,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花朵出蜜率更高,蜂蜜也广受消费者喜爱。但村里的蜂蜜产业仍然停留在粗放的散养散卖阶段,没有专业的深加工设备和技术,且销售渠道单一,只能依靠镇上的集市和经销商上门收购原浆,不仅利润微薄,有时还面临有蜜无处卖的尴尬场景。现阶段蜂蜜产业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村民日常生活,要想致富还很困难。

思虑再三,李微向村委班子和合作社成员提出了“三步走”措施:首先改变粗放型养殖模式,提高蜂蜜质量和产量;其次打造自主品牌,寻找专业工厂加工,提高蜂蜜附加值;最后拓展销售渠道,联络固定的经销商。李微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跋山涉水”,邀请专家到村进行专业指导,详细讲解从蜜蜂养殖到蜂蜜提取全过程的技术;一个星期内跑遍贡山周边区域,联系专业工厂解决加工和包装问题;联系农产品销售商家,签署长期供销协议。在采蜜季节,蜂蜜在短时间内便完成了消毒、分装、贴标、装车、销售等环节送到消费者手中,一时间,经销商纷至沓来,村民们的收入不断增加,“微书记”的名号在村里响了起来。

疫情期间,村内部分青壮年无法外出务工,蜂蜜产业也非劳动密集型产业,村内面临大量劳动力剩余。李微又开始琢磨如何让村里的人都“动起来”,让村民的腰包都“鼓起来”。在工程建设行业干了16年的李微敏锐地抓住产业园建设机遇,在上级单位的帮助下成立了建筑工程公司,邀请资深技术人员对乡村青壮年劳动力进行专业化培训,先后承接多个项目。不仅如此,李微还带领村民成立天然有机食品加工厂、建立特色示范种养殖基地等,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去年,秋那桶村就地、就近就业人员突破5000人次,村民务工收入、消费扶贫总金额双双突破1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乡村振兴初现成效。

如今,李微依然扎根乡村,推动“人才兴村”计划,动员引导高中生报考乡村发展所需专业,由村企业补贴供读,毕业后回村定向就业,实现教育帮扶与企业长远发展的双重目标,为乡村振兴培育一支人才队伍。“驻村的任务就是把村子发展好,干项目就是把项目建设好,两者殊途同归,当驻村第一书记就是我的‘项目’,干就要干好,干就要干成!”李微斩钉截铁地说道。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