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故事】跨越山海的爱心便签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21

前不久在中国海油海上钻井平台上,材料师潘海峰为大家分发新工服时,收到了一份意外惊喜。

“大家快来看,工服里塞了张纸条!”同事们应声围过来,只见一张爱心形状的便签纸上,稚嫩整洁的字迹写下了对海油人的鼓励和祝福:“叔叔,带着理想,举着希望,携着坚强,敢于向往成功的大道,愿您心如所想。”

这批工服来自2000公里外,中国海油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建立的个人防护装备生产帮扶车间,爱心便签则出自车间员工子女之手。

帮扶车间所在的临潭县曾是深度贫困县,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当地居民为了养家糊口只好选择外出务工,村里留下的大多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挣钱顾家难两全”成了很多家庭面临的现实困境。

2019年,中国海油在当地建成一个主要生产工服、工鞋等劳保用品的帮扶车间,实现了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业的心愿。车间建成后,不少村民结束了外出务工的漂泊生活,守着家人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之前,我去南方沿海城市打工,虽然收入多,但消费水平也高。”车间工人许月巧回忆之前外出打工的经历,不免有些心酸地说,“家里只剩老人和孩子,一年只能见一次面,每次离家时,孩子都哭得特别伤心。”2019年3月,在接到工厂的招工通知后,许月巧立即报名,成为车间的第一批员工。3年多来,经过培训和自己的努力,许月巧已经当上了车间主任。

在家门口就业大大提升了当地居民的幸福感,其中最有发言权的就是车间员工的子女。“我最喜欢过年,因为过年爸爸妈妈就会回来,还会给我带好吃的。但是过完年爸爸妈妈又会去很远的地方打工。”车间员工徐彩桃的儿子俊俊说,“自从有了这个车间,妈妈再也不用离开我了,放学回家还能吃上妈妈做的饭,我太幸福了!”

为了进一步增强员工和家属的归属感,车间从2020年起每年组织“家庭开放日”活动,邀请员工家属尤其是子女一同参观父母的工作岗位,了解车间产品。

当孩子们听说爸爸妈妈生产的这些工服会送到遥远的海上平台,他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好奇和期待。“不如让孩子们把想说的话写在便签上,放进工服里?”许月巧灵光一现,在今年筹备举办“家庭开放日”时,她提出了爱心便签的想法,获得了车间同事们和孩子们的支持。“非常感谢中国海油的叔叔阿姨,我写了一些祝福和鼓励的话,希望他们在海上工作顺利。”短短几天时间,孩子们就写下了一百多张爱心便签。

从高原到大海,这些纯真的祝福以最朴素的方式送达千里之外,连接起一条跨越山海的温暖桥梁。

截至目前,甘南帮扶车间项目已带动当地26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不仅有效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还为村里搞绿化、修广场,提升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