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人物】以“中国建造”唱响“一带一路”青春之歌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17

在埃及首都开罗以东50公里的沙漠地带,一座崭新的沙漠新城正在崛起。这里是埃及新首都CBD项目。其中高达385.8米的“非洲第一高楼”——标志塔最为显眼,而这座高楼的建设者正是荣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埃及新首都CBD标志塔项目青年工程师团队。

八局一带一路1.jpg

他们组建于2018年,共有58人,平均年龄29岁。他们以中国方案、中国质量、中国速度,打造了被誉为“埃及新时代的金字塔”的城市地标。

以大国重器筑就中国建造名片

八局一带一路2.jpg

要在沙漠地区复杂环境中建设超高层建筑,独特的地质结构、常年风沙、夏季高温等都是巨大考验。标志塔建设应用的C80高强混凝土在非洲是首次应用,为了保证作业一次成功,团队成立突击队,前后设计30余套方案,最终成功研发了适用于超高层泵送的高强混凝土,创造了沙漠高温地区高强度混凝土的应用纪录。

为了提升标志塔建设的质量、效率和安全,项目青年工程师团队决定引入大国重器——“空中造楼机”。青年工程师团队梳理了20余个国内成熟案例,逐个建模论证,经过近2个月的反复讨论,成功通过评审。最终实现节约工期90天,核心筒和外框钢结构施工分别实现“四天一层”和“三天一层”的建设速度,助力核心筒施工达到“零风险”,建设效率提高20%。

以民心相通丰富中国友谊名片

构筑民心“幸福桥”,是项目青年团队践行“一带一路”的责任与担当。

项目青年团队打造了中资企业在北非首个国别全社交媒体矩阵,创新互动海报、Vlog、微直播等传播载体,讲述中国企业的“好故事”。联合使馆承办“唱响埃及”华语歌曲大赛,拍摄驻埃中企首部多语种形象片,举办10余场“建证幸福”开放日,邀请来自政府、业主、高校、媒体代表参观项目,加强技术交流,促进行业发展。在标志塔封顶仪式开放日上,埃及住房部长埃萨姆说:“这不仅是中埃两国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重要成果,更是埃及引进现代技术、实现新时代建筑发展的里程碑。”

项目青年团队成立“建证未来·蓝海益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慈善宴、清理海滩垃圾、爱心助学捐赠等近40场公益活动。开罗“十月六日城”孤儿院负责人杜阿·萨利姆表示,“项目团队的帮助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温暖,我们会将这份关爱铭记于心。”

项目青年团队打造了“建证幸福书屋”,邀请当地专家学者走进书屋,累计开展6场“建证幸福”系列文化讲座,举办庆祝中埃建交65周年书画摄影展。与当地协会、高校、社区等开展中华文化日、中非青年工匠交流营等活动,为文化交流互鉴拓展平台。

如今,在中埃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埃及新首都CBD项目正向着全面竣工交付做着最后的冲刺。项目青年团队正让青春在建设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中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