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文化】国家能源集团:挖掘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25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大力实施红色文化创建工程,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强化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勇气,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奋力开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新局面。

红色资源丰富 历史底蕴深厚

国家能源集团拥有煤炭、电力、运输、化工等全产业链业务,很多所属企业具有悠久历史,有些甚至承载着党和国家发展历史的深厚印记,是珍贵的红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如:焦作电厂始建于1905年,在1937年就建立了党支部,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建成的一批发电厂。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里,焦作电厂、长春热电一厂、贵阳电厂、宁夏磁窑堡德兴煤矿、石沟驿合盛源煤矿、龙源南通天生港电厂等企业先后建立起党的基层组织,发动组织了工人罢工、抗日斗争、护厂运动等英勇斗争,以万家灯火迎接解放,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新疆公司六道湾煤矿、宁夏新华第一煤矿、恩施老虎洞电站、乌海乌达矿务局、云南六郎洞水电站、贵州红枫电厂、大渡河龚嘴水电站、辽宁桓仁发电厂、内蒙古元宝山发电厂、武汉青山热电厂、山东石横发电厂等企业先后建成。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顾大局”的精神投身社会主义建设,谱写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奋斗史,为经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能源支撑,为新中国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实现改革开放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成果奠定了基础。

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国家能源集团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在“学思想、强党性”上下功夫,各子分公司加强同属地政府的沟通合作,一大批红色资源得以发现、认定和保护,为企业内部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提供精神源泉,打下良好的基础。

加强系统谋划。发布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体系,培育评定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工业遗产,分批次、按梯队、成建制建设红色文化主题基地。

深挖红色内涵。红色资源是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科书。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实施革命文物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定期在全系统开展红色资源清查、摸底和建账、建档、建库工作,做好各企业工业遗产、革命遗址、纪念设施的保护和利用,加强对革命文物的研究阐释和展示利用,进一步挖掘彰显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传承弘扬企业红色基因。

保护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文化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精神的宝贵在于传承发扬。为进一步加强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国家能源集团进一步完善红色文化展陈建设。加强规划设计,树立建管并重的理念,持续推进建设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创新展陈方式,加强革命历史研究阐释,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实现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统一,代入感、沉浸感的统一,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的统一。充分发挥各类红色文化基地的示范作用和资源优势,用好节庆日、纪念日,发挥基地资源优势,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开展有庄严感和教育意义的活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发展。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