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人物】守护地下电缆的检修工匠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02

吕立翔,现任江苏南京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电缆检修班班长,长期深耕高压电缆建设、运维、检修工作。22年来,他主持重要电网建设项目50余项,组装过近1000套电缆附件,参与敷设的高压电缆线路达上千千米,约占南京市高压电缆线路总长的三分之一。他带领班组运维南京市1600余千米长的电缆线路,线路健康水平全国领先。他参与研发的20多项创新成果应用在高压电缆线路建设和运检各环节。他也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jpg

崭露头角

2001年,吕立翔来到当时的南京供电局电缆管理所,从事高压电缆线路建设工作。打磨电缆、握紧喷枪、高温熔铅……二三十道工序至少需要8小时,容不得丝毫闪失。他从制图绘图学起,一有时间就在训练基地里做封铅焊接实操练习,每天与数百公斤重的电缆为伴,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并开始独立承担110千伏及以上高电压等级电缆终端制作安装工作。

吕立翔日复一日钻研业务、刻苦工作,29岁便成为国网江苏电力电缆专业高级技师,33岁获评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技能专家。

这些年,吕立翔带领同事完成了220千伏沈古电缆接头更换维修、220千伏秋高线大长度电缆敷设施工评审和验收等重点工作,参与建设的220千伏宁莫线智慧线路和智能隧道获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评选的年度标杆输电线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0多项。

优化管理

2013年年底,吕立翔从电缆建设岗位转到运维岗位,负责南京市高压电缆线路运维管理工作。当时南京供电公司重组电缆专业,电缆运检室共3个班组17名班员,每人每天要巡检电缆线路20千米。

吕立翔提出差异化巡检策略。他以日常巡检数据为基础,梳理每条线路的基础信息、缺陷隐患信息等,来判断每条线路的运行状况,形成“一线一档案”,并根据线路运行状况差异化确定巡检频率和要求。这一差异化巡检策略不仅提升巡检效率50%以上,还减少了10%的巡检人员,被南京供电公司沿用至今。凭借这一策略,吕立翔和同事运维的电缆线路曾连续3年创下全年无外力破坏的纪录。

吕立翔又提出了精益化、智慧化管理方案,加强电缆线路从设计建设到运维检修的全流程管理,并引进智能机器人、在线监测技术和智能感知设备等,实现“科技减人、机械代人”,使巡检效率较人工巡检提升了3倍以上。

近3年,吕立翔和同事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电缆立体化巡检和监测体系,安装2500余套智能可视化设备,覆盖全市436条110千伏及以上电缆通道,实现了电缆通道24小时实时监测。

吕立翔和同事还按照电缆通道电压等级、内部电缆数量等标准,评估电缆通道健康状况,并按照重要性划分等级,根据不同等级改造升级电缆通道。他们累计在电缆通道内安装温度、湿度、有毒气体、局部放电等各类在线监测装置近百类上万件,构建了主动预警、人机协同立体巡检、智能消防等13个智慧应用场景,可实时感知电缆通道状态。

在江北新区,吕立翔和同事以32条电缆线路为试点打造智慧运检示范区,实现了示范区内电缆通道内外部自动巡检,运检响应速度由小时级提升为分钟级。

从传统管理到精益化管理,从人工巡检到智能巡检,从发生故障再处理到主动发现隐患提前消除缺陷……在吕立翔和同事的努力下,南京供电公司电缆专业管理水平正持续提升,为市民的生活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