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正文
平凡工作铸就非凡人生
——中冶集团张绍勇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6-01-06

张绍勇,男,现年52岁,党龄29年,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藻渡乡农民,西藏军区56101部队退伍军人,现为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工程分公司江北站搅拌运输车驾驶员。

一、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张绍勇同志自2007年6月入职中冶建工混凝土公司以来,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起到了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中,张绍勇同志身体力行,积极参与“五带头”,“十个比”和“一讲二评三公示”,践行自己的创先争优承诺,他说:“我是一个兵,服从是天职,我是党员,就应该带头”。张绍勇同志以52岁“高龄”仍然战斗在运输第一线,对年轻同志总是爱护有加,经常以一个老大哥身份讲解驾驶要领,鼓励年轻人通过努力工作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二、踏实工作,为建设新重庆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员,张绍勇同志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竭尽全能为重庆地方经济建设作贡献,为企业发展作贡献。2009年-2014年,共计运输混凝土一百万立方米,几乎遍及重庆所有重点工程项目,为重庆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张绍勇同志在混凝土公司工作8年来,运输混凝土量均位列混凝土公司前三名,三次荣膺运量冠军,两次获得亚军,三次第三名,是混凝土公司驾驶员中的“常青树”。2014年张绍勇同志多次主动放弃休息休假,运送混凝土2598车,运送混凝土14000多立方。张绍勇同志认为,能够以一名农民工的身份参加重庆建设,以一名农民工的身份成为中冶建工混凝土公司一员,是幸福和满足的。踏实工作,努力工作,就是体现个人的价值,就是对党组织和企业的唯一回报。

三、搅拌运输车成了城市一道靓丽的流动风景

“爱车模范”是同事们送给张绍勇同志的“雅号”。张绍勇同志坚持强化设备的维护保养,维护设备的清洁整洁,将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最佳,其车辆一直是一道靓丽流动风景线。即使是陈旧设备,一经张绍勇同志的“调理”,无不在设备的完好率、利用率、单方油耗、单方综合运输成本在同比环比中排第一名。张绍勇同志所驾驶的每一辆车,总是会成为该公司每季度的“红旗设备”、每年“标兵设备”。“车子是公司的脸面,也是我自己的脸面,整洁的仪表是必须的。”张绍勇同志说,“罐车是我们工作的工具,战斗的枪,不爱惜保养好,临时出故障,影响工作效率不说,还有更严重的安全隐患。爱车、护车、动车,是我们驾驶员的基本素质。”

四、践行“党员身边无事故”,安全行驶百万公里

张绍勇同志坚决服从安排,坚决按操作规程作业,张绍勇同志认为准章守纪,每时每刻严格要求自己不仅是因为自己是党员,也是自己心中的道德底线,真正体现了共产党员本色。工作8年来,张绍勇同志未因为超速、违章而受过一次处罚;在每年公司定期查询GPS系统中,也没有一次超速记录。站上总是让张绍勇同志负责跑新工地的第一趟,他会详细记录运输路线上道路交通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并将注意事项和要领讲给其他同事;临时改变运输线路,张绍勇同志也会及时向站上反馈道路情况。张绍勇同志说:“生命没有后悔药,违章的后果必然是自己受罪、家人流泪、企业受累。”张绍勇同志至今已安全行驶超越100万公里。

五、履职尽职、尽职尽力,一名普通员工的“八字禅”

履职尽职、尽职尽力是张绍勇同志对待工作的标准和规范。他说:“为企业工作,实现企业发展是我的本职。公司发展,我们都荣耀;企业衰败了,最终吃亏的是我们员工。”面对表扬和荣誉,张绍勇同志总是说,作为一名驾驶员,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运量,是自己的本份。问及张绍勇同志是什么精神支持他在一个平凡的驾驶岗位一干就是8年时,他也仅仅用“履职尽职、尽职尽力”简单的8个字作答。今年3月,张绍勇同志刚做完肾结石排石手术,扩张尿道排石的医疗管还未取出,因工作繁忙,不顾领导、同事的多次劝阻,坚持回岗位工作。他说:“公司忙,我躺在病床上着急,加上身体也恢复了,还是坐在驾驶室里踏实。”就这样,张绍勇同志又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搅拌站与施工现场间。

六、平凡的工作铸就不平凡的人生

通过立足本职发挥好主人翁作用,立足本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协助班长开展各项工作,立足蓝天环保做好环保卫士,张绍勇同志受到公司以及上级充分肯定。2012年,张绍勇同志荣获“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时任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马正其,在重庆市国资系统创先争优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时说:“中冶建工集团混凝土公司搅拌运输车驾驶员张绍勇同志,连续获得混凝土运量冠军,三年累计安全行驶33万公里,运输混凝土5万立方米,以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了全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张绍勇同志为代表的这样一批人,是推动国有企业蓬勃发展的有功之臣,他们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先进性的体现者,他们的事迹令人感佩、催人奋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