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百日会战筑钢墙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9

“可算在春节前把组合钢板桩完成了!这段时间的辛苦没白费。”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三航局上海一号船坞接长改造工程项目经理沈金平如释重负地说。

上海一号船坞接长改造工程是以提升超大型箱船建造效率为目标的重点工程,主要是将老船坞向陆域一侧接长140米。组合钢板桩是坞墙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计划,项目团队于2020年10月开始进行该环节施工。“要想按时完工,组合钢板桩作业必须抢在春节前结束,否则会极大影响后续进度。”施工前,沈金平心里就十分清楚,决定组织一场百日会战,扫除一切“拦路虎”,势必要取胜。

在进行组合钢板桩施工时,为了防止地下水从坞壁渗透,对结构寿命和坞内造船效率造成影响,必须严格控制相邻两根桩雌雄锁扣的咬合度,同时还必须保证桩的垂直度。“钢板桩高度误差必须小于1厘米,两端平整度和平面倾斜度必须小于5毫米,否则组合时锁扣咬合不紧密,就会渗水。”项目总工王文峰介绍。项目团队从源头抓起,首先保证桩的自身质量,每根桩进场前都必须经过项目部的严格检查,才能拿到入场“许可证”。

项目团队不敢掉以轻心。试桩前,技术员仔细清除钢板桩锁扣内的泥土、灰尘,并在锁扣内涂刷锯末、聚胺脂等止水材料,确保与下一根钢板桩锁扣“无缝衔接”。很快,首根桩顺利沉下,大家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第二根桩作业时却发生了意外。由于捶打过程中受锤击次数过多,过度摩擦导致连接两根桩的锁扣处产生高温,发生了熔化。组合钢板桩止水很大程度上是通过锁扣钢板的紧密贴合实现的,锁扣一旦熔化,就无法实现钢板之间的紧密贴合,想要止水就更难。“降温是关键,但是钢板桩锁扣一部分在地上,另一部分在地下,难度很大。”王文峰说。

项目部集思广益,受水的流动性原理启发,有人提议从钢板桩锁扣顶部向下淋水,对地上的锁扣进行降温,再借助渗入地下的水对地下锁扣降温。项目部立即着手在钢板桩锁扣最上方和钢板桩与地面结合处分别固定2根水管,在打桩过程中持续浇水降温。通过大家的努力,锁扣高温熔化的难题被成功解决。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大家发现施打钢板桩时还是出现了偏差,导致锁扣咬合不严实。施工员张其洪说,“这不仅影响止水效果,偏差到一定程度还会造成船坞宽度变窄。”“如果桩发生偏差时,能及时拉回来,就好办多了。”工人无意间的一句抱怨,引起了王文峰的思考:能不能在打桩过程中利用钢缆绳反向拉住钢板桩,及时纠偏呢?

想法一出,项目部立即进行现场实验,然而结果并不如人意。这一方法只适用于偏向船坞外侧钢板桩的纠偏,就像是倾斜的广告牌,如果及时拉住,还能复原。而钢板桩横向偏位就好似歪了一条腿的广告牌,单靠钢缆绳无法将其纠正。

有一天,王文峰正在盯着偏移的钢板桩思考,突然有了灵感。组合钢板桩因为横向偏位而倾斜,那能不能先补上钢板桩偏位空缺,使钢板桩回到与地面垂直的位置,实现横向纠偏的目的。这一想法在讨论会上提出,项目团队连夜设计出上宽下窄、上窄下宽、左右方向相反的4种直角梯形纠偏桩方案。

技术团队反复进行现场测量,开展纠偏实验。那段时间里,大家白天跑现场,晚上加班计算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员努力下,适合偏移钢板桩的纠偏桩成功“出道”。紧接着,项目团队开始对钢板桩进行改造加工。

一切准备就绪,大家屏气凝神,只见偏移的桩被一点点拉回,最后回归正位,组合钢板桩施工也再无阻碍,如期完成。“漂亮!不仅做到滴水不漏,线性还很顺直!”业主代表对组合钢板桩施工质量给予肯定。

百日会战取得圆满战绩,但项目团队并未懈怠,继续秉持“开局就是高潮,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战状态,为今年6月底船坞接长段具备造船分段下坞条件目标而努力。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