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俊俏”木墩河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8

新年元月,深圳已浸入了春天的味道,光明区木墩河暗涵复明提升工程如期交付。一年前那片人人避之的臭水沟,如今变成了景色优美的城市亲水景观。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悠然跃下,河边的凤凰木随风落下一片叶,惊起了河里的红鲤鱼,木墩河醒了……

“这里原是一片封闭多年的暗涵,上盖空间为市政走廊,铁塔、变压器杂乱交错。不见天日的暗涵下,因为错接漏排的污水,散发着浓烈的臭气。”说起与木墩河的第一次相遇,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一航局深圳光明区水环境治理项目生产副经理薛冉升记忆犹新。

2019年,深圳启动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工程,暗涵暗渠整治攻坚战正式打响。中交一航局建设团队负责的施工区域总面积约106平方公里,其中茅洲河的9条支流水系及89个小微水体是他们的主战场,木墩河暗涵复明提升工程就是此次治理行动的攻坚目标之一。

水污染治理势在必行,可工程启动之初,项目团队就撞上了电力迁改这堵“南墙”。16台变压器,9座12米高的铁塔,18根高达15米的水泥杆,510米电缆,1764米的架空线路……密密麻麻地分布在900米长的暗涵上。这让整个项目团队都倍感压力。

“要了解每台变压器、每根电缆的前世今生,才知道它该何去何从,做出大家都能满意的方案。”薛冉升协调组织设计、管线、电力等部门多次现场勘察,逐项清点记录,制定出周密的施工迁改计划,有效缩短了流程审批周期。考虑到周边居民、商户众多,薛冉升就用“笨办法”,带着宣讲团队兵分两路,磨破嘴,跑断腿,沿两岸开始“扫楼”,解释建设意义,赢得居民信任,电力迁改得以顺利推进。

暗涵污染最有效的治理方式就是将其“打开”,让暗流重现生机。破开木墩河上盖面后,清淤工作正式开始。因暗涵空间密闭,硫化氢、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超标,为了保证安全,作业人员需要配戴繁重的防护设备,穿行在粘稠的污水和夹杂着各式各样垃圾的淤泥中,但这丝毫不能阻挡作业人员的施工热情和治理决心。很快,清淤完成,河道主体施工进入白热化阶段。500余名工人,25台机械设备沿河道摆起一字长龙,高大的机械臂像灵活的手指拨动琴锤,在木墩河上奏起高昂振奋的战歌,灌注桩、旋喷桩、截流井、挡墙,一道道工序敏而有序向前推进。

因为地处繁华商业区,施工的同时必须满足城市车辆正常通行,作业空间十分有限,这对基槽开挖支护提出了新的挑战。考虑到设计要求和周边环境,项目部果断摒弃常规的挡土桩锚杆支护法,选择更加适合狭窄施工作业区,且施工振动、噪声小,对周边环境影响小的微型桩支护施工。同时利用土方开挖与支护施工分层流水作业,加快施工效率。经历一寒一暑,木墩河主体施工正式完成,全段河道雏形已现。

如果说重塑河道是“抽丝织锦”,那景观绿化就是名副其实的“锦上添花”。木墩河两岸种植了14种植被、32种地被,每一种都经过了项目团队反复研究敲定,兼具美观与生态价值。2020年9月30日,是木墩河灯光调试的最后一晚,恰逢中秋、国庆双节齐至,伴着“我和我的祖国”的熟悉旋律,上游开闸放水,一湾清水重新涌入崭新的木墩河,两岸居民传来阵阵掌声,抽出手机记录这一崭新时刻。

1月,在经过绿化管养、护岸修补等一系列后续精雕细琢后,木墩河暗涵复明段正式移交。如今的木墩河一带水色穿城而过,正以最俊俏的姿态亮相新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