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老旧小区变了样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5

“今年家里暖和多了,往年我还要穿个外套,现在家里都23度了,感觉很舒服。”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解放路柳巷片区居民于秀芬一边说话,一边拿着温度计向记者展示屋内温度。

日前,山西太原多地最低气温均突破历史极值,达到零下十多度,气温持续偏低,于秀芬家里却是暖意浓浓,她介绍,这是近20年来过得最温暖也是最舒适的冬天。

在太原,和于秀芬一样享受到这份温暖的居民约有15万人。这个喜人的变化,还要从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参与施工的太原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说起。

给旧房“穿衣戴帽” 让5万户居民住上崭新温暖的家

该项目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覆盖太原市六城区10万余户未安装保温层的老旧小区,目前施工已经过半。据项目负责人韩仲慧介绍,改造工程主要是对2007年以前的老旧居住建筑安装外墙保温层、屋顶防水保温层、地下室顶板保温层,更换窗户、楼宇门、落水管等。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

于秀芬居住的解放路沿线小区就是此次改造升级的一部分。这些上世纪80年代落成的楼房,在8个月前还被各种线缆缠绕,墙皮褪色、脱落严重,空调机挂放凌乱,一番破旧景象。由于房屋没有保温层,虽然这些年一直通着暖气,但是室温就是升不上来。

而现在,路边的居民楼粉刷后焕然一新,空调“住”进了整齐划一的格栅,户外电线网被“收”进了地下,新树立起来的路灯和绿化带更是点衬出小区的崭新优美。

“以前,晚上行车的噪音很大,更换了新窗户后,几乎听不到路上的声音了,睡眠质量特别好。”已经在解放路住了十几年的另一名居民刘卫平坦言,改造升级不仅让小区面貌一新,住得也更舒服了,他打心眼里高兴。

“节能改造”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而且更加节能。据估算,整个项目完工后,每年可节省煤炭19万吨,约9375万元,为我国在最新75%建筑节能标准下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啃下“硬骨头” 精心化解千万难题

解放路是贯穿太原市老城区南北的交通主动脉,为配合道路改造,该公司担负起了对解放路沿线8.8公里范围内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以改善市容市貌,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房屋改造涉及千家万户,千万种难题也随之而来。从2020年5月15日开始施工,仅仅在解放路沿线,就要在4个月内完成28个小区总计114栋楼的施工任务,道路狭窄、违建众多,再加上还要与道路改造同时施工,交叉作业多,安全风险高、组织难度大。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开始了一场艰巨的攻坚战。

“您好,我们是小区改造人员,过来了解一下咱们窗户的尺寸和更换时间……”项目部在社区张贴改造通知,挨家挨户调查登记。他们牢记工作防疫规定,做到口罩、鞋套全配备,耐心解释情况,对年纪大、行动不便的居民特别标记,有针对性开展工作。项目部前期入户调查共收集反馈信息4000余份,入户率达100%。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

为如期完工,项目部推行片长制和楼长制,将每个片区、每栋楼的施工任务责任到人、精确到天。项目工程部长亓策介绍,为加强对施工队伍的督导,他们对完不成任务的队伍和个人进行警告、处罚,对提前完成任务的队伍进行现场奖励。

每天召开现场部署会,明确交底,各工序紧密衔接。项目部不耽误每一分钟,也绝不让任何问题过夜。在与居民沟通的过程中,他们更是耐心细致。旧楼房室内面积小,很多居民就违规搭建了飘窗放置东西,为了劝说居民拆除,建设者多次上门沟通,用真心换来了理解。

在大干之际,项目副经理张召胜的女儿即将出生,他回家等妻子出院后,就又匆匆返回到工地。直到3个月后,妻子才抱着女儿来工地与他团聚。

除了按时交付解放路沿线小区改造工程外,开工8个月来,他们发扬铁军精神,不断提速快跑,相继完成了友喜小区、绿缘小区、省政府东院等127个小区共计改造420栋楼,远远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

坚守初心做服务 让百姓得到满满的幸福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住户的幸福指数,答好这道民生题,再用心也不为过。”项目书记任宪和说,他们一直没忘记修建民生工程的初心。

在高质量完成规定任务的同时,项目部还主动承担责任,帮助小区居民解决个人诉求。

在军休家园改造施工中,项目部免费对不在改造范围内的社区活动中心进行保温处理和外墙粉刷更新;在省歌小区,建设者主动帮助年龄大、行动不便的居民整理房间,对老化严重的阳台进行维修加固。为了保持小区卫生,施工人员在社区清理垃圾直到凌晨2点已是家常便饭。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

为了更好地与太原建筑相融合,他们对外墙涂料颜色的选择也是精心研究。针对解放路南段晋商博物馆古建筑周边的居民楼,他们选择冷色调进行搭配;针对中段经济繁华的现代化建筑,他们选择暖色调进行搭配,并把暖色调细分4个类别,对号入座,让当地居民既眼前一亮,又倍感亲切。

建设者的真心诚意换来了社区居民感动与赞赏。2020年11月28日,解放路柳巷片区居民代表来到项目部驻地,将一面写有“惠民工程暖人心,倾心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了员工手中。这是开工以来,项目部收到的第8面锦旗。“诚信正直,一心为民”“心系百姓,精心施工”等一面面锦旗是对项目部辛苦付出的最好见证。

如今,漫步在解放路,改造效果“迎面而来”。用居民于秀芬的话来说,老旧小区改造,“改”出了幸福感,“造”出了新生活,新时代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