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鏖战风雪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2

“有7名人员被困在了距你处3.5公里处的雪地里,其中有两名是去救援的民警同志,拜托你们风电场迅速出动专业设备前去救援!”

1月22日晚上11点半左右,伴随着焦急的电话铃声,一通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依塔斯喇嘛昭乡派出所的紧急求救电话,拉开了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新疆玛依塔斯风电场紧急救援行动的大幕。

快!来救人!

在接到乡派出所的求救电话后,本来因风雪过大已全部切除风速停机,在升压站准备休息的后勤主管李首奎、检修班长郑鹏和外勤李毅开着铲车就冲进了横亘的风雪中。

当日,加尔巴斯洪沟瞬间极大风速达41.6米每秒(14级);风场所处的玛依塔斯风区在加尔巴斯洪沟的东面,是东、西风的中游区,风速为36.7米每秒,瞬间极大风速甚至达40.7米每秒,温度更跌破-25℃。而从每年11月份就开始下雪的玛依塔斯风电场平时就有2米左右的积雪,当夜积雪厚度更是达到3米。

大风、大雪、深夜,这场救援从开始就注定着无比艰辛。“因为每年雪季冰封期我们都会遇到1-2次类似的救援,有经验,加上当时体感温度已到-30℃,车又埋在风雪里,我们就一门心思的想,风这么大我们得赶快去就救人。”回忆起当时的细节,郑鹏这样说。

因为风雪太大,加上又是深夜,积雪没过了半身,他们开着铲车被时速30米每秒的黑色“刀风”刮得实在找不到路,满眼只剩被车灯照亮的横飞的白雪,铲车的车窗也都附满了冰花,身上、脸上甚至睫毛上都挂着冰霜,虽然风场距国道只有500米,但艰难前行了半小时还没找到上国道的路。

“这样不行,我们得另想办法”。凌晨1点,3人经过研究决定,由李首奎在前边打着强光手电找路,李毅开着铲车跟在后边,郑鹏开皮卡车殿后。一人两车以不到6码的时速慢慢缩短着与被困人员的距离,3.5公里、3.4公里、3.3公里……

难!也要上!

行到半途,铲车也被风雪拦下,再也前进不了。

人命大过天,再难也要上。郑鹏打着方向盘控制住皮卡车的方向,李首奎在副驾驶推着车门一点点继续前行。凌晨3点左右,路上隐约一辆黑色的小汽车停下了他们的脚步,待他们走近查看时,不禁惊出一身冷汗:车前挡玻璃已经碎裂,车内灌满了冰雪。好消息是,车里没有人,也并不是本次被救援的车辆,这让他们抽紧的心稍稍放松了一些。

再度推进了半小时,3人终于到达了救援现场。只见需救援的警车已在路中间无法行驶,7名被救援人员缩在警车里,车门也已经被大风吹裂,风从缝隙中疯狂钻入车内。一名民警腿部已经冻僵没有知觉了,李首奎赶紧把被困的7名人员转移至皮卡车上。

眼前尽是坎坷路,上山容易下山难。返程时候,依旧是一人在前引路,铲车、皮卡车一点点慢慢跟进。

苍天无怜心,不惜眼前人。随着凌晨的到来,风雪反而更大,温度也更低,开着皮卡车的郑鹏将头探出窗外看着侧面路基引路,拼尽全力稳住车辆方向,全然不顾浑身已经被风雪盖了满头满脸。车辆仪表盘上不断摆动的指针始终低于6码显示,他们依然咬着牙在坚持。就这样坚持到凌晨5点,在离风电场仅有500米左右的时候,两辆车迷路了。李首奎跳下车,花了近1小时才找到了方向。“在离风电场只剩200米的时候,手机电量不足5%,风雪刮着车辆在摇晃,当时心里有点慌,盼着风雪能小点,能把被困人员安全送到风电场。”郑鹏回忆当时的情景,这样说。可在离风电场200米左右的地方,皮卡和铲车还是被深深的积雪绊住,再也前进不了一步。

IMG_257

被冰雪覆盖的驾驶员

当时,天地即白,正是最黑的时刻,满天的风雪夜仿佛也为了这最后的一搏,风速全力冲上了最高速的40米每秒。车窗有缝隙的地方都被填满了冰冷坚硬的积雪,与车内接近处甚至连风雪都被冻出了形状。救援经验丰富的场长在电话里反复叮嘱说风雪太大了,这时你们千万不要下车,有被冻死在雪地里的危险,走回来一定要等这波暴风雪过去了才行。

又是半小时过去了,等待在原地的几人隐约中看到了风场升压站一下下闪烁的红灯,风雪终于小了。

怕刚刚缓过来的民警再被冻伤,郑鹏给刚才冻伤的民警裹好棉衣,率先走在了最前边,牵拉着几人手拉手徒步往升压站的方向走去。可快到风场门前,前面冻伤的民警就体力不支瘫倒在地,走在最后的李毅和李首奎马上挽着他走进了风电场。

最终,历经7个多小时的救援,10个人都平安归来。冻伤的民警也没有大碍,在1月23日下午5点多也均返回了各自家中。

“在铲车上能看到主控楼微弱的灯光时,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了下来,回到主控楼的一瞬间腿都发软,心情却特别的愉悦,作为央企员工为自己承担起应急救援的社会责任感到无比快乐。”郑鹏质朴的语言,将所有风雨都掩藏在了身后。

风雪总会过去,人心最是温暖。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