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挑战“不可能”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2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夜晚的山区,朔风凛冽,天寒地冻,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装分厂215工房里却灯火通明、热火朝天。此时此刻,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着……

23时55分,装箱人员完成最后一个螺钉的紧固。随着检验人员高声喊出“正常,各项数据完全符合技术要求”,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全力奋战了2天的员工们兴奋得拍红了手掌,激动地分享着心中的喜悦。

这份喜悦来之不易。20天前,晋西集团接到了两种新产品装配指令,要在12月31日24点前完成装配。这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晋西集团履行强军首责的重要体现。这两种新产品与其它产品装配方式完全不同,没有成熟的装配经验可循,而且生产时间极短。总装分厂全体干部员工在困难面前没有犹豫,没有畏难,更没有退缩,决心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合理调配 誓把“不可能”变“可能”

“连生产线都没有,设备工装也不全,怎么干?”20天之前,当分厂刚刚接到装配指令时,员工们提出了质疑。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分厂先后组织召开20多次大小会议进行动员、安排、分析,从调配人员到现场布置,从压重担到鼓士气,从解难题到定方案,从落实工艺、零部件、设备、量具、备品备件到与生产部、物配、运输等单位跟进配货节点,事无巨细统筹安排,保证来件即投产。

“与合作单位保持沟通,在严格执行工艺纪律的基础上,根据产品装配的进度和现场实际情况,随时制定和完善切实可行的装配方案,不断优化装配方法。”在生产准备会上,厂长王建强提出如何应对装配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加急生产,前期准备时间紧张,其中一种产品连零部件都是第一次接触,现有生产工装需要磨合,而且随着装配的开始,更多的不确定性一一显现。

在人员调配方面,选用业务技能高的一专多能的技术骨干完成操作,一个人负责多个工序;严格现场管理,将标识目视化、一口清、有秩序、高标准作为生产管理遵循的基本目标和要求,严格执行定量发放制度,坚决杜绝错漏装。

改进创新 完成“不可能”的改造

“每天晚上做梦都在拧螺丝,越想拧上就越拧不上,越拧不上就越想拧上,能给我急醒了。”参与装配工作的员工张晋坦言。

该产品装配的另一大难题就是螺栓多,完成一件产品装配,从零部件出箱、部件装配、QD装配、装箱完成,需要装、卸几百条不同规格的螺栓。蹲、跪、爬、钻、躺……各种姿势在各个工序全部操练一番,只为几百条螺栓分毫不差、一颗不落的装配到位,“一天下来,手都快被这些螺栓拧废了。”所有参与装配的员工几乎异口同声。

螺栓数量大是一方面,更难的是可操作的空间狭窄,手伸不到位,每个螺栓的紧固力量不同,力矩扳手的使用受限,每颗螺栓准确无误装配到位的背后是大家伤痕累累的手背。为了实现力矩合格,参与装配的维修工人张帅发挥爱琢磨、动手能力强的优势,从螺栓位置、工装卡位入手,积极开展“五小”创新改进,制作了大量简易工装,既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预拧效率,大大降低了员工的操作难度,实现了市面上普通工装不可能完成的作业内容,为高效推进装配任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优化工序 创造“不可能”的提升

“距离2021年新年还有2天”,分厂LED显示屏上,完成生产任务的倒计时,提醒着大家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的流逝,等待总装人的是别人眼里难以逾越的“险峰”。

从12月10日起,与时间赛跑、与困难鏖战便成了总装人的工作信念。第一时间掌握零部件的物流信息,根据信息不断调整作业内容;第一时间对装配所用的200多种自制、进口工装工具进行调试,及时发现缺陷,快速解决问题;第一时间梳理安全、质量等问题30多项,建立安全和质量改善措施办法62项,及时消除影响装配进度的各类不利因素,有效保障了生产进度。凭借着前期打下的坚实基础,从12月28日组织通关试作业开始,装配速度不断攀升,从刚通关时的8小时装一件,提高到了55分钟装一件。在场的外厂专家和设备制造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由衷地发出一声声感叹:“你们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巧妙整合 达成“不可能”的进度

产品装配结束,最后的关键工序是装箱,由于储运箱到货延迟,给装箱作业预留的时间从天精确到小时,最后甚至精确到了分、秒。

“山东大雪,高速封闭,能走国道就走国道,不能走国道只能绕远路往回赶了,你们做好准备。”当接到生产部门通知后,翘首以盼等待储运箱的员工们傻眼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屋漏偏逢连夜雨吗?”

30日、31日箱体陆续到位,而此时距产品最后交验已经不足48小时。驻厂军代表、晋机公司领导、各部门负责人、驻总装分厂联络人以及分厂干部骨干通宵达旦展开作业。

“要把几吨重的产品推入箱内,需要大力摇动直径近一米的推进手柄1200转,每个成年人的体力极限是20转,7、8个人轮流转4次才能实现顺利入箱。”负责装箱工序的员工王伟一边组织人员一边做第一件产品装填的准备。一件产品推入箱体内,所有人员都已是满身大汗、筋疲力尽。

通过不断改进工装、系统磨合、优化工序,装箱速度逐渐从4小时装一箱,压缩到2小时装一箱。一路走来,总装人将很多神话变为了现实。

完成“不可能”的任务,只是总装分厂员工踏实奋进的缩影,他们用不畏难、敢担当的精神,完成着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用“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书写着属于晋西人的传奇!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