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漂洋过海的战“疫”友谊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8

在印度洋的锡兰岛上,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的建设者与斯里兰卡人民守望相助,在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胶着之际,向当地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效果之后,项目部又搭建起国际联合抗疫的“桥梁”,将“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分享给当地人民,在斯里兰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始终有中国铁建海外建设者们的忙碌身影。

让理性战胜恐慌

“库玛说身体不舒服,请了病假,已经两天没来现场了,最近也有几名当地工人相继请假。”2020年3月初,在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援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部分当地员工的异常表现引起了项目负责人彭昌五的注意。

斯里兰卡国家医院是该国目前在建最大的公立医院,项目总规划用地1.4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是集土建、装饰装修、电气、暖通、给排水、医技、消防等七个专业和现代化医疗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门诊大楼。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庆祝中斯建交60周年的重点工程,该项目已进入施工最紧张的阶段,计划于2021年7月完成竣工验收。平时积极主动、恨不得住在工地的工班长库玛,却在此时请病假,说明存在着一些顾虑或误解。

援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

“我觉得不能大意,库玛在当地工人中很受敬重,就像老大哥一样,他的态度会影响很多人”“建议由项目翻译带队,无论是不是大家猜想的那样,都做好防护,也带上一些防疫物资去”“疫情防控相关的双语标牌,今天最好也抓紧装上”……在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大家一致同意当即组建慰问宣传小分队,前往库玛及其他请假人员家中探望,了解情况。

在交谈中,库玛在谈起新冠肺炎疫情时,似乎并没有流露出恐慌情绪,反倒还安慰起了前来慰问的小分队,让他们不要多想。可库玛随后给项目翻译王静发来的两条信息却印证了大家之前的猜测:“谢谢关心,我有点感冒,你们真的不用再来探望了,怕传染给你们”。

原来,库玛和同事们最近通过电视和网络关注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持续蔓延的消息,一串串不断上升的确诊病例数据,尤其是看到亚洲各国感染人数的持续增加,让他们内心产生了恐惧。

“根据防控经验,我们对项目部进行严格管控,实施封闭式管理,每天消毒四次,配发口罩等防护物资,大家可以安心工作。”在了解到当地员工的顾虑后,项目慰问宣传小分队开始了忙碌的防疫宣传工作,他们通过上门谈心、视频连线、工地疫情防控宣讲、定期更新宣传栏等方式,多措并举做好宣传工作,不遗余力消除疑虑、误解。

在了解到部分当地员工对“佩戴口罩”颇有微词时,项目部还特别邀请科伦坡市卫生防疫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到现场科普疫情相关知识与防护办法,增强当地员工疫情防护意识和能力。翻译王静成为最忙碌的人,一会儿汉语、一会儿切换英语,她把我国成熟可靠的疫情防控体系和救治流程,翻译给当地医疗结构。当地医院院长激动地表示:“这些资料对我们的疫情防控作用很大!”项目现场当地调度员昌迪卡说:“虽然有一些同事对这次的疫情存在误解,但项目部所做的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通过连日来的宣讲、学习,我们对这次的疫情有了更多认识。中国同事们在工作、生活中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我们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

通过项目部多日的努力,库玛、昌迪卡等人全部重返工作岗位。项目中斯双方员工及作业人员共168人情绪稳定、身体状况良好,无一疑似病例出现。

让生命多一份保障

中铁二十五局建设者们坚持与斯里兰卡人民守望相助,四方奔走筹措防疫物资。项目部在做好海外疫情防控工作和满足防疫物资需要的基础上,在与我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沟通后,根据企业的统一安排调度,将这两批价值3万元的防疫物资交到了异国朋友们的手中。

援助斯里兰卡卫生部防疫物资

项目部一贯与斯里兰卡卫生部及当地警局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自2017年4月,项目建设伊始,斯里兰卡卫生部便高度重视和支持项目建设工作。斯里兰卡卫生部部长瓦尼拉奇等领导曾先后到访项目调研,及时了解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需求,积极协助项目同当地政府部门协商沟通,助推施工顺利进行。科伦坡马拉达纳警察局一直默默守护着这一庆祝中斯建交60周年的重点工程,在2019年4月科伦坡发生连环爆炸时期,为维护项目人员安全和施工生产,还特增派警力人员加强项目周边安检巡视。

项目部一直未曾忘记善良友好的斯里兰卡人民的帮助,他们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铭记于心——“必须做点什么”是他们心中翻涌而出的想法。

2020年4月6日下午,一批写着“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及当地僧伽罗语译文标语的大箱子送到了斯里兰卡卫生部辅秘昌德拉古伯塔的面前。“这是我们中铁二十五局向斯里兰卡卫生部无偿援助的100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用以支援斯里兰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彭昌五说道。昌德拉古伯塔激动地握住项目负责人彭昌五的手说:“感谢中国!感谢中国铁建!我们一定会和你们携手挺过难关。”

援助当地警察局防疫物资

前一日,项目部为支持科伦坡市马拉达纳警察局在疫情时期守护辖区的工作,特向该警察局捐赠了30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在听过项目翻译介绍中国面对疫情联防联控的经验后,警员们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还邀请项目部共同参与片区的防疫工作,共筑科伦坡市的疫情防控墙。

为防控添一份力度

面对项目地处首都核心城区的实际情况,项目部决定启用网格化、封闭式的管理模式。项目部聘用了大量当地员工,他们居住分散,极少有人在工地宿舍居住,对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压力。

给当地施工人员宣讲防疫知识

为此,项目部做出了当地员工封闭办公、居家办公或暂缓办公的决定。项目党支部副书记马骏与当地员工进行了“一对一”的谈心谈话,为他们宣讲疫情形势,阐明利害得失,科普防疫知识,在当地员工对当前形势大有了解的基础上,征求他们的工作方式,并充分尊重他们的选择,以求大大降低间接感染的风险。针对选择融入项目封闭办公管理模式的当地员工,项目部为他们发放并讲解了英文版《封闭式管理规则手册》,讲解项目防控方案和应对举措,签订《疫情防控责任状》,规范防疫管控。

为稳定队伍、坚定防疫信心,中铁二十五局及其所属西北公司党委对全体海外员工发出了慰问信,对奋战海外、拼搏追梦海外员工带去了慰问和鼓励,对当地员工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行为表示赞扬。

致信慰问全体海外员工及家属

自2012年出海至今,中国铁建的海外建设者们始终秉持“顽强、坚韧、爱拼、敢赢”的海外精神,坚守着这份事业,他们无惧战乱与疫情,以生命履责担当,建设一个项目,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速度、中国品牌,主动做中外文化使者。他们用中国产品、中国设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展现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勇气和力量。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