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无奋斗不青春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6

“3、2、1”,指挥大厅传来铿锵有力的发射口令,伴随着隆隆的巨响,利剑出鞘划破长空,犹如一条巨龙呼啸而过,直奔目标咆哮而去。 “目标锁定”,火光四射,击中目标。顿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年轻的试验队员们欢呼雀跃,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让海风吹得更猛烈些

试验前,天气预报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一般性质的试验将受到影响,但八院试验队员们却对这一消息期盼已久, “特别希望这次的大风能够吹得更猛烈些,以弥补之前因为风力不满足试验环境要求而被取消试验任务的遗憾”。

由于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原本2小时的航程,队员们经过6小时的颠簸才抵达预定位置。这对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队员们来说无疑是一次严酷的考验。

到达指定位置后,风浪剧烈地摇晃着船只,试验舱室狭小的空间更加剧了队员们的晕船反应。队员们强忍不适,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各项试验前的准备工作。

关键时刻来临,风力再次升级,一时间暴雨如注,海浪一浪高过一浪。

在如此恶劣的气象条件下,型号试验圆满成功,型号总指挥感叹道: “为了这个结果,我们足足等了8年,现在一切的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有意义的!”

不打无准备之仗

试验队自去年上半年就出发奔赴试验场,队员们在疫情时有发生的不利影响下,与试验区共同细化防疫要求,在遵守防疫规则的大框架下,积极开展与相关单位的协调和配合工作,用最短的时间,与试验区敲定技术方案、制定可行计划,做到防疫与工作两不误。

目前,该试验队已经进场7个月,在型号“两总”的引领下,秉承高质量保成功、高效率完成任务的理念,试验队用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为全年试验考核交上满意答卷。

这是一支90后居多的年轻队伍,多名队员都没有经历过型号试验任务。为此,试验队组织青年队员一起开展型号知识学习,并根据每个人的专业和知识结构落实了具体工作岗位。

为了让队员们快速进入试验准备状态,型号“两总”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带领主要岗位人员推演试验的场景,大家一起分析试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一起讨论合理的解决方案,确保试验顺利完成。

为了让队员们熟悉自身岗位工作,每次试验前, “两总”还为每个岗位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 — —要求队员们根据试验过程细化自身岗位工作职责,并将工作内容制作成表格记录。

当“作业”完成后,大家不仅对试验中的工作更加熟悉,还能够保证自己在试验过程中不出错,尽最大可能避免因个人操作失误影响试验进度的情况发生。试验期间,从制定试验方案细节、系统操作流程到应急预案处置决策等方方面面,团队工作井然有序、稳扎稳打,用切实有效的行动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圆满成功。

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对于青年试验队员英杰来说,此次参加试验任务还有一层特殊的意义 — —他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2017年入职以来,英杰便投入到外场试验项目,连续3年的外场工作经历让他迅速从一名职场新人成长为型号骨干。在旗帜的引领下,他渴望入党的信念早已植根于内心深处。英杰说: “试验期间,队员们心中有坚定信念与磅礴力量,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这种精神让人震撼,也让我心潮澎湃!”

在几百天的外场工作中,他目睹过有的试验队员痛风发作仍坚持和大家一起参加试验,有的队员办完婚礼来不及度蜜月就赶回试验队……英杰感受到,队员们在最美好的年华选择了航天,他们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无奋斗、不青春”的铮铮誓言。在这里,大家始终坚信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也正是在持之以恒的奋斗中,试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