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元荡湖畔造“网红”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0

周末的元荡湖边,游人如织,都在惬意地享受闲暇时光。清澈见底的溪流、风中摇曳的芦苇、岸边休憩的白鹭、错落有致的香樟,引得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看着眼前这一幕,项目负责人黄伟相当得意:“没想到还没完工,这里已经成‘网红公园’了。”

由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上航局上海交建公司承建的江苏吴江水系连通先导段项目,通过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景观人文等工程,形成环湖连通绿廊,涵养水源,保护元荡生物多样性,营造优美的水岸一体景观带。“我们刚来的时候,这里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项目总工冯庆对当时记忆犹新:“那时候,河里全是杂草和垃圾,稍微靠近一点,就能隐约闻到一股臭味。”由于河道多年未整治,两岸杂草丛生,整个水系的富营养化程度严重,河道内的水生植物无序生长,加之河底淤泥堆积,水体的流动性很差,形成恶性循环。

为了彻底改善整体水系环境,首先得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使河道加深变宽,恢复河道的正常功能。为此项目部采用断流干河的方案,将河道内的水全部排干后再进行清淤疏浚。“我们用了两台挖机夜以继日,一共疏浚了6万多立方米的河底淤泥,弃土区都堆成了小山。”施工员李贺贺说。完成河道清淤工作后,项目团队便开始岸坡整治,用杉木桩组成生态护岸以保护河道岸线稳定,在岸坡上铺设格宾网垫以防止水土流失,并对岸边的树木进行了补种。如今的河道,鱼虾嬉水、浮光跃金,两侧的林木倒映在清澈的河面上,静静地等待游客观赏。

光整治了河道还不够,项目部又把目光放到了沉水植物上。沉水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会吸收水体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对缓解元荡周边河道水体的富营养化能起到积极作用。

在秋冬交替的季节,为了提高植物的成活率,项目部在反复讨论研究后,决定采用水源涵养优化进行施工,首先便是对沉水植物种植区域进行底质改良。“我们选用了高质量的底质改良剂,既可以增加底泥的肥力,又能调节整个池底的酸碱度。”冯庆介绍说:“我们同时还将底泥活化,构建水系生态系统所必需的有益微生物菌群,增加底泥的活性。”这样一来,不仅能持续改善水质,还能提高沉水植物的成活率。

围绕“绿色”“生态”理念,项目部按照沿线景观节点串联和步道连接要求,在元荡西北侧岸线中还设置了观湖平台、月渔码头、船影人家、农田记忆等多个景观节点,通过将生态保护和人文历史有机融合,把元荡岸线打造成践行“两山理念”的湖区经济示范区新样板。”项目部还精心挑选了整个水系景观的绿植,早春开花的碧桃和早樱、盛夏结果的白玉兰和海棠、秋天飘香的金桂和兰花三七以及冬季常青的红梅和云南黄馨,一年四季都能让来往的游客感受到别具韵味的景致。

“能够‘火’到网上,就是对这项工程最大的褒奖。”得知自己参建的项目成为了“网红公园”,项目团队都开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