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北沟脱贫记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0

在豫西深处,跨崤山、熊耳山、伏牛山三大山脉,因罕见的森林覆盖率而被专家誉为“中原绿宝石”“河南后花园”的三门峡市卢氏县便坐落在此。

而在卢氏县的北部,山峦漫境,丘陵起伏,绿荫环绕,景色宜人。被这美景环绕的杜关镇北沟村,因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成为省定贫困村。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北沟村,听听这里发生的脱贫故事。

“你们多多下单就是对我们脱贫攻坚最大的支持”

“黄花菜具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的作用……大家放心,我们推介的这些黄花菜都是无公害、绿色食品。你们多多下单就是对我们脱贫攻坚最大的支持。”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十一局驻卢氏县杜关镇北沟村第一书记周丽锋变身“带货主播”,为北沟村村民自己种植的黄花菜代言。

2020年,一场场热闹的“致富黄花、爱心扶贫,水电十一局在行动”直播活动在北沟村文化广场拉开帷幕。

黄花菜丰收,村民们乐开了花

“这是我第一次网络直播带货,特别紧张。带动农村群众脱贫致富,这是我选择驻村第一书记这份工作的初心。今天又恰逢党的99岁生日,把我们北沟村村民种植的黄花菜销售出去,提高大家伙的收入,让他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就是我送给党的生日礼物!”说到这儿,周丽锋笑开了花。

北沟村为把黄花菜产业做大做强,在黄花菜深加工、提高附加值上下了很多功夫,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为全力帮助北沟村脱贫致富,水电十一局组织下属单位中电建(三门峡)千禧商贸有限公司开启网络直播活动,通过千禧微GO小程序、抖音、今日头条直播平台等渠道推介北沟村的黄花菜,为黄花菜销售开辟新路子。

“今年,我就可以脱贫了”

凌晨四点,天还没有亮,卢氏县杜关镇北沟村村民骆红邦就已经拿着自己的“家伙什”,朝着自家的菜地走去。

近一段时间,骆红邦都非常的忙,他每天清晨都要花费3、4个小时的时间把自家土地上的黄花菜采摘下来,与其他村民的黄花菜一起集中封装,送到卢氏县城销售。

村民骆红邦家有三口人,老婆患疾,失去劳动力,儿子还在上初中。整个家的重担全部都压在他一个人的身上。自从水电十一局来到北沟村,培育种植黄花菜,骆红邦喜上眉梢。

以前,他们家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都依靠他外出务工,一年下来只有一万元左右的收入,人均年收入约3300元。老婆要看病,孩子要读书,家里真是苦不堪言。

后来,骆红邦开始种植黄花菜。黄花菜收获期,1.5亩的黄花菜地可采摘黄花菜约1500斤,家庭收入一下子就增加了将近4000元。骆红邦兴奋地说:“今年,我就可以脱贫了”。

老骆自己还算了一笔账,他在自家的菜地上又多种植了2亩黄花菜,那么等到明年和后年黄花菜盛产期,每亩就能采摘3000斤的黄花菜,收入将达到23000元左右。再加上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也达到了16000元左右。说到这,老骆笑了。

2017年,水电十一局筹集20万元产业扶持专项奖补资金,引导鼓励北沟村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黄花菜种植。村民种植一亩黄花菜,种苗奖补1000元,大大调动了村民种植黄花菜的积极性。

“我家下一个目标就是奔小康”

在村民崔俊荣家,黄花菜成了他们奔小康的加速器。

2016年,崔俊荣家正式脱贫了。如何使日子过的越来越好,崔俊荣也是绞尽脑汁。崔俊荣家有四口人,以前,家里的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烟叶。一年下来,人均年收入大概有4000元左右。自从种上了黄花菜,崔俊荣家的生活又有了很大的改观。

黄河三门峡医院到北沟村开展义诊活动

崔俊荣家有5亩黄花菜地,今年采摘黄花菜约1500斤,可增加约4000元的收入。当黄花菜进入盛产期,每亩地就可采摘黄花菜约3000斤,这样,她家每亩地就能增加7500元左右的收入,一年下来仅黄花菜这一项就能增加37000元左右的收入,人均年收入一下子从之前的4000元左右增加到13000元左右。今年过年,儿子娶了媳妇,更是喜上加喜,崔俊荣高兴坏了。她表示,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帮扶单位水电十一局,她家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奔小康。

黄花菜的种植,改变了北沟村村民以往依靠烟叶种植的单一增收模式。但黄花菜销售问题如何解决,可难坏了北沟村的村民们。

水电十一局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组织驻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完善黄花菜产业购销链条,同时积极从企业内部想办法,采取“以购代捐,消费扶贫”的方式,订购黄花菜干品53万元,有效解决销售难题,确保群众收益。

“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楼房”

50岁的北沟村村民李石方万万没有想到,一家三口居然也能住上楼房。

李石方的家位于北沟村最深处,自然条件恶劣。在得知自己符合易地脱贫搬迁政策要求后,李石方开心极了。“要不是水电十一局的驻村干部向我宣传易地脱贫搬迁新政策,并协助办理相关流程,我真的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楼房。以前孩子上学最少要花费1个小时的时间,现在搬进新房,孩子上学也近了”。

长势喜人的黄花菜

在易地扶贫搬迁申报中,水电十一局驻村干部针对村民文化层次较低的现状,积极指导并协助村民填写易地搬迁申请书、普查表和协议书等,联系镇照相馆工作人员到村内逐户进行拍照建档。

同时,水电十一局通过用好“五个一批”,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实现贫困户脱贫政策全覆盖,使每户都有1-2个脱贫途径,3个以上增收渠道。

“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他们啊”

“扶贫单位进农村,既想办法又暖心”。这是北沟村村民对水电十一局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句小总结。

82岁的任云子老太太的老伴儿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老两口因年龄偏大,腿脚不便,再加上院内道路不平,给二老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水电十一局扶贫驻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后,筹集6000元为他们家的庭院进行硬化,并为房屋周围装设护栏,方便了二老的日常生活出行。

“真的,多亏了水电十一局,还有这些好心的驻村干部,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他们啊!”话语间,任老太太的眼睛里盛满了泪水,但她的心里是甜的。

前年,村民梁欠生的女儿梁丹顺利考上了大学。梁欠生常年在外务工,得知此消息后既高兴又发愁,高兴是因为孩子争气,考上大学。发愁则是家庭负担重,小女儿上学也需要花钱。水电十一局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入户走访,并电话联系梁欠生,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并协助办理申请雨露计划。最终,孩子顺利享受到了雨露计划补贴的2000元,减轻了家庭负担,全家不胜感激。

到村内去世的军烈属、老党员和普通群众家中吊唁,对家属表示慰问;对村内患重特大疾病的贫困人员进行大病救助申报;对残疾人进行辅助器具适配申报。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是水电十一局驻村干部始终牢记并践行的宗旨。

“脱贫攻坚,我们向祖国交上答卷”

自2016年5月扶贫以来,水电十一局按照“精准扶贫、合力攻坚”的总体要求,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脱贫工作。帮扶脱贫期间,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大扶贫项目的争取和实施,扎实开展精准扶贫问题整改和档卡规范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不仅如此,水电十一局还先后投入13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改善北沟村基础设施、办公条件、人居环境、看病就医和扶持产业发展,引导鼓励劳动力转移就业,劳务输出160人。

美丽的北沟村

为97户贫困户申请金融扶贫贷款468万元,全部用于发展产业,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身发展能力。易地扶贫搬迁25户,已全部分房到户,正式入住。安排水电十一局黄河三门峡医院专家队伍,定期入村开展义诊、送药活动。广泛开展“进村入户、送温暖”活动,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彰显了央企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我们一直围绕‘产业发展带动富民、集体经济壮大强村’的工作思路,以‘已脱贫户不返贫、未脱贫户如期脱贫’为目标,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谋划规划,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地,努力打造富裕文明、美丽和谐新北沟。脱贫攻坚,我们向祖国交上答卷。”周丽锋说。

北沟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76户260人。2016年完成脱贫12户49人;2017年完成脱贫21户74人;2018年完成脱贫33户124人;2018年11月,退出贫困村行列;2019年完成脱贫5户5人;2020年完成脱贫5户8人;2020年年底,北沟村按期实现全面脱贫目标。当前,北沟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全面达标,产业覆盖率100%,脱贫政策应享尽享,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动感的音乐响彻满乡村。由水电十一局出资硬化的北沟村德馨苑舞台广场,热闹非凡。三五成群的村民们在这里跳起了广场舞。欢快的舞步跳出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跳出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劲头。他们把幸福融进欢笑中,展现出一幅幅动人的画面。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