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安全监管 尽在“掌”控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我做安全员十多年了,这玩意儿能代替?”安全员林荣富一脸疑问,他的话也代表了大部分安全员的想法。

中交集团所属中交四航局的柳州红花二线船闸工程主体为一个3000吨级船闸,整个项目在狭窄的空间施工,单边坡开挖高度就达到十级、高差达130米,闸首最高50米。绵延4公里的施工现场,塔吊、履带吊、泵车等高空作业设备有20台,可谓高空作业多、交叉作业复杂、风险系数大,安全监管难度较大。进场时,全职加兼职安全员就超过了30位。

“监管难度太大了,人在施工主体上下一个来回就得半天,而且根本没法落实问题整改情况。”安全总监庞华诚很苦恼,“如果我有颗‘卫星’该多好啊!”庞华诚无意中的一句话突然启发了大家。“现在科技那么发达,为何我们不尝试引进信息化手段呢?”在一旁的总工肖山东说道,“根据项目实际我们是不是可以开发一款‘掌上安全监控软件’?”

很快,项目部引入量身定做的“智慧工地”系统,具备视频监控、巡查巡检、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每天通过手机端与遍布在施工现场的38个视频监控终端连接,安全人员即可对施工现场全貌进行无死角巡查,还可以搜集数据,分析每一环节的难点,真正实现了“掌上监控”。

该系统使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识别二维码,如果违规录入系统后,该条记录会一直以“警报”的形式出现在系统里。系统内登载的任何现场违规情况,业主、监理都可以在手机上看到整改情况,直至整改完毕。“我们要通过全员监督、多方监督、实时监督,更好地实现安全闭环管理。”项目经理邹朋高坚定地说。

依托系统统计数据,项目部制定了全新的安全考核体系,将进场员工安全行为进行量化管理、量化考核,对注重安全和违规行为实行“奖扣分制度”,根据违规的频率对违规者进行挂牌警示教育,对累计扣分到及格线以下的员工则勒令退场。“我们要根据数据清单挂牌督办整改,真正地实现全员抓安全、全员保落实的效果。”庞华诚认真地介绍。

“没有安全就啥子都没得咯,我们都可以通过手机登陆系统,相互提醒,大家的弦就绷紧了。”说着浓重川巴方言的老黄是一名老模板工,几十年的工地工作经历让他深刻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安全信息化建设带来的重大变革。如今,打开智慧工地系统,里面的安全管理数据及详细清单清晰罗列。数据显示,今年累计通过掌上巡查发现安全管理问题1350条,问题整改率达到百分之百。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