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绽放在世界舞台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如果项目没有进展,我们心里会很着急。”

“我已经做好了在这里坚持到春节的准备。”

“离家很久了,我很想念家乡的美食。”

……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国航班停航、人员往来中断,给国际业务造成了不利影响。面对困难,南方电网南网国际公司制定了详尽的疫情防控预案及应对方案,该公司员工或在国际项目建设现场坚守,或在线与国际合作伙伴商讨国际资产管理,或致力于新的国际项目开发和筹备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截至目前,南网国际公司及其参控股公司、境外机构实现了人员“零感染”,生产运营情况平稳向好。

坐标:菲律宾

项目人员坚守逾600天

菲律宾MVIP项目是南方电网公司牵头执行的第一个境外直流换流站总承包项目。2020年春节前夕,菲律宾MVIP项目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外忙碌了一年的项目成员们都盼着回家团聚。

项目部高级经理任荣强主动提出春节期间留在菲律宾值守,做好项目推进工作。随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菲律宾多地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封城”措施,所有国际航班中断,年前休假回国的人员无法返回项目,任荣强的“值守”变成了“坚守”。

棉兰老岛侧LALA换流站现场施工图

经历了项目部人员严重不足、现场施工停摆的困境,2020年6月16日,通过任荣强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在获得当地政府许可后,菲律宾MVIP项目实现了复工,并在9月份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施工状态。“目前,我们的目标已从保证工程质量进度转变到夺取抗疫与保证工程质量进度‘双胜利’。”任荣强说。

“祖国派来菲律宾的医疗专家组和南方电网公司寄来的防疫物资,都为我们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因为疫情,任荣强在菲律宾已经待了600余天,马上又到年底,思乡的心情不断涌上心头。“女儿上一年级了,我都没送她去过一次学校。我希望2021年的春节能够回去与家人团聚。”说到对家庭的亏欠,任荣强不禁眼眶湿润。

菲律宾MVIP项目成员蔡上、任荣强、张明翰

和任荣强一起主动请缨留守的,还有项目负责人蔡上和项目部员工张明翰,蔡上一年多没回过家,张明翰也有半年多时间没回过家了。“我们除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进度,在市场开拓方面还中标了新的总承包项目,收获很大。”蔡上说,目前,菲律宾MVIP项目已经完成工程总进度的71%,项目部相关人员1700人至今“零感染”。

坐标:越南

排除万难让76名员工住上新宿舍

越南永新一期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新电厂”)工程部经理刘挺自2020年3月7日经老挝入境越南至今,已连续在永新电厂工作9个月有余。“有的同事已连续11个月奋战在一线,疫情期间留守的人承担了数倍于往常的工作负荷。”刘挺说。

永新电厂投产运营后,工程部只剩下刘挺和艾国林两个人常驻项目部。但工程部的使命还没有完成,每一项工作都得力求精益。员工服务区(厂外生活区)建设是2020年南网国际公司的重点任务之一,受疫情影响,施工人员、设备和材料入境困难。刘挺和艾国林排除万难,全力保障工程建设,2020年10月31日实现了员工服务区(厂外生活区)的顺利完工,76名员工如愿住上了新宿舍。

刘挺和儿子视频通话

实际上,刘挺是一直带伤上阵。2017年10月,刘挺腰椎间盘突出旧伤复发,他硬是在项目现场坚持着,直到2018年4月已无法正常站立,才回国接受了第三次手术。如今,只要坐着办公或者开会,他都必须系着护腰带。在派驻海外近5年的时间里,刘挺克服了远离家庭和腰伤疼痛的困难,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永新电厂的工程建设。

坐标:广州

全年开了150次国际会议

2020年10月1日深夜11点,位于广州的南网国际公司资产管理部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该公司很多参股项目股东为外国股东,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和时区的不同,很多国际会议都安排在中国的传统节假日或北京时间的深夜,资产管理团队只能修改原定的休假计划,或倒时差参与会议,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资产管理团队参加国际会议

南网国际公司组成了矩阵式资产管理团队,团队成员涉及发电、电网、气网、财务、跨境税务、国际法律、公司治理等各方面专业。他们通力合作,从企业战略规划到新项目投资决策判断,在各自专业领域提出分析意见。“我们的合作股东方很多是世界一流的投资与资产管理企业,每一次沟通都必须扎实地掌握好第一手、全面的资料,每一项决策都将体现公司的国际化和专业化资产管理水平。”资产运营部负责人杜天苍说。

白天研究会议材料,深夜参与会议,节假日加班加点开展资产管理……这些都是南网国际公司资产管理团队的日常。“2020年国庆假期,开完国际会议后已是凌晨,我们在街边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打上车回家。”团队成员张思齐回忆道,像这样的深夜国际会议,南网国际公司全年组织了150多次。

南网国际公司项目开发部加班开展项目攻坚工作现场

开展国际业务是在全球舞台与世界级的优秀企业同台竞技。“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要争分夺秒,否则机会可能转瞬即逝,我们要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现南方电网公司的实力。”南网国际公司项目开发部负责人汤干湘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