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智能京雄的三大“最”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7

这是一条智能之路,接触网三型智能装备、新型自动驾驶动车组列车、站城一体化设计理念……承载着建设者打造“智能京雄”的愿望。

这是一条科技之路,装配式站台吸音墙板的创新使用、BIM技术全过程应用、北斗系统助力工程建设……彰显着建设者锻造“科技京雄”的壮志。

这是一条环保之路,光谷光伏发电站房屋顶、全封闭声屏障、清水混凝土立柱……体现了设计者和建设者构建“绿色京雄”的决心。

2020年12月27日10点18分,满载乘客的C2702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离雄安站,一路向北奔向首都北京。这标志着连接北京和雄安的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由中国铁建参建的“未来之城”新地标——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

世界第一条时速350公里列车下穿航站楼的高铁、世界第一个拥有全生命周期BIM三维档案的车站——雄安站、国内首条高铁与机场无缝换乘线路、国内首批5G信号全覆盖高铁站——大兴机场站、雄安站、雄安站钢结构焊丝能绕地球100圈……这条串联现在与未来的高铁线路创下了多项之最,智能化创新成果多达70余项,体现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雄安建设方针,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

最“朴素”的高铁车站

雄安站毗邻白洋淀,淀中的荷塘让诸多游客流连忘返。“雄安站站房设计以雄安水文化为灵感,采用‘青莲滴露’的主题,外观呈水滴状椭圆造型,从空中俯瞰,似一瓣青莲上的露珠。”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二局雄安站站房项目副总工程师何锦辉说。在雄安站站房顶棚,全部铺设太阳能光伏板。据悉,光伏屋顶收集的能源,能够满足车站用电的20%。

雄安站房一楼大厅清水混凝土开花立柱

雄安站一层候车大厅以灰白为主色调。虽是在室内,但也能感受到宽阔与明亮,整个候车厅大气又不失温柔。“我们用192根清水混凝土柱和500道清水梁搭建起这个宽敞的公共空间。每一根横梁的四面都是曲线,营造出自然流畅的视觉体验。”何锦辉介绍,这是国内站房建设史上首次大规模使用清水混凝土。与大多数高铁站立柱不同,雄安站候车厅立柱上没有任何装饰,也没有贴瓷砖,完全是清水混凝土的“本色出演”,若不是用手触摸,根本想不到这192根立柱如此“朴素”。而为了达到“朴素的奢华”的视觉效果,中铁十二局建设者历时5个月,比选100组试块,经过12次实体构件浇筑尝试,又在混凝土配合比、模板原材料等方面进行大量试验对比,最终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穿过明亮的候车大厅,是覆盖玻璃幕墙的长廊。这座长廊是京雄城际铁路和津雄城际铁路的天然分割,也是一处室外景观庭院。“这条长15米的‘光谷’作为上下贯通的采光通廊,将自然光线和景观引入室内,不仅节能,还满足了采光、通风等要求。”

最“聪明”的城际铁路

如果说光伏发电板、清水混凝土立柱等的运用给雄安站挣足了面子,让京雄城际铁路颜值满满,那么BIM技术全过程应用和北斗导航系统在高铁建设领域的首次应用,则让京雄城际铁路更“聪明”。

动车组列车驶出雄安站(任双欢 摄)

作为高铁关键构件,CRTSⅢ型轨道板是确保高铁列车安全、平稳、快速运行的重要保障。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九局在轨道板生产中应用BIM技术,建立了智慧梁场、智慧板厂,实现生产智能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在生产阶段,河间轨道板场的试验室里,大屏幕上清晰显示出每日产量推进、板场计划与生产进度等数据。13项管理信息数据一次录入后将永久保存,在任何地方管理者均可通过互联网登录系统,随时全面掌握板场生产与质量状况,为随后的数据运维提供依据。同时,生产数据可实时上传至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和国铁集团工程管理中心,以便随时了解各项技术参数。

轨道是高铁的躯干,信号则是高铁的“大脑”。在京雄城际铁路,中铁建电气化局建设者首次将北斗定位RTK测量技术运用在信号工程定测上,将设备点定位最大误差控制在3厘米以内。该技术还辅助完成了列控基础数据编制及BIM等比例模型构建,开启了铁路信号定测领域的新篇章。

最“低调”的变电所

雄安站附近有一座变电所,这是国内铁路首个下沉式牵引变电所,承担京雄城际铁路全线供电任务。“变压器这样的大型设备都太冰冷了,和‘未来之城’的绿色建造设计理念不相符,于是我们做了这样的下沉式设计。”中铁建电气化局京雄项目经理西穷说。

雄安站全景(任双欢 摄)

这“潜入地下”的变电所可谓内涵丰富。除了变压器、高压配电柜等变电所标配以外,中铁建电气化局还在控制室内引入了智能巡检机器人。“这种机器人每隔两小时就会工作一次,它会准确记录设备运行状态和参数。若有异常,则会报警。值班人员会根据情况处理问题。”西穷介绍,智能运维巡检机器人搭载了多种高规格传感器,配备了红外热成像温度检测系统、工业相机视觉系统、可见光视频监控系统,可实现远程实时监控并对高压室设备进行巡检探测,通过检测,智能判断其运行状态。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