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安全三问”护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4

“安全帽、反光服、安全带都戴好了吗?”

“戴好了!”

这简短的“一问一答”,是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二航局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PPP项目部每日准时发出的班前喊话“第一问”。

入冬的沙颍河畔,“安全重于泰山”的条幅随处可见,凌晨六点的风愈发寒冷。施工现场,工人们在班组长的带领下,有序地站在场地上,正在接受新一天的班前喊话。

安全员苗瑞鹤挺直脊背,气沉丹田,大声喊道:“安全生产无小事,班前喊话‘第一问’你们做到位了吗?”大家伙儿见状,纷纷检查自己的装备,确认无误后回答道:“做到了!”

“安全员每天这样反复地强调‘三问’,虽然很唠叨,但的确能在我们心中形成一道安全防线。平时我们大家也会相互提醒:安全不放松,足下不踩空。安全有‘三问’,句句千斤重!”来自河南淮阳的钢筋工刘晓军有感而发。

“今天施工内容的安全风险、相关管控措施和注意事项都记住了吗?”“记住了!”这是每日班前喊话“第二问”。

又到了告知每日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的时候了,安全部副部长李显东显得胸有成竹。“今天施工的风险是:起重吊装安全风险、临时用电安全风险、脚手架坍塌安全风险、模板安拆安全风险。针对这些风险,我们要谨记:起重吊装时谨遵起重吊装‘十不吊’、按照之前的连墙方式设置连墙件……记住了吗?”“记住了!”大家异口同声。

来自湖北荆门的焊接工徐华强,起先对这反复的“第二问”颇显不耐烦。但他从项目部定期开展的安全再教育活动中,看到了众多触目惊心的事故案例,也就慢慢地认识到了“问”的必要性。“现在一问,感到心里温暖了、踏实了、安全了。”徐华强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昨日的隐患整改都到位了吗?”“到位了!”这是班前喊话的“第三问”。

对于“第三问”,安全部部长赵猛已提前做足了功课。“‘三问’就是要吐故纳新,摒弃糟粕,排除隐患!”他每天都会带领安全员检查施工现场,把发现的施工隐患列成清单,及时反馈给各施工班组,再全程跟踪整改情况,直到隐患及时消除。

“一句句问,成为了项目部一个个安全的基石;一声声答,给职工戴上了一道道安全的护身符。就是要通过仪式感,让安全入脑入行。”安全总监王亮颇自信地介绍着。

自开工以来,581天的安全生产,是沙颍河项目交出的安全答卷。“问”不仅问出了风险隐患,问出了零事故,问出了幸福感,更问出了人人将安全牢记心间。

“安全工作还有哪些短板?下一步还有什么新举措?”王亮颇发出了“第四问”……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