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天山脚下绘就新丝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4

巍峨的天山和阿尔泰山连绵不绝,两山之间是一片茫茫戈壁,戈壁中央,一条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像一把大刷子刷破戈壁滩寂寥的土黄色,一路向西,穿越荒漠、无人区、草原、冰川,绵延515公里,最终与奇木高速公路相接到达乌鲁木齐。这就是由铁建投资投资建设,世界上穿越戈壁沙漠最长、被誉为新丝绸之路的京新高速公路(G7)梧桐大泉至木垒段,也是G7北京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的“最后一公里”,明年6月通车后,从北京通往乌鲁木齐的路程将缩短1300多公里。

“最后一公里”等于515公里。无数铁建人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一段接着一段“刷”,为京新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加快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吹响了冲刺的号角。

迎难而上 创造条件

“在这里修路,技术不难,但自然环境恶劣,建设和生活条件都太艰苦。”铁建投资京新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达文斌介绍,项目全线年平均气温不到4摄氏度,途经100多公里无人区,全年有效工期仅6个月。

对于“艰苦”的体会,负责镜儿泉至下马崖段路面施工的中铁二十四局建设者感触最深。“我们的标段全部在无人区,前不挨村,后不着店,刚来的时候没水没电没信号,人都处于失联状态。”回忆起2017年刚进场的时光,中铁二十四局京新项目办公室主任胡华成记忆犹新。进场后,他们从附近矿场拉来电线,联系水利专家在距项目几十公里的戈壁上打出了井,又协调通信公司花费200多万元搭建了信号塔,总算解决了“三无”问题。

京新高速公路巴木段与奇木高速公路顺利接通(马治鹏 摄)

“井水盐碱度太高,不能直接饮用,只能作为生活用水。”胡华成介绍,为打通饮水“最后一公里”,该项目每周一次用两辆皮卡车从250公里外的哈密市运来桶装纯净水。受制于有限的水量,项目规定每周二、周五晚上定点供应洗澡用热水,“每次洗完澡,身上都是粗粗的颗粒,黏糊糊的”,胡华成笑道。

中铁建电气化局二公司负责沿线188公里的机电和交通设施安装,是该集团近年来跨度最大的工程。“我们每天派车送饭到各工区,吃了饭大家伙儿只能躺在地上休息一会儿。”该项目副经理雷亚光说。雷亚光今年26岁,已经在大西北工作了4年,他皮肤晒得黝黑,“看着自己建设的公路就要通车,我感到荣幸,很有成就感,G1到G6都获了奖,我希望G7也获奖,能参与其中,再苦再累都值得。”

攻坚克难 突破瓶颈

京新项目大部分区域处于风口,狂风卷起尘土飞沙走石的景象在这里是家常便饭。“十天有八天都在刮大风,中午在工地吃饭,经常是吃一口饭就灌一嘴沙。”雷亚光苦笑道。中铁十七局二公司项目部的钢筋棚因为大风被刮掉3次,龙门吊的钢绳固定在预埋的水泥墩上,有时水泥墩都会被风拽起来。

对于大风的“威胁”,中铁二十一局一公司“深受其苦”。他们负责架设的全线控制性工程盆克特2号大桥,最高桥墩达50米高,为全线之最。大桥钢板组合梁架设跨度大、重心高、安全风险大、精准对位要求高,架设风速要求严。

“由于桥墩高,顶部风速与地面经常不一致,很难准确预测,工人们普遍存在畏惧心理。”该公司党工委书记石金柱说。为此,他们成立党员突击队,首片钢梁完成精确落梁后,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自制吊篮将突击队员升至墩顶,固定梁体后,以移动门架的方式进行钢板组合梁主梁横向连接,攻克了大风区大跨度梁体固定以及高墩上部钢板组合梁横向连接施工难题。

除了大风,当地特殊的地质也成为架桥的“拦路虎”。中铁十八局京新项目承建的大白杨沟2号大桥地基是卵石土层,含潜水和承压两层地下水,承压水最深达12米,“传统桩基施工方法遇到承压水,难以形成泥浆护壁,导致桩内塌孔严重无法成孔。”该项目赵明雨介绍。经过多次试验,他们使用冲击钻,填高桩位平衡承压水水压,在钻进过程中加大泥浆比重,最终得以顺利成孔。

不惜代价 呵护生态

驱车驰骋在即将贯通的高速公路上,白雪皑皑的天山、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草叶枯黄的巴里坤草原或交替或同时呈现出来,不时有野马、骆驼、山羊等动物映入眼帘。

“戈壁上有不少野生动物,其中黄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京新公司建设管理部张文介绍,黄羊群随着牧草的生长情况而迁徙,为避免公路对动物迁徙造成影响,京新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设置了4处顺着高速公路方向、长100米的大型动物迁徙天桥,“这种大规模的动物迁徙天桥在国内极为罕见,是环保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经过常年观测,根据动物迁徙轨迹确定的。”张文表示。

新疆干旱缺水,一草一木都弥足珍贵,需要悉心呵护。“标段沿线分布着大片的国家级重点公益林,我们严格按照批复的坐标,在规定范围内施工,减少对林草的破坏。”谈起绿色施工,中铁十七局二公司京新项目党工委书记王晓伟如是说。在便道修建中,该公司在不影响施工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将设计的6米便道缩短为2米,尽量绕着林木走,工程结束后,他们将恢复生态原貌。

深研细作 谋划运营

“在焦虑中度过巴里坤的早八点。”一条朋友圈信息表露出京新公司运营部宁波的心情。2020年底,铁建投资将有5条高速公路开通运营,而这5条公路的长度加起来都不及京新高速公路。“这么长的高速公路要开通运营,不可能一帆风顺,不焦虑不可能,四平八稳反而干不好工作。”宁波坦言。

今年6月,有着数十年公路运营经验的宁波从铁建投资公路运营公司借调到京新公司,负责今年要开通的梧桐大泉至巴里坤沿线5个车站的运营筹备。他带领4人团队,在全线跑了3遍,督促站房施工,指导宿舍、机房的标准化建设。“集团公司致力于打造‘铁建高速’运营品牌,每个细节都要执行到位。”宁波介绍。

眼下,宁波和他的团队正忙着将设备接入国家高速公路网的联调联试、收费站设站批复、价格听证、运营人员招聘,“现在我每个月拨出电话一两千分钟。”宁波如此介绍自己“忙得飞起”的状态。好在公路运营公司近期出台了帮扶政策,由已运营近6年的济乐高速公路对口支援京新项目,宁波的运营筹备团队将日益壮大。

铁建投资京新公司总经理隆星充满自豪表示,今后在服务区将设置充电桩,探索运费更加低廉的电动货运、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变引车上路为造车上路,打造“铁建高速”新标杆。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