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傲霜斗雪笑风寒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9

12月18日,进入冬月的渤海上,海风夹杂着冰雪迎面扑来,气温在一夜间骤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寒冷刺骨。

恰逢作业间隙,中国海油员工正在外租的“力神”钻井平台上紧锣密鼓地开展一系列设备自检自修作业,确保各项设备能够禁得住严寒的考验,保障后续作业顺利进行。

“换我来试试吧!”在寒风呼啸声中,钻工周瑜冲着对面的张景浩喊着,“正好活动下筋骨,还可以暖和下身子。”井口区防喷器组旁,周瑜和张景浩正在更换压井管线的固定螺栓。周瑜径直走到压井管线一侧,哈了口热气,然后俯身弯腰,稳扎马步,使出“吃奶”的劲儿把扳手向下一压,可螺栓却纹丝未动。执拗的他顿时与眼前这颗“倔强”的螺栓“杠”上了。几番较量之后,“犟”脾气螺栓还是乖乖地向他 “缴械投降”。此时,浮现在周瑜额头上冒着热气的豆大汗珠顺着他“红扑扑”的脸颊滑落下来,他随手抹了一把,便迅速投入到下一项工作中。

“1、2用力,1、2用力……”伴随着呼啸的寒风,井口区传来了一阵阵呐喊声。这正是刚刚更换完螺栓的张景浩和周瑜与不远处气绞车滚筒里的钢丝绳“较劲儿”。

扑面而来的寒风如同小刀一般,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火热的斗志,“兄弟齐心,合力断金”,在融合了风声、呐喊声的激昂旋律中他们安全、顺利地完成了钢丝绳“新老接替”的工作。

尽管舱内的气温比室外要高,但也逃不过寒气的侵袭。2号泥浆泵旁,副司钻赵振斌正带着泵工洪志东处理润滑油箱漏油问题。由于漏油点位于狭小空间内,只能容纳一人,赵振斌便俯下身子,用手心撑着地板,缓慢地挪进狭窄空间里。此刻,他真切地感受到地板的冰冷,身体也跟着不由自主地打了个激灵,他接过洪志东递来的小管钳,调整好开口大小,费力地一下接一下地紧固着松动的管线接头。

不一会儿,肌肉的酸楚夹杂着空气的冰冷就开始侵袭着他的胳膊。他紧咬着牙,重复着上扣动作,直到完成紧扣,才长舒一口气,享受着片刻的轻松。

在结束了泵房“战斗”后,赵振斌来不及多作停歇,又匆匆赶到一旁的灰罐舱,全身心投入到气动阀门的检修工作中……

心无所惧,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海油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燃烧着青春和热血,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