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缺氧不缺精神 海拔高追求更高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8

2020年最后几天,中国电科人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天寒地冻,热火朝天。

不畏苦寒 他们干出一番热火朝天

世界最冷冷不过极地。

在南极,在长城站,来自22所的电子工程师钱志刚将首次踏上这一白色世界,在未来几个月将与冰雪为伍。他的同事崔铮、王子华、王自锋,却已经在此驻守一年多了。

“非常充实。”因为疫情原因,无法按计划内时间回家,崔铮多奋斗几个月的时间。站内人少,每个岗位的工作都必须全面,每个员工都必须独当一面。这一年,他几次排除突发故障,从开始的满头大汗变得稳重淡定。王子华、王自锋在中山站已完成了36次队度夏、越冬的大部分工作;尤其在度夏期间,工作非常繁忙,他们24小时值守通讯值班室;通常白天负责运行,晚上抽时间巡视并解决设备故障。

“和不断变化的心境相比,不变的是对第36次越冬任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王自锋说。

“第三极”青藏高原,进入12月更苦寒。

中国电科电科院新疆联创公司重点项目团队却长期驻守这里。项目评审前夕,项目总设计师李鑫从第一天早上十点连续奋战至第二天凌晨五点,不到一天的时间带领团队增加了100多页的申报材料。因高强度的熬夜加班,李鑫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但是他带着氧气面罩始终坚守,直到项目顺利立项,才肯离开项目组作短暂的休息。

一次晚饭,大家发现奇怪一幕,赵伟正在远程辅导孩子的功课。原来赵伟父亲突发疾病住院,妻子又在外地工作,赵伟母亲忙不过来。他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便利用每天闲余时间远程辅导孩子作业。坚持坚守岗位的还有张奎。有一次,张奎孩子发烧住院,公司领导要求其回家时,他却说孩子有母亲照顾而依然坚守岗位。国庆假期,还有年休假可用本可以多休息几天的他,却担心耽误工作,在假期结束后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

某无人值守装备地处海拔5600米多的高山上,每次上山路程就需要3个小时。为保证项目进度,38所防空预警部某高原无人值守团队电讯总师娄开宇、蒋春每次只能冒着严寒在凌晨3点就出发上山。

目前,高山已是白雪茫茫,山陡路滑,车辆行驶受限,只有安装防滑链才能艰难前行。山顶积雪很厚,寒冷缺氧,荒无人烟,这种艰苦的环境想想都是一种挑战。

作为党员,他们不惧寒冷,无畏高原缺氧,冷了就搓搓手,头疼了吸口氧气。上山一次十分艰难,必须争分夺秒,确保按原计划架设设备,接线调试,全力完成任务。 

三个月时间内,两位年轻的总师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完成了多套装备的架设和调试工作,顺利交付用户,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高寒高海拔的恶劣环境进行试验的,还有53所某科研项目。

每天凌晨四点,正当大多数人熟睡的时候,项目组成员准时出发上山,从住所到试验场,一路经过牧场、戈壁、高山。大风吹在脸上像被刀刮一样,风沙漫天、睁不开眼,羽绒服、军大衣仍旧抵挡不了凌晨刺骨的寒风,参试人员几乎每天都处于头昏脑涨、筋疲力尽的状态,加上气候干燥寒冷,项目组成员嘴唇严重干裂,导致说话喝水都极其困难,部分人员甚至患上了感冒,强烈的不适引发了持续的呕吐……但期间相关试验一直按计划进度进行,未有一天的间断。

高原环境靶场试验鉴定通过所有考核后,他们又马不停蹄转到平原开展鉴定试验,确保12月底前完成任务。 

梅花香从苦寒来,他们向前从不却步。

立足优势 他们闯出一片崭新天地

土耳其当地时间12月12日,中国电科—土耳其Kalyon集团500MW光伏全产业链项目组件环节成功举办SAT-2验收仪式。

这是自8月19日项目全线贯通后的又一里程碑节点。与此同时,已在进行SAT-2验收的拉晶环节进展顺利,即将于2021年1月7日完成验收,其他环节验收工作也正稳步推进。

回首这一年,项目团队百感交集。受疫情影响,为赶工期,部分人员主动放弃了今年春节团聚的机会,采取一人多岗24小时全天候轮班坚守在安卡拉项目现场;为了如期完成任务,在中外各方大力支持下,5月30日,203名员工包机逆行奔赴安卡拉,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疫情之下,截至目前已连续奋战7个多月,没有耽误任何工程节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到场祝贺项目全线贯通投产。 

“进度比年度计划提前约20天。”12月16日,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到位,国基南方射频集成电路产业化项目芯片厂房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不久之前,模块厂房也比预计时间提前了一个月完成封顶。中试厂房已进入三层施工,也比预计时间提前20多天。 

“加速度”背后,是每一位项目成员的“加油干”。 

年初项目刚复工,项目团队就拿出“开工即奔跑、起步即冲刺”的奋战状态。梅雨季节,见缝插针,抢抓晴好天气,争分夺秒地浇筑、搭建。炎炎夏季,克服持续近40℃的高温天气,后背结出盐霜。如今,项目建设现场依然如火如荼,大家正抢抓时间、追赶工期、加快进度。 

“好用!”这是用户给14所某雷达做出的评价。两个字,充满肯定。

近日,某雷达阵地顺利通过了运行检验,至此,设备完成了全部考核内容,并做到了用户意见全落实,操作培训全通过。

几十天,队员戏称“体重回到十五年前”。他们工作的地方,俗称无人区,头痛、胸闷、四肢无力、无法入睡是常态,呕吐、胃痉挛时有发生,队医随时做好急救准备;说话靠喘,走路靠氧,氧气瓶是标配,纯氧是高级补品。入冬后狂风大雪骤起,方舱外待几分钟连笔都握不住。嘴唇干裂、脸色发黄,每个人的脸都略显浮肿,戏称终于“胖”回来了。如此种种,却无人缺勤,各项任务都如期完成。 

一万年太久,他们争在朝夕。

面向未来 他们拼出一个别开生面

每天,外场实施和运维管理团队耐心聆听和解答客户对设备和软件提出的使用问题,定期排查各类掉线的设备的清单,按清单去现场勘察各类设备掉线故障原因,安排工程人员维修计划,确认维修进程。

“上次见你还是秋天,这次再见到你,杭州都开始下雪了。”转眼之间,海康智联交付工程师何国文已经在外面度过了2个多月。 

海康智联是电科海康在交通信息基础设施产业的重要战略性布局,目前已成功为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北京、湖南、湖北、辽宁和黑龙江等多个省市的客户,提供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的产品、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及信息服务。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辛勤奋斗。他们不仅出差多,而且行程满,特别是在项目多工期紧的情况下,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这次,何国文就是北京-辽宁-黑龙江-辽宁-北京-北京-辽宁-黑龙江……城市之间,一个南方人却已看惯了落叶、飞雪。

有东北迎雪挥汗,也有内蒙热火朝天。

鄂尔多斯项目从合同签订到项目完成仅仅只有两个月的时间。时间紧,工程量大,意博高科项目队员就将一天当作两天用。安装期间,每天都要复查安装情况,保证做到零失误,收工后还讨论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方法,以及安排第二天工作;调试阶段,就利用晚上和休息日加班加点地调试,确保不延误工期。为了节省时间,他自带了面包和水壶,饿了就吃面包,累了就在树下躺一会儿。天道酬勤,在不懈努力下顺利实现了客户对功能控制的要求,获得了客户高度肯定。

临近年关,电科能源检测中心透露一阵喜气。

12月9日,申请的化学电源等24类标准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四合一”实验室扩项评审。这对一个刚成立8个月的组织来说,是一次重要进展。

4月以来,他们发扬垦荒精神,月平均出差90人次以上,常驻外地已是平常。其中,党员人均月工作时长超过238小时,还带动群众比学赶帮超,提高业务水平。截至目前,检测中心签订订单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94.2%、合计金额增长170.7%,并在通过天津市船级社授权实验室等开拓新市场方面取得新突破。

千里之行,他们踏山成路。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