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核工业往事】“一堆一器”开启原子能新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8

1958年6月10日,我国第一台回旋加速器首次得到质子束并且打到内靶上;6月13日,我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同年9月,“一堆一器”移交生产揭幕典礼隆重举行,开启了我国原子能事业的新纪元,我国原子能科学技术从此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

1958年6月14日,二机部党组向聂荣臻副总理、周恩来总理并报毛主席、党中央,发出《关于原子能研究中心几件喜讯的报告》。同年10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参观中国科学院举办的自然科学跃进成果展览时,在重水反应堆模型前详细询问了基地的建设情况。周恩来、朱德、邓小平、董必武、彭德怀等等中央领导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国家机关各部委、各省市党政负责人相继到原子能科研基地前来视察,对建成这座基地表示了巨大关怀和殷切希望。一时间,这个地处北京西南郊的偏僻山村沸腾起来了。

1958年10月,毛泽东参观我国第一座实验性重水反应堆模型

9月27日,中外来宾及全体职工近两千人喜气洋洋,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一堆一器”建成。当天晚上,整个家属区广场灯火辉煌、人山人海,钱三强专门邀请他的老朋友梅兰芳到场唱戏。

 

我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

 

事实上当时的梅兰芳已经很长时间不登台表演了,但出于对国家原子能事业的期望以及与钱三强的深厚友谊,他亲自来到原子能院,用自己的演出为“一堆一器”的建成表示祝贺。《人民日报》也盛赞“一堆一器”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已经跨进了原子能时代。

《人民日报》报道“一堆一器”建成

“一堆一器”的建成,不仅为中国核科学技术研究奠定了基础,也为核工业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实验条件。从基础研究到“两弹一艇”技术攻关,再到和平利用原子能,“一堆一器”为中国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1984年和2007年,回旋加速器和重水反应堆先后完成它们的历史使命,分别光荣退役和永久停闭。“一堆一器”不仅是我国核科技发展的象征,更是宝贵的精神文化,先后入选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和国家工业遗产。2019年,“一堆一器”旧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