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跨江架起惠民桥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3

“盼了这么多年,可算把新大桥盼来了,看着就是舒坦!”在涓江边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蟠龙村村民谭献忠,看着即将通车的大桥兴奋不已。

谭献忠口中的“大桥”有个很形象的名字,叫做“流河潭渡改桥”,因涓江水流湍急之处名为流河潭遂得此名,是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三航局湖南湘潭交通基建工程包的子项目。“‘大桥’其实不大,总长只有180米,宽也就10米左右,但对于湘潭县蟠龙村的3000余村民而言,却有着特殊的意义。”项目负责人赵子材说。

以前在流河潭上有一座简易小木桥,人们出行、赶集,孩子们上学,全都依赖它。但是大桥不能通行汽车,加之常年使用导致木桥不堪重负,已经变成了危桥。遇上急诊,救护车要绕道10多公里外的射埠大桥。一江之隔,也成了村民们致富路上的“绊脚石”。

修一座通往江对岸主干道的桥,是蟠龙村几代人的梦想。种植水稻、养殖家禽是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由于交通不便,商贩几乎都不愿意进村收购。

虽然都盼望着能有一座新桥,但是当项目部进场之初,村民们并不“买账”。原来问题出在征迁上。

“不行,坚决不行,这鱼塘没了,我们怎么生活?”不少村民反对。原来,建新桥需要占用村里的鱼塘,村民们一再阻拦,渡改桥迟迟不能开工,这可急坏了赵子材。幸运的是,在这个时候谭献忠找到项目部,主动签下了自家鱼塘、土地征迁协议,征迁工作打破了僵局。“作为村里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支持项目建设,虽然地没了,但是桥通了,造福的是我们,还有子孙后代。”在谭献忠和项目部的双重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农户签下了征迁协议,最难的征地拆迁问题得以解决。

征迁工作捋顺之后,人员、机械和设备陆续进场,挖塘开路、桩基施工、墩柱施工热火朝天地展开。看着新桥一天天成形,村民们的心里闪烁着热切的期待与盼望。由于驻地离项目现场较远,每天往返得花费不少时间。为了节省时间,项目团队干脆吃住在现场,追赶进度。令人想不到的是,在进入水稳摊铺时遭遇“料荒”,偏偏在关键时刻被“卡脖子”,赵子材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发动项目成员四处寻找料源。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说服三家厂商开辟专门运输线供给材料。

不曾想,一场强降水差点让大家的心血毁于一旦。当时,正值湘潭雨季,涓江水位迅猛上涨,洪水夹带的杂物严重阻塞河道,刚刚立好的钢盖梁面临冲毁的危险,项目部迅速调集机械、组织人员疏通河道,洪峰到达当晚仍旧彻夜守候,最大限度减少洪水带来的影响。

虽然大桥经受住了考验,但桥梁上下游两侧的大堤却被冲毁了近500米,村民的安全受到了威胁,这让项目团队十分揪心。讨论过后,项目团队决定率先对冲毁的大堤实施升级改造。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大伙儿抢时间追进度,在两侧筑造了两道总长为530米的浆砌片石挡墙。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再也不怕洪水冲垮农田了。”

从桩基完成,到墩柱盖梁浇筑、桥面板安装、沥青摊铺,造桥的每个步骤,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乡亲们天天惦念着,有的家庭还将买车列入了计划。“桥通后,大车就能进来了,运输粮食、肥料方便多了,谷子、生猪不会被压价,孩子上学也放心了。”说起这些开心的事,谭献忠乐得合不拢嘴。

“等渡改桥正式投入使用后,村民们的明天一定会变得更好。”赵子材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