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五姑娘,欢迎回家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8

12月13日9时51分,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实施第二次月地转移入射,在距月面约230公里处成功实施四台150牛发动机点火,约22分钟后,发动机正常关机。根据实时遥测数据监视判断,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成功进入月地转移轨道。12月17日1时59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带着“月球的礼物”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标志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

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起飞,将重达8.2吨的嫦娥五号探测器精准送入地月转移轨道。我国首次月球无人采样返回任务大幕拉开。这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

嫦娥五号探月的背后,有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助力中国探月工程的故事。

飞天

运载火箭在发射前需要充入各种高纯气体,其作为可控动力源以保证运载火箭正常的飞行姿态,不同型号的运载火箭对各类气体的露点、纯度均有明确的技术要求,发射现场使用的各类高纯气体是否达标直接影响火箭能否顺利升空。材料院山东非金属材料研究所自主研制的PDM-1型便携式露点仪、JQLD-6型冷镜式露点仪、AP型气体纯度分析仪,用于现场高纯气体露点值、气体纯度的检测,为探测器的顺利升空提供了有效、可靠的计量保障。此外,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日常高纯气体的检测点号多、检测量大,配备了多台便携露点及水分检测仪器。山东非金属材料研究所技术人员多次赴现场对设备进行定期检定/校准和维护,切实履行强军首责,发挥了坚实的计量保障和技术支撑作用。

特能集团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研制的56套(件)火工装置、单元火工品在发射过程中完美作用,实现了发动机推力室及燃气发生器点火、排氢装置点火、太阳翼展开、数传天线解锁等功能,助力人类对月球的探索开启新篇章。

落月

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西经51.8度、北纬43.1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传回着陆影像图。

嫦娥五号探测器上所搭载的“激光测距敏感器”核心测距器件--SPD-052型近红外增强型雪崩激光探测器由北方激光研究院自主研制,是嫦娥五号探测器落月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火眼金睛”,是确保探测器安全着陆的关键、核心器件,在嫦娥五号着陆下降阶段测量对月表距离,为着陆器提供距月面的距离信息,保障着陆器的正常工作以及卫星的精准软着陆。

在着陆器精准实现月面软着陆过程中,特能集团华丰公司某型火工切割器精确做功,将着陆器内定向天线展开,释放着陆器主机天线,使其具备接收地面指令信号的条件;将着陆器内太阳翼展开,使其具备获得可持续能源的条件。某型药盒精准做功,释放着陆器支撑腿,使其具备软着陆条件。

在嫦娥五号实施我国首次月面取样过程中,特能集团华丰公司某型火工切割器精准做功,释放着陆器机械臂,使机械臂具备抓取月球表面土壤的条件。

12月3日23时,嫦娥五号上升器起飞前,着上组合体在月球实现了月面国旗展开动作,五星红旗闪耀在浩瀚宇宙。这是我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国旗的“独立展示”,整个展示系统分为月面国旗、压紧释放装置、展开机构三部分,特能集团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负责其中关键部件“压紧释放装置”的研制任务,此次嫦娥五号任务是该装置的“首飞秀”。任务中共使用压紧释放装置2件,分别用于实现展开机构的可靠锁定和精准释放,以及自拍相机的转台解锁功能。在研制过程中,项目团队坚持秉持“创新进取、严谨务实”的理念,在装置小型轻质化设计、低冲击设计、防紫外辐照等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由于国旗展示系统是舱外单机系统,自火箭抛去整流罩后,装置便完全暴露在极端恶劣的环境条件中,因此压紧释放装置的环境适应性、经历严苛温度变化后的可靠性成为了技术研发的重点和难点。项目团队通过仿真计算找出了可靠性设计的关键部位,对内装药剂和部件在真空和极端温度条件下进行试验验证,优化了设计和材料性能参数。历经8年,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得以攻破,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研制的压紧释放装置在国家火工品行业内,成为了深空环境中抗紫外辐照、抗极端温度、防冷焊等综合性能最优的一型火工装置,为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贡献了火工力量。

回家

12月6日12时35分,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与上升器成功分离,进入环月轨道,准备择机返回地球,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即将进入最后阶段。

在嫦娥五号实施我国探测器首次月面点火起飞,返回月球轨道过程中,华丰公司某型药盒精确做功,使上升器与着陆器分立,使上升器具备接收月壤后返回月球轨道条件;打开上升器样品容器舱盖,使其具备盛装月壤的条件。某型耐高温切割器精确做功,释放上升器内太阳翼,使其具备获得可持续能源的条件。某型火工切割器释放样品容,使样品具备转移至返回器的条件。

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返回过程中的对接机构解锁功能,保证后续任务圆满完成。在返回器返回地球,最终安全着陆地球表面的任务中,华丰公司四种数发火工品精准做功,助力嫦娥五号圆满完成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

星辰大海的征途,兵工人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周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