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温泉特大桥的模板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4

初秋的山城重庆,群山依然苍翠连绵,看着已经顺利贯通的温泉特大桥依河而立,项目总工程师曾现龙不禁回想起T梁预制施工的一波三折。

由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重庆城开高速项目温泉特大桥全长2694米,是项目全线最长的桥梁,按照设计,大桥需架设665榀预制T型梁,每榀T型梁长40米、重130吨。

项目建设初期,受周边区域地形限制,预制梁场无法建设在桥梁施工现场附近,这使得T梁在架设时最长运距达3.7公里,且T梁要架设在桥墩垫石的支点处,误差要控制在1厘米之内才算架设成功,否则会导致梁体失去支撑而脱落。“采用普通模板拼装工艺进行T梁预制易造成梁体错缝错台,人工拼装、拆除模板时,还容易导致棱角掉块从而影响工程质量。”曾现龙十分头疼。

传统工艺无法达到目标,项目部只能另辟蹊径,曾现龙立即召集技术攻关小组进行探讨。“如果我们把拼装模板换成整体模板,会不会好一些呢?”技术员黄睿智说出想法。顺着思路,大家集思广益。“普通拼装模板需要配合特种设备才能顺利进行生产,安装模板时所花费的工序周期长,长时间施工存在极高的安全风险。”有人说道。“那如果给模板加上液压系统和行走小车,是不是可以准确控制数据和安装速度呢?”工程部副部长闫瑾一边在笔记本上绘制着草图一边说。

曾现龙认真记录着每个人的想法,组织技术团队查阅相关资料,并向技术专家请教,积极与设计单位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半月后,项目团队最终敲定了新方案,决定采用集自动行走、精准调节功能为一体的自行式液压整体式模板。通过不断与模板厂家进行沟通,历经4次试验,设备的生产流程与工艺也被确定下来。经过一个月的紧张筹备,在T梁预制开工前一周,这套拥有全新自动化设备的T梁模板新鲜出炉,即将迎来“首战”。

模板抵达施工现场后,在施工人员的操作下,沿着轨道行进至T梁台座两侧,通过液压系统的精准调节,模板的垂直度、高度、平面位置得以确定。当模板距离台座两侧2厘米时,液压系统停止作业,随后使用拉杆将两侧模板向台座“挤压”,使其紧挨台座,T梁预制的“左膀右臂”成功安装,整个过程如同为精美的蛋糕安装模具。更让项目团队惊喜的是整个合模工序仅用了70分钟,是传统工艺时长的三分之一。

一周后,大家的高兴劲儿还没过,新的麻烦又来“报到”。技术人员发现整体式模板虽优点很多,可拆卸却很困难,需要人工辅助,且负弯矩槽口、横隔板混凝土外观有损伤,影响成品质量。经过反复讨论,项目团队决定在模板上增加横向小型油缸来辅助拆除模板。“型号、数量、安装位置该怎么确定?”曾现龙带着大家继续优化、认真计算。结合现场试验,他们发现当在单侧模板增加4个横向8吨小型油缸辅助后,模板就能顺利离开梁体3厘米,虽然仅仅只有3厘米,但能避免对其外观造成损伤,对模板拆卸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项目部立即进行试验,技术人员全程紧盯监测,当模板与T梁完美拆卸脱离,成品质量让大家忍不住拍手叫好。

后续施工中,项目部借助此项举措有效保证了665榀梁体表面平滑完整,使得桥梁品质得到了保障。有了项目团队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工艺变革,温泉特大桥终于以最美的姿态展现在大家面前。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