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花香”四溢奔小康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0

一幢幢崭新的洋楼林立,绵延起伏的青山下,层次丰富的富硒米稻田一望无边,如诗如画;硬化后的屯级道路整齐宽阔,村篮球活动场所上经常有村民们运动,村里16个饮水柜供村民们随时取用干净方便的饮用水,这幅乡村美景是如今的坡索村,村容整洁,生机盎然。难以想象,这是一个曾经泥地坑洼、交通不便,饮水困难的国家级深度贫困村。

花香乡坡索村曾是东兰县贫困程度最深的村,2015年贫困发生率高达31.8%。坡索村党支部书记覃培绍说:“之前村里是用电难、行路难、饮水难,在南方电网公司的支持下,水、电、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足了。”记者了解到,坡索村通过打造富硒米、富硒大蒜种植和乌鸡、麻鸭养殖的“两种两养”产业示范基地,贫困群众大幅增收,坡索村在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今年5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批准东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坡索村的变化

电是发展的基础,没有电力的支撑,产业发展就无从谈起。在南方电网公司帮扶前,坡索村贫困状况中用电难表现很突出,主要是用电难,户均配变容量只有1.2千伏安,“那会家里停电都是很经常的事儿。可以说以前的电只够照明用,电磁炉一打开就立即停电。”坡索村村民覃金瑛如此形容。

改变发生在4年前,南方电网公司开始定点帮扶东兰县坡索村。当年,广西电网公司扶贫队到坡索村驻村,寂静的村子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拉电线、铺网线、修路、引水,“南方电网公司对坡索村立足行业扶贫优势,对坡索村进行了电网改造,将坡索村打造成示范台区。”广西电网公司派驻坡索村驻村第一书记钟金宏告诉记者:“目前东兰县供电可靠率达99.75%,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8.89%,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19千伏安/户,电压合格率和户均配变容量已达到并高于国家目标要求。”“这下家里就算开着电冰箱和电磁炉都没问题。”覃金瑛开心地说。

东兰县花香乡坡索村全景图

日常的生活用电保障只是基础,2017年,南方电网公司投入资金40万元,安装容量4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于当年11月投运,成为东兰历史上第一个光伏电站,切实增加坡索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85万元。由于光伏发电项目风险低、持续性强,2018年,投资30万元扩建3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二期工程,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有规模的光伏发电示范点。按照测算,以坡索村多年平均日照量数据统计,每千瓦每年可产生800-1000元收益,按照收益最小值、计算预计收入2.4万元。

自2016年以来坡索村共吸收资金2000多万元,其中南方电网公司2016年投入151万元,2017年投入180万元,2018年投入49万元,基础设施投入1200多万元,完成村落修缮,建设村级活动场所、村文艺舞台3个、村篮球赛场所3个,硬化屯级道路18条、建设饮水柜16个、危房改造70户;通过政府水利建设资金,完善坡索村农村水利建设,解决引水灌溉问题。

打造产业示范基地

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是第一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才是根本,在南方电网公司的支持下,产业发展带动扶贫才是长远之路。

在广西电网公司驻坡索村第一书记钟金宏和村干部的积极谋划下,村里结合实际发展产业,组成“企业+合作社+用户”模式,养殖三乌鸡、麻鸭,种植香蒜、富硒米。“我们从2018开始年推广种植600亩富硒红粳米,800亩大蒜、葱花,转变产品结构,用于替换原来种植的杂交水稻、玉米,并与北京尚品粮源公司签订了供销合同,企业提供收购保护价,保证农产品今后的销路稳定。”钟金宏说。

目前坡索村纳亮屯、板宇屯设立富哂红粳米示范基地。建立坡索3个富硒米种植基地、2个富硒大蒜种植基地,通过电商平台主要增加贫困户收入。“今年我们坡索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50多万元,准备申报广西壮族自治区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星示范村。”钟金宏自信满满地说。

坡索村75岁老人张秀洁向广西电网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钟金宏聊起自家富硒米收成时笑逐颜开

坡索村党支部书记覃培绍告诉记者:“我们有针对性地打造富硒米、富硒大蒜种植和乌鸡、麻鸭养殖的‘两种两养’产业示范基地,贫困群众大幅增收,坡索村在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钱包鼓了,生活好了,村里掀起了建房热潮,全村开了5家砖厂,还一度出现砖块脱销的情况。“家家户户脱贫致富的热情高涨,村民主动学起了网上营销。”覃培绍高兴地说,现在米、蒜、鸡、鸭都成了产业,城里人抢着买,村里还开了微店。

而曾经家里一用电磁炉就跳闸停电的覃金瑛,正带领着村里的留守妇女创办了村里第一个东兰乌鸡养殖合作社,不仅自己早一步脱贫,还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扶贫扶“智”添动力

在东兰县坡索村花香乡中心小学,最近迎来一批特殊的“老师”——来自广西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电力博士们,小朋友们亲切地称呼这些电力博士为大哥哥大姐姐,他们是来为花香乡小学的学生们“送知识”“送智慧”的。

“今天我们上的课是电力知识实验课,真的太好玩了,原来电还有这么多的用途呀,真的好喜欢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真希望他们以后能够多来给我们上这样的实验课。”坡索村花香乡中心小学四年级1班的谭东娜小朋友告诉记者。

正在东兰县花香乡教学的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博士有好几个,韩方源就是其中之一,他向记者介绍,“目前‘电力博士,电亮未来’科学课堂扶贫送智项目已经形成了每周一期实验课、每月开发一批新实验、每季开展一次回访、每年评选一批‘小小电博士’的常态化机制,形成了实验课堂、网络公开课、科学课程包等课程形式。”而对于放弃国外工作机会,回到家乡的决定,他从不后悔:“每次看到孩子们脸上的求知欲和好奇心,都感觉自己在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能够将先进的知识带给孩子们,给孩子们一些正能量的导向,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真的很值得。”

这是南方电网公司教育扶贫方面的其中一个案例,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方式去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教育,是因为之前广西电网公司“扶贫送智”志愿服务队通过调研发现,当前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主要存在“三缺三不缺”的矛盾,也就是不缺硬件缺软件,不缺设备缺师资,不缺书本缺思路。所以,志愿服务者亲自设计、亲手制作,将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超好玩的科学课堂,带入贫困地区学校,让山里面的孩子们也能接触到世界前沿科技,感受到科技在改变生活,科技在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在去年已建成21所“南网知行”书屋的基础上,今年再完成29所书屋建设,进一步丰富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今年以来,该公司组织开展名校名师远程授课活动,惠及21所学校、4400多名学生。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捐赠坡索村贫困户子女上学助学金7.4万元,教育扶助贫困户37户,贫困户电视机66台。一帮一联留守儿童8对,赠送坡索小学书籍1000册,书包200个,金额6000元,捐赠坡索村小学食堂电器设备4万元。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