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风雪中,那阻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8

日前,在中国最北高寒高铁——牡(丹江)佳(木斯)高铁即将完成全线铺轨之际,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五公司施工所在地黑龙江佳木斯市突降暴雪,40多名机务运输队员连夜奋战,清理道岔积雪,确保将一列列施工物资安全运达铺轨现场。

中铁十四局牡佳高铁铺轨施工

“刘队长,道岔被大雪覆盖,行车安全隐患增加,需要立即清理,我们人手不够。”

“好,注意安全作业,我们10分钟就到!”

当天下午3点30分,鹅毛大雪铺天盖地越下越急,机运队队长刘洋接到值班员葛亚伟的求助电话后,立即召集在驻地休息的队员迅速上车赶往铺轨基地,同时用对讲机发出指令:“我们根据行车计划去各站点逐个清理,铺轨任务就剩最后几公里了,钢轨运输不能中断,说啥也要保障咱们这条钢铁运输线的畅通!”

一场人与冰雪的战斗迅速展开。

用路面吹风机清理积雪

零下15摄氏度的气温,5级的北风,大片的雪花密集地砸在脸上。近30厘米厚的积雪,一脚踩下去,就没到了脚踝,再一抬起脚,雪就灌满了棉靴,接着又化成水,湿透了袜子。队员们穿着棉大衣,戴着棉帽,扛着工具,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地里边走边清理。

此前从天气预报上得知要下暴雪,机运队提前备下充足的铁锹、扫帚,给汽车换上雪地胎,给轨道车更换防冻液、冬季机油,做好人员的安全培训……但猛烈的大雪还是让他们始料未及,此时,出发前刘洋借来的两台大功率路面吹风机派上了用场。

用铁锹铲,用扫帚扫,再用吹风机吹……下午4点,天就黑了下来,队员们分工协作,在手电筒微弱的光束下,顶着风雪艰难前行。两个小时下来,5组道岔上的钢轨清晰显露出来。队员们来不及停歇,又赶往下一个站点。

晚上11点,雪势渐弱,桦南东站和3个临时道岔点的积雪被一一清理完毕,队员们暂时收工回到驻地休息,准备第二天一早再奔赴60公里外的七台河站。

中铁十四局五公司机运队员坚守岗位保障物资运输安全

“干完活我们才发现手、脚、耳朵都冻得又红又肿,回到宿舍,一热乎又痒得难受。”刘洋说,这是半个月以来下的第三场雪,也是最大的一场雪,但他们还是赶在积雪上冻前完成了188.76公里线路上7处站点的道岔清扫,没有因暴雪影响一列施工物资的运输。

机运队员连夜清理道岔积雪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