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白鹭归来点赞默河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3

水草丰美、芦苇摇曳,雪白的鸟儿如精灵,羽翼灵动挥舞,优雅的身姿投映在澄澈如镜的默河。近日,南阳内乡默河流域的居民们惊喜地发现在默河畔多年不见的白鹭,回来了!两年前还是臭气熏天的“臭水沟”,如今却水清草茂,鱼肥鸟翔。默河究竟发生了什么呢?由中建七局四公司承建的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正是这个故事的转折点。

内乡县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施工项目是河南省重点工程,主要包括默河水系治理37.96公里,及默河滨河道路、桥梁、滨河公园、污水处理厂与配套管网工程、液压坝及配套灌溉渠塘建设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默河的防洪能力,改善沿河生态环境,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乡镇宜居、经济振兴的建设目标,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动力。

生态治理 提高宜居水平

两年前,默河污染严重,生态环境不断恶化,默河水变成了“墨河水”,当地居民避而远之。

项目部对默河实施清淤治理,高峰期日清运约1万方,通过疏通河道,提升水体生态活力,实施护坡和堤防施工,提升默河防洪等级,防止水土流失及污水入河。同时,实施河堤路、滨河公园、绿化带建设。一年后,经过综合治理,原本浑浊腥臭的“臭水沟”华丽变身。

默河生态环境迅速改善,一些多年未见的珍贵鸟类,今秋又再度回归。如今的默河,已经成为当地人休憩游玩的好去处,在河道的沙石滩散步,看碧水缭绕,白鹭纷飞,美不胜收。

筑梦安居 “建证”幸福生活

当地村民主要从事农业生产、果园及苗木种植,默河是唯一的灌溉水源。默河旱涝分明,旱季取水困难,雨季水污染严重,需层层处理净化后才能使用,无疑加大了村民们的种植成本。

项目部通过实地考察,新建沿河堤防、液压坝及配套的灌溉渠、蓄水塘,精确分段分级控制蓄水,大幅提升丰水期蓄水能力,在提高当地雨季防洪等级的同时,也解决了默河流域旱季无水浇灌的顽疾。

针对水质污染,项目团队在采取绿植净化等改良手段的同时,还在当地建设了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从根源上解决农村城镇的污水排放,改善卫生环境。通过综合治理,默河灌溉水源充足且水质逐渐变好,为周边农作物灌溉提供了极大便利。

交通提质 打通对外枢纽

30年来,默河上的“漫水桥”是当地居民的主要出行通道。顾名思义,在河流汛期,河水常常会漫过“漫水桥”桥面,导致无法通行。交通的不便影响着附近村落的对外交流,同时也增加了农作产品的运输成本,严重制约了默河流域内的经济发展。

为便利居民出行,打通经济发展动脉,项目设计13座跨河桥代替传统的“漫水桥”。桥梁全部采用箱梁法建设,将环境污染和水污染降到最低。随着一座座跨河桥的竣工使用,“漫水桥”逐渐淡出居民们的视野。此外,项目还建设了68公里的河堤沥青路,配套绿化设施,极大提升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的便利性。

高效科学 建设美丽乡村

天蓝水清,交通便捷,默河华丽转变的背后,是项目团队的智慧与汗水。进场以来,项目部克服建设战线长、施工内容复杂、河水汛期长等不利影响,发挥广大党员职工的示范引领作用,按时完成各项建设任务。项目科学制定考核和激励方案,加大劳务资源引入,强调成果导向,开展劳动竞赛比学赶超,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施工进度快速推进。10月份,项目部利用汛期间歇具备施工条件的7个工作日,大干快上,设备集中进场,产值集中产出,完成产值近4000万。

如今,默河流域配套实施的水环境综合治理、美化工程、滨河公园建设日新月异,成绩斐然。项目建设的推进,将为当地居民幸福安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

白鹭归来,是美好和幸福的象征,它们用优雅的姿态,为内乡默河生态环境治理,以及工程建设背后全体四公司人的辛劳付出画上一个大大的对号。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