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让胸前的党徽更加闪亮
——中国能建葛洲坝生态环境公司抗疫小记

文章来源:中国能建葛洲坝生态环境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2

徐雄是中国能建葛洲坝生态环境公司所属中固公司总经理助理、综合管理部主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放在心中,为辖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永葆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最及时的“驾驶员”

在全国人民都奋战在抗击肺炎的情势下,重灾区下的武汉更为艰难。面对艰巨的抗疫任务,在武昌南湖社区工作人员不充足、志愿车队不能支援的情况下,徐雄同志主动请缨,担当了驾驶员,负责辖区居民日常就医的接送任务。从2月18日下午,60多岁的候阿姨在家中不慎摔倒脚踝受伤,并伴有剧烈疼痛,家人想送候阿姨到医院治疗,但因小区已实行封闭管理,车辆不能进出,这可急坏了候阿姨一家,徐雄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将候阿姨送到医院就医。“太感谢你吖的帮忙了,不然还不晓得么昂克医院呢。”候阿姨的女儿连声致谢。就是这样,徐雄用自己的行动,缓解了社区爱心车辆调拨紧张的问题。

疫情无情,人有情。刚满一岁的蛋蛋,得了世界7000种罕见病之一,高苯丙酸氨血症,俗称“孤儿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这个病的患病概率在世界范围内为1/160000。此病被国家纳入慢性重症,需每周监测血值,如果没有监测数据,控制不好将会导致严重的智力低下。疫情期间出行多有不便,徐雄了解到情况后,毅然决然地承担起了运送血液样本的“特殊任务”,每周都会将蛋蛋的血样安全及时地送到湖北省妇幼血液筛查中心进行监测。

最坚持的“守门员”

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而言,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是疫情防控加码升级的必要和重要举措,能否落实好这一关键举措,是对社区工作人员的重大挑战。在人员、物资不足,防控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为了通过打围方式实现硬隔离,徐雄驾驶自己的私家车,往返运输隔离挡板,运输完毕后又加入搭建。来来回回几趟,徐雄的额头上便出现了汗珠。他争分夺秒,不顾刮风下雨,奋战到晚上11点,直到各卡点都完成,才放心地回去休息。风雨中,他瘦小的身板显得是那样的高大。

最执着的“运输员”

小区正式封闭后,出入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测温登记,审核放行。除就医以及防疫情、保运行等岗位人员外,其他居民一律不得外出。一开始,社区里的很多居民都不理解,抱着“侥幸心理”,觉得出个小区没啥大碍。徐雄就一遍又一遍的劝说,他在风雨中严格把守,坚决不允许居民进出。社区有老人一定要自己出小区买菜,他及时劝返,并去周边超市帮他们买好菜,再挨家挨户送到位。他和社区工作人员平均每天要花1个多小时给居民们买菜,以2月25日为例,全天给27户居民买菜,再一家家送到,一天走了2万多步。

最暖心的“临时儿子”

76岁独居老人王奶奶,去年做了心脏手术。春节前夕,保姆回老家过年,王奶奶的二个子女都因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封城,无法回国照料。徐雄在摸排独居困难人群时了解到这个情况,于是“临时儿子”定点帮扶方案立马出炉——“只要老人有需要,我们两天一个周期,第一天送菜,第二天就送药,大家轮流上门为老人‘跑腿儿’。”在徐雄的爱心帮助下,老人买菜买药的难题迎刃而解。

80多岁的独居老爹爹张大爷,看到佩戴红袖章、胸前别着党徽的徐雄送来的蔬果,泪流满面,连声感谢:“小伙子,真是太谢谢你了”。疫情发生以来,徐雄犹如一股和煦春风,让这些社区里的困难老人、独居空巢老人备感温暖。

安民心、守卡口、查体温、找菜源、跑药店、搞消杀、送血样,他想方设法、拼尽全力为社区居民遮风挡雨、排忧解难。疫情面前,他主动逆行,以自身行动书写着央企职工的社会责任;面对老者,他主动关怀,彰显着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徐雄说:“冲锋在前,问心无愧,灾难面前,谁都会害怕,但共产党员的职责在身,绝不当逃兵,这份责任,我能挑一点。”

庞书,是中国能建葛洲坝生态环境公司所属中固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疫情当前,巾帼不让须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庞书虽然未在前线冲锋陷阵,但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坚守,用另一种付出为抗疫斗争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最认真的“女汉子”

作为基层的一名党务工作者,平时的工作中,她对自己高要求、严标准,敢想敢拼敢干;她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对职工群众温暖如春、耐心体贴;对年轻的同事总是很耐心地做好传、帮、带,经常和大家一起分享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提及庞书同志,单位的同事总是给她冠以“女汉子”的称谓。

疫情就是无声的命令,战“疫”打响后,她在工作岗位中与疫情展开殊死搏斗。从正月初十接到上级通知居家办公开始,她顾不得休息,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在连续工作40余天的过程中,为确保每一份材料真实、及时、准确,经常顾不上吃饭,胃疼的老毛病经常犯;为掌握上级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级组织的视频会议、公司视频会议和各种即时性会议她从未落下过;为了保证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确保公司上下政令畅通、各项工作协调运转,经常工作到深夜十一二点,有时甚至到凌晨两三点。因为作息不规律,庞书身体发出了警报,有时候腰酸背疼的身板都直不起来,有时候眼睛酸胀眼泪止不住地流,即便是这样,她从未抱怨过。居家办公期间,她筹备召开中固公司党总支中心组(扩大)会6次,党总支委员会7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起草党建、宣传、工会等制度13项。为深入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动员党员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更好地推动公司高质量高持续发展,根据上级党委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她起草制订了《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计划清单》,并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确保了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开展,有力促进了公司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不算数”的妈妈

这场抗疫中,他和爱人分隔两地。父母年迈,自己因为要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顾不上照看两个孩子。每当儿子在门外用萌萌的小奶音一遍一遍地叫“妈妈”,她依旧把房门紧锁;女儿的线上课程、家庭作业,她顾不上辅导完成,老师一遍又一遍的催促;女儿晚上有睡前听故事入睡的习惯,她总是说“童童,你等一会儿,妈妈忙完手头上这点活,就来给你讲故事。”可是,每次不等到讲故事,女儿就睡着了,等第二天早上起来,女儿都会埋怨说:“妈妈说话不算数,妈妈没有讲故事。”在她内心也觉得很内疚,但她深知“战事”就得舍小家顾大家,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在一线抗战,但是她说:“与那些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相比,这不算什么,我相信家人能够理解和支持我。”

最啰唆的“联络员”

细微之处守初心,关键时刻显担当,越是急难险重,越能检验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手机24小时开机,QQ、微信24小时在线,只要职工们有需要,她都耐心解答。“你一个人在家呀,吃饭能够解决吗?”“今天家里都好吗?柴米油盐还有吗?家人们身体还好吧 ?”“遇到困难,就及时给我们说!”这是庞书在电话里,经常说的几句话。自1月25日中固公司职工出现疑似病例到确诊再到康复出院,连续拨打关爱电话44天。截至目前,她接听职工咨询电话70余次,拨打关爱电话90余次。她主动与患病职工的家属取得联系,关注家属们的心理状态,做好心理建设,帮助他们坚定战胜病魔的决心;她掌握武汉市长热线及各区24小时热线电话,为新型肺炎感染职工,联系职工所在地五丰里社区,对出院职工居家隔离要求、药剂服用、体温检测、身体情况变化及隔离后复查等情况进行妥善安排;她坚持“一日一报”制度,对出院职工从未松懈,每天早上9点,主动关心体温、饮食和康复情况。她说:“多问一句,多了解一点,就能多帮助一点,只要能真正帮助到公司的职工,我不怕麻烦,啰唆这几句真不算事儿。”

最贴心的“防控员”

庞书在防疫物资购买渠道狭窄的情况下,积极寻求防疫物资购买渠道,并且自己垫付费用,为中固公司本部职工购买符合标准的医用外科口罩2000个、防护服20套、消毒液10公斤、手套500双、洗手液10瓶、测温枪1把等防疫物资,共计1万4仟余元。她积极投身于党员志愿服务队,自发向武汉市的群众组织“汉狮联盟救援队”捐款200元,用于为基层社区医院采购防护物资和蔬菜、矿泉水、方便面等食物;在集团股份公司组织党员捐款中,再次捐款100元,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最勤快的“通讯兵”

“当好战‘疫’通讯兵,我义不容辞!”作为基层的一名宣传工作者,她收集整理素材,深度挖掘基层项目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典型事迹,与当事人反复交流,了解细节,撰写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通讯息稿件。庞书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非常时期,这些典型做法、人物事迹的报道,既是公司全体人员的‘强心剂’,也是大家的‘定心丸’,可以让大家看到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由她撰写的长篇宣传稿件已被中国能源报、楚天都市报、今日头条、湖北工会网、集团公司网站等采用。

除此之外,她利用微信、QQ等平台,宣传防控知识30余条,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提高职工群众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

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坚守和担当。她怀着和无数冲锋在一线的“逆行者”一样的热忱,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无畏,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只有默默无闻和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她把责任扛着肩上,用行动书写担当,树立了共产党员的好榜样,让胸前的党徽更加闪亮。(中国能建葛洲坝生态环境公司中固公司 李炎 史毓驰)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