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暖“薪”过好年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23

“下面,让我们为一年来辛勤付出的农民工兄弟们颁奖!”1月底,在中交集团所属中交广航局深圳新涌改道工程项目部年终表彰大会现场,项目经理周运煌话音未落,会议室里便响起了阵阵热烈掌声。大家的目光聚集到了5名来自不同班组的农民工兄弟身上,他们个个抬头挺胸,脸上堆满笑容,笑声早已传出窗外,一幅喜气洋洋的画面。

“既领了薪酬,还受了表彰,真值!明年哥几个还在这里干!”拿到荣誉证书的农民工代表张朝雄迫不及待地跟项目副经理孟叶春说道。到了年终岁末,对于农民工而言,在外忙活了一整年,没有什么比揣着工钱过年更高兴的事情了。

林继安、游启华夫妇是2020年应聘到新涌改道工程的两位农民工,干起活来勤恳踏实、吃苦耐劳。但谈起之前遇到的被欠薪经历,游启华还是心有余悸。后来,夫妻俩在老乡的介绍下辗转来到了新涌项目部。

“钟工,我们工地农民工年底的工资都到账啦!”游启华高兴地对项目劳资专员钟国兴说。“钟国兴这个小伙子又亲切又热情!”游启华笑着说。作为劳资专员,钟国兴专门负责项目农民工考勤、工人实名制、分账制管理等工作,一丝不苟、诚恳热情是他的代名词,当遇到不懂的劳资问题,农民工都喜欢找他协助解决。每到月底,便是钟国兴最忙的时候,他要根据班组长报上来的工资发放表和考勤表,在工地东奔西跑,与农民工一一核对。

“钟工可是我们最‘惦记’的人,只要他在,我们就安心。”农民工黄亿说。每次钟国兴带着纸和笔来到工点,若恰逢休息时间,他总会第一时间凑上去:“要发工资了,我和你们再核对一下信息。”钟国兴一边认真核对,一边给农民工吃下“定心丸”:“你们的工资都是‘专卡专户’,也就是直接委托银行从专户打到你们每个人的卡里,大家放心,一定可以按时收到工资!”在钟国兴看来,工资确认表上签下的一个个名字,就是一个个农民工的期许,每每想到这里,他都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也越干越有劲。

因为项目上的交叉施工多、协调难度大,所以工人们流动较频繁,这也成了项目部管理工作的难点。临近春节,这项任务便成为重中之重。为了进一步保障好农民工权益,除了组织劳资专员全面摸查工资发放情况并确保专卡专户外,项目部还专门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健全工资发放工作,制定了《农民工工资保障措施》等相关制度。项目部还组织农民工学习《劳动法》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并通过支部书记谈话、走访调研等形式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营造农民工兄弟“有苦有人说、有难有人管”的和谐氛围。

项目的高效管理和生产推进,离不开农民工的辛勤付出。开工以来,项目部始终坚持与农民工共奋斗,通过夏日送清凉、返工有防疫保障等一系列暖心举措,做到了和农民工兄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深圳发展的建设者,农民工兄弟是当之无愧的有功之臣,我们要让农民工尽‘辛’也有‘薪’,欢欢喜喜过春节,这是一份重大的责任!” 项目党支部副书记黄驰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