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百年老站”再出发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25

在建党百年即将来临之际,一座全新的“百年老站”正在加紧改造。施工现场2公里外,便是嘉兴南湖。1921年,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

作为联合体设计方,每一个参与嘉兴站这项工程建设的中国铁建人都深深明白:使命在肩,快马加鞭。

百年车站  “红船”精神

嘉兴站于1909年投入使用,是当时沪杭线上重要的交通枢纽。

1910年的嘉兴火车站

1921年8月3日,中共一大的主要代表从上海乘坐火车来到嘉兴站。为了躲避秘密警察,他们须倍加小心。火车一停稳,就混入月台上的人群中,与其他代表相互碰面时,彼此都装作素不相识的样子。就这样,在南湖一艘画舫上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南湖——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

2020年5月6日,距离中共一大会议闭幕地——南湖仅2公里的嘉兴火车站,进入为期400余天的停站改造期。

嘉兴站改工程春节不停工,20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

作为嘉兴市“百年百项”明星工程,“喜迎建党百年十大标志性工程”,这座饱经风霜的老站,穿越百年烟雨再出发!

敬畏历史  重现担当

2019年10月,中国铁建中标嘉兴站改工程。

“森林”中的火车站

作为当地政府打造“枢纽嘉兴”“品质嘉兴”的重大举措,改造后的嘉兴火车站将由目前的6千平方米扩展到1.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升级为拥有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多通道的立体车站。

中国铁建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嘉兴站的重要历史作用,经过多方考证,1:1还原1921年的嘉兴火车站站房,重现了当年“一大路”的历史场景,并通过与人民公园相互连接、融合,打造“森林”中的火车站,用全新的建筑手法和设计语言,营造出奔向未来的空间感……这些都使嘉兴站成为建党百年来临之际万众瞩目的焦点。

嘉兴站改后全景模拟图

这个项目充分体现出嘉兴市对历史的敬畏,对重现“一大路”的历史担当,也是展示对未来发展特别是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理念的思考和实践。

向史而新  拼出最快速度

改造提升嘉兴百年老站,既是对百年光辉岁月的缅怀和致敬,更是嘉兴面向第二个百年、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标志。

能够在建党百年之际,奋斗在红船起航的地方,参与到如此重大的工程中,中国铁建项目组胸怀“迎百年”的光荣使命,激发最强干劲;对表“战百日”的时间要求,拼出最快速度。去年疫情最严重期间,他们居家组织设计人员“云作业”,短短20多天内完成全部施工图设计。

2020年9月,嘉兴站改造工程迎来关键节点:南北转场施工

结构方案的成立,是稳定站房改扩建方案的关键,结构的设计效率也直接影响现场施工工期。2009年入党的结构专册陈鹏曾经造访过“红船”圣地,鉴往知来,把使命扛在肩头,带领结构设计团队仅用三个月就稳定了改扩建结构方案并完成站房、站台雨棚施工图,为业主后续审查、招标等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最终实现3月完成施工图设计,4月项目批复,5月开工。

向史而新  干出最优效果

为了力求给旅客带来愉悦舒适的出行体验,嘉兴站改造设计中,将火车站新站房隐匿地下,充沛的自然光通过大量天窗和一层玻璃幕墙往地下候车大厅倾泻,空间开阔明朗。

旅客从候车大厅通过极具未来感设计的地下通道前往站台过程中,可见眼前的地面复建站台仍保留了百年前历史风貌,新与旧形成鲜明对比,过去和未来在此交错。

锚定“一百分”的目标追求,干出最优效果。目前,嘉兴站改扩建工程正按照既定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南北站房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向交付使用迈出了重要一步。再经过几个月的等待,嘉兴火车站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界面前。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