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扶贫结硕果 农村换新颜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02

“心连心建设新农村,手拉手致富奔小康”,在广东茂名高州市分界镇东方村,整洁宽敞的水泥村道旁,树立着村子概况和扶贫工作介绍的牌子。

2016年5月,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开始对东方村进行对口帮扶。当时的东方村,全村9个自然村里有8个都是泥泞小道,46户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000元,唯一的小学只收了80余名学生……几年过去,旧貌换新颜:5500米村道硬底化、21户危房被改造、252盏路灯新装照明。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4000元提升至21392元,增长434.8%,村集体收益从2016年2.6万元提升至28万元,增长9.7倍。经茂名市扶贫办审批,东方村已脱贫出列,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15人100%脱贫。

“输血+造血”,长效帮扶

——甩掉穷帽子

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龙眼是东方村的主要经济作物,在东方村,几乎每家每户都种着龙眼树。但这却很难为村民带来稳定的收入。“龙眼、荔枝等无法长久保存,初级农产品工业附加值低。村里有很多小型的龙眼干加工厂,但基本都是小作坊的形式,不成规模,很难带动整体的经济效益提升。”珠海供电局驻东方村第一书记吴培志解释说。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提高村民收入?

驻村工作队开出“扶贫方”:打造标准化、品牌化的东方村特色农产品。首要之举,输入资金与技术。2017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先后帮助东方村多方筹集资金,与当地合作社共同建立了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引进标准化烘烤设备和专业技术,申领了食品加工生产许可证并且注册了品牌商标。

在珠海供电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引导下,村民们积极利用产业扶贫的机遇,投入春耕养殖工作

有生产,还要有销路。扶贫干部蓝鹏昊介绍道,除了去相关展销会现场参展,他们还将生产出来的龙眼干、荔枝干等产品上线 “南网商城”、“公益海关”、微店等线上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宽销售渠道。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建成以来,已收购村民(含贫困户)自种农产品36万余斤,价值约90万元,吸纳超过80%的有劳动力贫困户家庭成员务工。相关合作社已为26户86位有劳动力贫困户分红,人均增收接近5000元。与上述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类似,驻村工作队运用了“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方式搭建了33亩百香果种植产业基地。

为了实现长效帮扶,驻村工作队还探索运用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建设47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投资设立扶贫资产收益项目;出租农产品加工基地配套冷库设备;联手三个省定贫困村打造综合产业基地……至今,东方村共实施了直接带动增收的扶贫项目40个。“输血+造血”双轮驱动,2020年,东方村集体收入达28万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9.7倍。

“保底+扶志+扶智”,脱贫增收

——过上好日子

为了让贫困户切实受益,驻村工作队为东方村制定了《东方村集体收益项目二次分配方案》,以“保底+扶志+扶智”的模式让精准扶贫落到实处。首先鼓励劳动脱贫,“一户一策”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据吴培志介绍,村里通过设置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聘请贫困户家庭成员工作,有效增加了彭炳武、陈洪亮等贫困户家庭的收入。“同时村子里的环境卫生得到维护,两全其美。”吴培志说。

扶贫必扶志,治贫先治愚。为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东方村多次组织贫困户参与农业技术及就业技能培训。至今共计举办培训15期,累计参培人员338人次。贫困户李海安便是其中的受益者。李海安一家5口人,由于缺乏稳定的收入,孩子上学也需要开销,家庭长期生活拮据。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李海安多次接受劳动技能及种植技能培训,不仅顺利成为了本地的一名建筑工人,还干起了养殖蜜蜂的事业,每年收入增加了3万元。此外,驻村干部还为其妻子何新兰争取到了镇政府公益性岗位的工作机会。李海安家庭的经济状况得到了大幅改善。今年,一家人从泥砖房搬进了3层高的小洋楼,脱贫增收过上了好日子。东方村村委会连续2年为积极参与务工,脱贫增收成效明显的12户贫困户家庭颁发“脱贫致富能手”奖牌,通过物质和精神“双激励”方式实现“志智双扶”。

“东方红”教育基金大大改善了东方小学的教学质量,2019年入学学生达 303人,是之前人数的4倍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扶贫在行动。改造学校操场与厨房、开办光明学堂、打造东方小学文化长廊,从2016年以来,珠海供电局共计捐赠了56万元援建东方小学,有效改善了该校的软硬件条件。同时设立“东方红”奖教奖学基金,资助激励东方小学优秀学生、本村学习优秀的贫困户学生以及高考考上大学的本村学生。在帮扶单位的支持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东方小学的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生源数量从2016年的80余人稳步增长到2020年的360人。2020年东方村户籍学生考上本科多达9人,为历年最多。

“党建扶贫”,改善民生

——实现乡村振兴

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驻村工作队制定了《东方村党支部东方红党建品牌实施计划(2019-2020年)》,实施“党建扶贫”行动。该计划通过深入挖掘东方村革命老区红色元素,联合当地政府建设党建主题公园和革命老区纪念馆,优化升级党员活动阵地,加强了党建宣传阵地建设;同时以开展“红色讲堂”、“微党课”等教育活动,“党员帮扶一对一”等培养村委后备干部的方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珠海供电局扶贫点茂名东方村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

在东方村扶贫工作中,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的作用,成为沟通群众的有效桥梁和推进扶贫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吴培志等干部的牵头下,东方村成立了“东方党员服务队”,该服务队坚持开展 “每周一小时”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联合珠海供电局志愿者,为贫困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及线路改造、修缮房屋等服务。

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几年来,与村民衣食住行相关的系列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改建水渠1公里确保200亩耕地及350亩林果地获得稳定的灌溉水源,建设自来水管网工程解决本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全村所有自然村村道硬底化、新装路灯252盏、低压电网改造全面完成。村里原本杂草丛生的地方兴建起了戏台、篮球场、亲水荷塘。

“只有依靠党建引领,科学谋划,把党建工作与加快经济发展和推进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到扶贫工作队离开时,方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队伍,带领东方村继续前行。”吴培志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