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阡陌交通面貌新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5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期,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九局承建的遵义农村公路项目全部建成。水电九局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全力打通农村公路庞大复杂的“毛细血管”,为助力贵州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乡村建设提档加速。

既接令,必全力以赴

2016年1月27日,水电九局承建遵义“十三五”农村公路ZY3标段项目,正式向遵义正安、道真、绥阳、务川四县的农村公路发起攻坚战。总建设里程达5000多公里,体量庞大,呈蛛网式辐射状分布,覆盖正安、道真、绥阳、务川4个县的61个乡镇。

遵义农村公路战线长、路面窄、坡度大、边坡陡、天气多变,施工环境复杂多变,安全隐患突出,质量、安全管理目标过于分散,为施工造成极大的困难。水电九局按照“一路一方案一签”原则,确保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好遵义农村公路,保证879条农村公路制定879个施工方案。

黔货出山的路通了

水电九局投入现场管理人员达300余人,调配车辆1800余量,高峰期实现500多条农村公路同时开工建设,1000余辆机械设备协同施工。通过积极调动各方资源,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抢晴日、战雨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有效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对比“十二五”期间遵义市通村油路建设项目2047个,共计约7221.8公里,水电九局在“标准更高、难度更大、建设资金更加紧张”的情况下,高效率完成了“十三五”公路村村通大会战施工任务,在贵州省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历史上留下一道独特的“九局印记”。

献爱心,助就业脱贫

项目之外,水电九局多次组织献爱心活动,为贫困学校捐赠科普图书100套、学生服装200套,并开展献爱心捐款助学5000元,为40余名贫困学生捐赠夏凉被、书包、文具盒、雨伞等生活学习物品,为当地贫困学校和学生送去温暖和帮助;组织走访慰问石朝乡等7个极贫乡镇,深入25户贫困户家中开展春节扶贫慰问走访活动,为贫困群众送去粮油、面粉等慰问品,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活条件。

为务川县石朝小学捐赠图书

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承建遵义农村公路期间,水电九局为当地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带动当地农民工就业10000余人次,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2.3亿元,举办道路施工技术培训会12次,共计组织当地农民工2000余人学习施工技术,让他们既能做工程,也能管工程,既提升了管理技术,又改善了家庭经济条件。

家门口的路修好了,自己的钱包也鼓起来了,家里的娃儿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当地村民心里都乐开了花。绥阳县枧坝镇村民曹健笑着说道:“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娃儿,之前娃儿学习不好,我在家守着他,现在成绩好多了”。就在项目工程收尾的时候,他还和绥阳县30余名工友,向水电九局赠送“诚心为民 尽职尽责”锦旗,感谢水电九局积极助力就业脱贫,让他们一人就业,实现了全家脱贫。

惠民生,奔小康生活

水电九局承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顺利完成,使得481个村实现了村村通,惠及约198万人民群众,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促进正安白茶、道真绿茶、务川灰豆腐果、绥阳辣椒和金银花茶等贵州特色产业发展蓬勃发展,为助力黔货出山给予充分基础保障。

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ZY3标段全面实现通车后,当地干部群众说:“如今路好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出行问题了,真的很感谢党的好政策,也感谢水电九局的付出!”

遵义农村公路打通山区百姓小康致富路

回顾建设历程,水电九局始终坚持将“高标准、高质量、原生态”贯彻遵义农村公路建设始终。如今,一条条美丽乡村连通了家园,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庭院矗立、车流不息,乡村形象面貌焕然一新,“黔字号”农产品及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一条条宽阔平整的乡村路也架起了百姓幸福生活的“奋斗梦”。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