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发“才”有道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7

“我通过今年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了!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感谢项目部!”拿到考试成绩,中交集团所属中交天航局疏浚公司黄骅项目部工程主管刘远庆第一时间给家人分享了喜讯。

刘远庆2018年入职,参与了沧州恒大文化旅游城西环路项目结算工作,历经6个多月的艰难谈判,突破了原定结算目标,为项目带来显著效益,得到了项目领导乃至业主谈判代表的高度认可。如今,刘远庆已经从一名初出茅庐的预算员成长为项目计划合同部主管。

“多一份努力,就是在为公司多争取一份利益。虽然我是一名派遣制员工,但是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刘远庆坚定的眼神中流露出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2015年,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提高劳务派遣制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天航局印发了《劳务派遣制员工转为合同制员工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劳务派遣制员工通过考评后,便能成为天航局的正式员工。“人才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一环,劳务工转正政策为留住人才提供了保障,也给劳务工带来更多奋斗拼搏的希望。”项目党支部书记赵永波说道。

如何做好人才建设工作,黄骅项目部有着一套自己的培养之道。刘远庆依稀记得,刚入职的时候,他第一次担任“青年大讲堂”主讲人时,从台上走下来,还能清晰地听见自己的心跳声,心情既紧张又激动。“没想到离开校园之后还有机会登上讲台,像老师一样给大家讲课。”“青年大讲堂”是项目部定期举办的一项活动,通过员工间传授分享知识技能和近期工作心得,促进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除此之外,项目部还开设了自习室,鼓励员工充分利用“工作外的八小时”。“多亏了自习室,每天晚上准备一级建造师考试,我都要先去占个座!”刘远庆有些激动。“我不反对大家下班后适当娱乐,但如果能营造出学习交流的氛围,让大家更好地沉下心来读书学习,对个人成长和项目工作都是锦上添花。”赵永波补充道。

而就在不久前,自习室里学习的知识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工程在真空预压阶段的砂垫层铺设环节出现了技术难题,由于土质的原因,如果采用传统的工艺处理,不仅达不到理想效果,还会增加成本投入。方案研讨会上,刘远庆提出一项自己自习时从论文中看到的工艺方法,帮助大家打开思路,还由此衍生了直排式无砂真空预压技术科研立项。“这是一项成熟的工艺,但由于不是常规工艺,所以平日里很少会用到,大家一时也就没想到。”刘远庆谦虚地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员工加入到“自习大军”中来,“下班后的会议室就像学校的图书馆一样,学习氛围浓厚,我在这里经历了和大家一起学习的无数个日夜,也如愿通过了一级建造师市政专业的考试。”刘远庆回忆道。

仅2020年黄骅项目部就为天航局疏浚公司总部培养中层领导干部4名,向其他项目部输送人才10余名。赵永波说:“人才培养是生产经营工作的根基,我们要继续培养人才、发展人才、留住人才,经营好项目部的发‘才’之道。”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