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核电“黄金人”的成长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23

核电运行人脚下的路像浩瀚大海背后万千的江河溪流,坎坷且执着。

核电运行人脚下的路像雄伟高山背后累月的土石积淀,漫长且沉默。

核电运行人脚下的路像秀美光景背后接续的万物生长,艰辛且蓬勃。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峰。

守护核安全的成长之路

每一个核电运行人都要经历“巡检”这样一个看似简单实则重要的征程起点,不管是立志守卫机组、还是学习钻研技术,都得从巡检的开始。

“巡检”这一看似枯燥、简单、重复的工作,对每一个运行巡检人员来说,都是一次事关机组安全的重要挑战。就拿核岛岗位的巡检来说,1、2号机组巡检项目599项,一次下来超10000步,而这样的巡检,每个机组、每个班,核岛、常规岛、电气、外围、网控、主控6个岗位上都需要进行两次。遇上重大在线操作和巡检任务时,一名运行人员每天大概要走30000步,约21公里,运行现场人员的衣服常常是“湿透的”,而这恰恰是他们守护机组安全的鲜明印记。

在巡检的道路上,只有熟练掌握巡检的各项要求,及时将机组缺陷发现和消灭在萌芽阶段,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运行现场操作人员,一名合格的机组守护者。

闻蝉鸣知夏至,见叶落而知秋。巡检需要这样的洞察力。防微杜渐,精准辨明细微的差别。对运行人员的考验就是从每班的巡检开始。在平凡的巡检中坚守不平凡的责任,始终将高度责任心铭记于心,一丝不苟地完成每次的巡检任务。

追求卓越的奋斗之路

运行操纵人员被称为“黄金人”,在荣誉、光鲜背后,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脚印,一步步勾勒出了一条追求卓越的奋斗之路。

对于一名励志成为核电厂操纵员的运行人来说,核电基础理论培训、安全理论培训、新晋巡检员培训、值班员岗位培训、7大初级岗位授权、7大中级岗位授权,如果你历经2000余学时并以80分以上的成绩通过所有考试,才能拿到参加操纵员选拔的入场券。

接下来要突破层层选拔成为学习操纵员并完成取照,横跨数年,培训超过4000学时,伴随着东升西落的其他学习、考试,耗费的时间与努力更是难以计数,运行操纵员们常说 “当你背过的书、看过的资料和你的身高一样高时,你就具备考操纵员的资格了”。在经历过操纵员成长之路的考验后,经过最少2年操纵员工作的经历,成为操纵员中的佼佼者,才能具备成为一名高级操纵员的选拔资格。高级操纵员培训及授权更是一次新的严苛考验。而要成长为一名反应堆高级操纵员,至少需历时近8年、2920天、培训近4600学时,巡检近16200000步、合计11340公里。

“千淘万漉虽辛苦,路行志远见月明。”一名运行高级操纵员如是说。回想自2011年毕业踏上运行成长之路开始,至考完高级操纵员的历程,8年里,案头堆放的资料,写到没墨的笔,耳边萦绕的读背之声,揭晓成绩的那个清晨,每一个画面,都是运行人成长的见证。

青春何处好风光、惟有奋斗最动人。核电运行人脚下的路,是成长的路、是奋斗的路。核电运行人以奋斗为荣,秉承“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执着追求,以奋进超越的姿态向前奔跑!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