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金点子”结出“金果子”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24

“这是一个打破了思维定式的‘金点子’,不仅在规模化投产后的一年内创出了264万元的经济收益,还拓展了高端民品铝材专业化生产的技术思路,为进军铝合金应用新领域提供了参考。”项目带头人、东轻特材公司主管工程师张燕飞说道。

突破——成就有口皆碑

“这个至今仍在不断创造更多价值的合理化建议,源于一次工艺上的尝试。”谈到该项目,张燕飞回忆说,当时,按照常规工艺生产并检测合格的一批铝合金棒材在某民品新用户后续自主机械加工的过程中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开裂现象。作为应用于电器行业结构件的高端硬质大规格棒材,此产品每件重量均在400公斤以上,一旦开裂问题得不到解决,不仅会造成严重损失,还会流失大批客户和潜在市场。但如果仅从变更工序、强化性能等传统改良方式入手,不是周期长、影响按时保供,就是能耗大、增加制造成本,始终难以形成最优解决方案。

“既然开裂是材料工艺与用户机械加工手法不匹配导致的,那么,能不能尝试一次,按照用户机械加工要求,修改一下普遍认为不能轻易变动的重点工艺参数呢?”在铝合金压力及热处理方面拥有26年工作经验的张燕飞突然灵光一现。

于是,他率领一支5人小组立足工艺创新,不断突破原有技术框架,通过一系列大胆的工艺参数调整和交叉试验,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生产出了完全满足该用户需求的产品。产品交付后,用户赞不绝口,并追加了大量订单。

如今,张燕飞的尝试已成为一项具有开创意义的工艺创新,正不断被推广至其他性能或后续加工手法类似的大尺寸硬合金棒材的制造流程中。据统计,使用上述新工艺生产的棒材产量目前已占东轻特材公司同类合金棒材总产量的40%以上。

挺进——扬帆广阔蓝海

近年,高端民品铝材的产销量和产销比正不断增长。来自民品市场的新增订单也正不断向传统技术理念提出了新的挑战。

对于长期以国家重点项目用铝合金为主打产品的工程师而言,围绕民品用户特定需求而开发新工艺的“金点子”带来的不只是效益,更是发展思维的一次跨越式变革。

“挺进高端民用铝合金市场需要我们拥有比以往更开阔的视野和更灵活的思路。作为一线技术人员,我们不仅要‘低下头’切实保障产品性能品质,还要‘抬起头’突破闭门造车、固守成规的局限,培育市场化理念,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真正去思考每位用户究竟想要什么、需要什么,而我们又能够做些什么。”张燕飞又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