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战疫情!守护边境的供电人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07

3月29日凌晨,国家一级口岸、中缅边境城市——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时隔198天再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4月5日19时起,瑞丽市3地调整成高风险地区、6地调整成中风险地区。

南方电网公司全力支持配合地方政府抗击疫情,做好重点场所、重要用户电力保障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社会民生用电安全可靠。目前,瑞丽地区电网运行正常,当地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平稳有序。

绘地图 防疫用电不愁

38个定点隔离酒店,31个疫苗接种点,1个定点治疗医院,南方电网云南瑞丽供电局根据疫情绘制了“防疫保电地图”,24小时保障让重点场所和重点医疗单位供电万无一失。

饶伟强,人称“饶哥”,南方电网云南瑞丽供电局自贸区供电所营业班班长。

原本他负责高、低压业扩受理、保险理赔和片区疫情卡点用电工作。下班时爱跑步和散步,生活节奏有条不紊。疫情再次出现后,饶伟强立即投身到疾控中心和瑞丽市中医傣医医院的保供电工作中。一个是做核酸检测的,一个是收治已确诊病人的。饶哥说:“责任重大,也有很大压力。”

微信图片_20210407090457

“3月31日早上一接到瑞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应急用电需求,我们就马上赶往现场,在外地来支援的医疗队伍还在路上时,我们就已经拿出了应急供电方案。”

值守期间,饶哥和伙伴们就在医院大门外面值守,大家都有点紧张,“每次回家前都全身消毒好几遍,就害怕传播给家人。我们必须时刻提防,不能放松警惕。”“现在疫情已经被很好地控制住了,相信不久的将来瑞丽会迎来“春暖花开”。

“作为党员,不言苦难。”

罗军,南方电网云南瑞丽供电局自贸区供电所配电运维抢修一班班长。

疫情出现后,他投入至10kV高夫线、10kV地海线进行线路保供电巡视工作,保障中傣医院及疫情隔离点的用电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407090502

罗军说,希望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为防疫用电出一份力,“以往熙熙攘攘到寥寥无几,从堵车到大路畅通,街边的门店也关门闭户,巡逻、医疗等车辆来来往往,全市居家隔离,每一份子都为抗疫作出贡献,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赵礼芒,南方电网云南瑞丽供电局自贸区供电所供电服务班班长。

4月1日凌晨1点10分,接到第一个疫情保供电电话后,他便投入到防疫保供电工作中,加入党员服务队,与班组人员及时为临时新增的新冠疫苗接种点通电并做好电力供应,有效提升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疫苗接种进度。

微信图片_20210407090506

据统计,3月29日至4月5日,南方电网云南瑞丽供电局累计出动保供电人员320人次,应急发电车56车次,应急发电机12台次。全市17个重点保供电单位及新增38个隔离酒店、31个疫苗接种点、86个保障点零断电、零投诉,全市供电稳定可靠。

“守边护边,我有这个责任。”

杨德望,南方电网云南瑞丽供电局畹町供电所副所长。

去年11月,他就参与瑞丽边境值守工作,值守时,需要盯着各个监控画面,巡逻时,需要查看铁丝网是否完好,地下是否挖洞,是否有可疑人员靠近。

他说,边境值守还是很艰苦的,休息和监控共用一个帐篷,厕所也在1.5公里外。

微信图片_20210407090510

一到雨季,临时帐篷很难支撑,路就更难走啦,一不小心滑倒就掉到沟里边去了。现在是旱季,一遍巡逻下来,鞋子上都是土。

疫情出现当晚,原本值守12小时就可以换班的杨德望和同事李绍军、方亚南三人决定,做好长期值守准备。这一守就是两天两夜,每天只睡了两三个小时。由于没有带换洗衣服,三天下来,三个人全身上下像泥人一样。

“我们三个都是党员,虽然值守很辛苦,但是大家都毫无怨言。”最让杨德望印象深刻的,是一同值守的李绍军。3月31日下午,李绍军同志刚换班,躺在床上刚睡着,听到对讲机里说白天可能有人踩点,顿时从床上弹起来,杨德望笑他“你这个反应太大了嘛!”其实李绍军身体不是太好,但从未抱怨一句。

“什么是党员,党员不是喊了多少口号,而是关键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能够在平凡中见党性。”

微信图片_20210407090526

杨德望因为值守不能回家,媳妇只能跟娃娃交代好,把门反锁,自己出去买菜、检测、打疫苗,他心里很愧疚。但媳妇很支持他的工作,说只要照顾好自己就好,家里有她在。“听到这话,当时眼泪都要蹦出眼眶。”

杨德望说:“虽然我只是几千名守边人员中的普通一员,但是我感很自豪,我也会坚守自己的岗位守好边,同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给群众带去优质的供电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407090530

据了解,2020年11月至今,南方电网云南瑞丽供电局累计派出1920余人次参与守边工作,累计巡视边境线长达6.45万余公里,同时对168.9公里边境线上的526个执勤点进行多次复查,保障全部执勤点用电无忧。

4月1日,云南省德宏州全员接种新冠疫苗工作的全面启动,南方电网云南德宏供电局对芒市、陇川、盈江各县市及乡镇疫苗接种点实施“一地一方案”“一地一预案”保电策略,明确应急预控措施,组织人员对疫苗接种点涉及电力线路、设备设施开展全面隐患排查,保障新冠疫苗接种防疫站24小时不间断供电,同时开通故障处理绿色通道,及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截至4月5日,南方电网云南德宏供电局共出动保供电479人次、应急抢修车170车次,37台发电车(机)投入到这场“战疫”中。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