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在井冈山践行初心使命

文章来源: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12

井冈山,是革命之山,战斗之山,也是英雄之山,光荣之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90多年前,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创建了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开辟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巍巍井冈,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见证了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卓绝,也铸就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森林覆盖率超过80%,至今仍保留众多人迹未至的大片原始森林,是世界上最有代表性的山地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特殊的地理条件,一方面为当年红军开展军事斗争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在当下给当地包括通信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带来了极大挑战。中国铁塔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攻坚克难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让革命老区人民群众更充分享受到信息通信发展的成果,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

5G登上井冈山

高速移动宽带网络覆盖水平的快速提升,革命老区的群众受益最大、感受最深。在井冈山这片红色土地上,原来由于信号不好一些大山里的老百姓打电话需要爬到山头找信号。现在,在当地铁塔公司的有力支撑下,4G网络基本通达所有行政村,惠及广大革命老区群众,还建成5G基站245个,实现了井冈山市城区和景区等重点场景的全覆盖。在这背后,是一个个不畏艰难、砥砺奋进的故事。

 

人挑马驮搬运基站建设物料

“井冈山地处山区,山高路远,柏露下陇基站建设时,因山坡太陡,施工材料只能靠骡子搬运,运输过程中,一头骡子不慎摔死,万幸的是人没事,现在回想起来,都心有余悸。”当地铁塔公司一名建设人员回忆道。茅坪神山村,曾经只是一个“偏、远、穷”的小山村,铁塔公司建设人员努力克服交通不便、机器设备无法上山等不利因素,最终建成了4G基站,为这个宁静的小山村搭建了一条连接外界的信息高速路。在网络的支撑下,当地农村产业、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有力助推了神山村脱贫致富。2019年7月,井冈山市首个5G基站在井冈山市人民医院开通,随之开通的还有5G远程医疗服务,让更多身在偏远农村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高质量诊疗服务。

守护信号 守护群众

2020年,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供电紧急通知,港口变电站故障,暂无法恢复。停电将造成铜鼓县港口乡水坪村3个通信基站断电。该村位于铜鼓县与九江市修水县交界的山区地带,山路崎岖狭窄,气象、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加上当时又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通信对于防疫指挥不可或缺。为确保疫情期间通信畅通,江西铁塔驻铜鼓县办事处一方面迅速组织维护队伍,并与水坪村村委干部积极沟通,立即赶往故障点。经过近3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和彻夜抢修,终于次日凌晨2时完成三个断电基站的通信保障,确保政府和群众在关键时刻网络畅通保障。

2020年7月,江西经历多轮持续性强降雨,鄱阳湖流域水位超1998年历史极值。江西铁塔吹响“战洪灾、保通信”的冲锋号,累计出动保障人员1.9万人次、保障车辆9200辆次、保障油机1.2万台次,完成上站抢修发电8000多次,为防汛抢险指挥和通信网络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上饶市鄱阳县谢家滩镇因洪涝已成为一片泽国,车辆无法通行。为做好通信保障,江西铁塔驻鄱阳县办事处员工郑华凯和同事们驾着橡皮艇运送油机。橡皮艇开不动的地方,就涉水徒步拖运。他们来来回回运送了5趟油机,直到谢家滩集镇通讯恢复正常,一天下来,双脚被水浸泡得发白发胀,手和肩膀因为一遍遍拖拽皮艇留下一道道红痕。当他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时,郑华凯隐约听到求救声,闻声寻去,是一名群众已被洪水困在家中两天,因通信中断无法和亲属取得联系。郑华凯当机立断,把这名受困群众接到橡皮艇上,他们在水中拖着艇运发电油机的同时,将群众顺利转移至安全地带。这名群众感动不已:“谢谢你们帮助我脱困,铁塔公司好样的!”

中国铁塔还依托遍布的通信铁塔站址资源,大力推进技术和业务服务创新,着力打造“数字铁塔”,为水利、林草、农业、交通等各行各业,以及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社会群体,提供中高点位视频监控及能源保障服务,广泛服务国计民生。

“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面向未来新征程,铁塔人必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继续经济高效推进通信设施建设,践行共建共享使命担当;同时不断拓宽共享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