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沉管“解甲”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15

“沉管底面吸附了密密麻麻的竹胶板,不仅数量大而且粘得很牢,用手根本掰不动!”下水尝试清除竹胶板的潜水员刘宽刚从冰冷的海底上船,不等潜水设备完全摘下就急着汇报情况。

 

一直等在交通艇上的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一航局三公司潜水专家谢鼎面色严峻,沉思一小会儿之后说,“立即调来水下气动铲和空气水射流发泡清洗机。”首节沉管对接已进入倒计时,这个突发状况很可能对后续的沉管对接产生影响。

沉管预制过程中,为保障底面的平整度与将来“浮绞”的顺利,常会在沉管与底模之间用竹胶板铺设一道垫层。“竹胶板的作用类似于烤面包时为了底部平整、便于拿取而垫的吸油纸。由于长时间受沉管重力挤压,竹胶板已粘黏在了沉管底部,粗略估算有近千块,就像给沉管穿上铠甲一样。”谢鼎分析,“竹胶板约有1厘米厚,时间长了容易腐烂。如果带着竹胶板安装,竹胶板腐烂后,沉管就会下移错位,后果不堪设想。”

在谢鼎的指挥下,两组潜水员下潜至沉管底面作业,以高压空气驱动,通过压射水流和往复催动铁铲拆除竹胶板。但由于竹胶板厚度仅有1厘米,射出的水流很难在其断面建立起压力,而气动铲虽然频率高但力道弱,因此拆除效果并不理想。经过潜水员一天的“奋战”,也只拆除了45块。

“要不试试用撬棍?高科技不行,咱试试土办法。”调度李吉平突发奇想。大家趁热打铁,制定了在沉管底部横向拉绳,两组潜水员从绳子两头对向作业的方案,方案的实施不仅能避免遗漏还可以更大程度保障潜水员安全。

​  次日,携带着撬棍的潜水员再次潜入昏暗的水底,一边在防水手电的照射下瞄准“目标”,一边奋力用撬棍撬开沉管底部的“铠甲”。

“左侧一块脱落”“右侧一块脱落”“……”随着高频对讲机里潜水员的声音不断传来,工作人员也不停地在记录本上记录着,据统计使用撬棍每天可清除竹胶板137块,效率提升了三倍多。

作业持续推进,但靠近沉管中心位置的一块竹胶板由于粘黏过牢,加上没有支点不好发力,潜水员试了很多次都没能成功拆除。“想办法撬起它一个角,使用钩锁勾住后再安排陆地人员一起往外拉。”几分钟后,伴随着陆地人员齐力拉动绳索的口号,竹胶板终于脱落,对讲机里传出激动喊声。

任务终于完成,潜水员浮出水面上船,脱下厚重的装备靠在船边休息。晚霞映红了大连湾的海面,也给正在天空中盘旋的海鸥镀上了一层红衣,它们仿佛也期待着沉管成功安装的那一刻。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