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玉树,我们的牵挂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15

11年前的2010年4月14日,一场里氏7.1级的大地震在中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地震发生后,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重建团队,先后来到这个海拔4000米的高原,和玉树人一起,让美丽的雪域之乡重新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地方。这其中,就有来自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们。

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公司建设者们先后完成了玉树康巴艺术中心、玉树康巴风情商街、玉树结古镇滨水景观、玉树太阳湖假日酒店等援建、新建工程。

建筑师关飞回忆道,穿过云层雪山,我们飞机降落的地方有好几个名字。一是玉树。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这是个让全国人民牵挂的名字;二是三江源。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高山雪水滋润的牧场,这是个让旅行者们向往的名字;三是结古镇。藏语中的“货物集散地”,在藏族人的心里,这是个贸易重镇的名字。初识结古镇的时候它是个大工地,道路泥泞,塔吊遍布,辨不出它原来的模样。

建筑师宋波曾挨家挨户地拜访当地老百姓,详细告知各户的居住设计方案,请他们亲自确认位置和形状,按上手印。通过细致耐心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当地居民从一开始的不信任,到后来认可我们,拥护我们。

刻满经文的玛尼石、飘扬的彩色金幡、虔诚朝圣的藏民……在玉树,景观设计师刘环将绵延的山峰、流淌的河流进行抽象处理,梳理成一个“剧本”,在康巴风情街的序列中娓娓道来。

在扎曲河畔,玉树康巴艺术中心汇集了原玉树州的剧场、剧团、文化馆和读书馆等多种功能,总体布局自由松散但错落有致,强调与塔尔寺、唐蕃古道商业街、格萨尔广场等周边城市元素的对位呼应。如今,中心广场已经成为居民们的舞台。

沿河道展开的康巴风情商街和沿河景观带成为小镇最具代表性的公共空间之一,设计中细致考虑到每户的需求,建造出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

顾问总建筑师刘燕辉表示,特别欣慰的是,当年的建设者并不是简单的灾后重建,而是倾注了心血还玉树以特色,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精心打造每一项工程,体现出总体规划的前瞻性。在高原,在民族地区造福百姓,树立了典范。我们很幸运,有机会参与玉树的重建工作。

11年过去了,玉树仍然有他们太多的牵挂……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