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守护白海豚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13

鹭岛清扬的海风中,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一航局起重船“天威号”正像往日一样在东海海域进行沉桩作业。不远处一个身影跃出了海面。“是白海豚!”观察员立即向船长报告。

现场白海豚照片

“立即停锤。”船长王军下达停工指令,并迅速启动了白海豚保护应急预案。船员们放下手中的工作,拿着准备好的竹竿不停地敲击着甲板。很快,海事处接到了“天威号”的报告,迅速派遣警戒船来到施工海域,对白海豚进行安全驱离。

中华白海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美人鱼”之称。厦门第二东通道施工海域是我国白海豚频繁活动区域之一。白海豚依靠自身的回声定位系统进行讯息传递和觅食,但船舶机械声有可能对海豚的音波传递造成干扰,以致被误导进入施工现场。

为了避免白海豚在船舶施工时被缆绳剐蹭或被螺旋桨打伤,项目部在每艘施工船上都设立了一个图文并茂的白海豚保护宣传牌,并制定了应急预案,设置一名观察员,记录并上报白海豚的动态。不仅如此,项目部还邀请专家对船员普及海洋环保知识,专门组织船员到厦门海底世界对白海豚受伤、搁浅等情况进行了应急演练。

意识提升了,行动更自觉。“半潜驳5号”船长胡广达计算着,在一般海域,生活污水经机械粉碎和微生物处理达标后,可以直接排入大海。但现在船舶处于保护区中,白海豚对水质的要求又比一般海洋生物要高。胡广达把其他船长召集到一起,一场解决船舶排污问题的研讨会开始了。

“咱们能不能再加装一套更高级的污水处理装置,把污水变为净水?”众人你一言我一语。“可是设备太贵了,而且一旦出现故障也不好修。”“天威号”船长王军比对了多家大型净水设备后悻悻地说道。“那咱就别往海里排放了!”胡广达接过话,“建一个收容装置,定期请专业人员回收这些污水。”

说干就干,船长们根据各船人员情况,设计好污水处理柜的大小,并配备专门的液位计,保证船舶污水处理柜都能储存船舶10天的污水,每隔7天便由当地一家环保机构清走。

“这样一来,咱们的船舶每天能减少向海洋排污3吨。”此外,细心的王军发现运桩驳运来的钢桩里面有焊接掉落物。这些杂质,在以往施工时基本可以忽略。但还是组织船员在吊装前对钢桩内部的尘土和杂质进行清扫,让钢桩能干净入海。

看到船员们为保护海域环境作出的努力,外单位修船人员赞不绝口。“当然得用心了,这里可是白海豚的家。”胡广达笑着回答,“在这干活,就得守护好它们,这是我们的责任。”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