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大海托起幸福路
——中国海油助力对口帮扶地全面脱贫奔小康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18

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中国海油坚持“解困、扶本、造血、建立长效机制”的援藏工作总思路,因地制宜,持续精准推进乡村振兴,托起70万人民奔向幸福新生活。

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一个车间让端阳村儿童不再留守,一座生态营地让甘加草原旅游业突破困境,一个扶持种植养殖方案助力多家贫困户脱贫,一个电商平台项目助力高原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产业帮扶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帮扶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项目是产业的载体,资金是产业的血脉。中国海油精心遴选帮扶项目,力求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实现效益最大化。

内蒙古卓资县特色产业丰富,中国海油挂职干部深入各个乡村实地考察调研,筛选出“卓资熏鸡”、燕麦制品、冷榨亚麻籽油等产业项目,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重点帮扶,逐步实现特色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以卓资熏鸡为例,作为全国三大名鸡之一,拥有近百年的历史,为了让这道大山里的美食“飞”得更远,中国海油为卓资老字号熏鸡食品销售公司提供了真空气调设备和冷藏车,帮助延长熏鸡的保质期,使其真正具备“走出去”的条件,更有利于在电商平台销售,产品已经进入北京等多地市场。

五指山市地处海南省生态功能核心区,光伏发电项目不仅有利于保护当地生态环境,还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是群众致富增收的“金银板”。“这光伏板晴天发电,雨天挡雨,白天年轻人在下面打篮球,晚上老年人能跳广场舞,”五指山市驻村第一书记符亚娜一边观看比赛,一边记录当天的光伏发电数据,“这两年,光伏发电板每年的发电量都在18万千瓦时以上,年收益超过15万元,村里群众每户都能得到分红。”

作为“牦牛乳都”,牦牛养殖是合作市的最重要产业之一。中国海油援助合作市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产业生态,建设畜牧兽医站,教授动物防疫技术,带动更多农牧民从事畜牧健康养殖,进一步优化了畜种畜群结构,构建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助力当地打造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多年来,中国海油在对口帮扶地精心打造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光伏发电站、旅游营地等各类产业项目,带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铺就梦想光明路

教育是拔除穷根的根本之策。中国海油把教育帮扶摆在优先位置,从项目、资金等方面重点支持,积极改善对口帮扶县市教育基础设施,努力做到“有学上”“上好学”“学成才”,为贫困学生、贫困群众铺就一条通往梦想的光明之路。

在海南五指山,中国海油设立“雏凤”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家庭女生完成学业,有效减少因重男轻女思想或家庭经济拮据造成的女生失学辍学现象。截至目前,已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女生1000多名,其中900多名已考取各类高等院校。

在海南保亭,中国海油为保亭中学建设了一栋育才大楼、三栋学生宿舍,购置了一批现代化教学设备和图书,极大改善了教学条件和环境。近年来,学校先后有近百名教师获评国家级奖项和荣誉,4名学生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学校被教育部评为“读书活动示范学校”等称号,学校已经成为黎族、苗族聚居区的一所名校。

在内蒙古卓资县,贫困人口基数大,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远问题突出,中国海油2017年按照国家一级标准,建成卓资县幼儿园,为500名困难家庭儿童提供设施齐全的幼儿园。

在西藏尼玛县,中国海油出资支持的完小维修改造工程已完工。改造完成后,孩子们拥有了宽敞、漂亮的运动场,校园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中国海油组织集团总部及6家所属单位与对口帮扶县市贫困高中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党组领导带头结对,为700多名贫困高中生每人每年提供1000元资助。

为了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2003年,中国海油在宋庆龄基金会设立“中海油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截至目前,累计捐资超过5500万元,支持37所高校逾16000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此外,中国海油开展针对性强的助学基金、技能培训等教育项目,当地需要哪方面的人才,中国海油就提供资金和资源合力开展哪方面的培训,共同提升贫困群众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提供知识改变命运的助力。

藏族女孩次仁梅朵(化名)2013年7月从卫生学校毕业,由于经验不足,求职屡屡碰壁。2016年中国海油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资源,在尼玛县启动基层医疗从业人员培训培养项目。次仁梅朵经过培训,2017年1月被尼玛县人民医院聘用,此后连续两年被医院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她主动请缨到县疫情防控点值班,用所学技能守护平安、回报社会。

让产品走进更广阔市场

产业扶植、电商拓路、宣传推广、全员参与,中国海油持续探索,建立“315”特色乡村振兴模式,即建立“集团公司-扶贫办-所属单位”三级联动机制,以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油发展)配餐公司为集团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主要抓手,形成产品标准、检测、研发、品牌、营销等五个方面统一的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努力丰富和拓宽乡村振兴的路径通道。

线上线下齐发力,在消费者和贫困户之间畅通销路,让越来越多的乡村产品走向更广阔市场。海油发展配餐公司已建立较为畅通的内部销售渠道和平台,充分发挥“线上商城+线下产品体验中心”这一消费帮扶体系的重要作用,在经营好线上商城“智选生活”的同时,在线下已开设乡村产品体验中心19家,遍布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湛江等城市。在内蒙古卓资县,卓资熏鸡、亚麻籽油、杂粮等产品,通过“线上商城+线下产品体验中心”,实现“走出去”,收获较好的市场口碑。

中国海油重视销售模式创新,紧跟时代和市场脚步,试水“直播带货”,搭建起互联网电商平台、推进乡村产品进驻各大银行电商平台,创新银企合作新模式;同时充分利用中国海油加油站等实体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联动互促的销售网络。

中国海油对口帮扶地的乡村产品频繁在抖音、快手短视频亮相,驻村干部、基层员工纷纷代言,让种类丰富的乡村产品走到镜头前,成为叫得响、立得住的品牌,有效促进了乡村产业的长远稳健发展。

全家脱贫奔小康

“我特别想走出高原去看看大海,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4月2日,中国海油携7家所属单位进藏开展藏族毕业生专项招聘,来自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保数芬来到招聘展台,向中国海油招聘工作人员诉说她的梦想。此次招聘加上之前在区外高校招聘的西藏生源毕业生,中国海油今年将累计定向招聘100名藏族毕业生。

一份工作托起一个贫困家庭的希望。中国海油以吸纳贫困家庭大学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等三类人群就业为重点,力促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奔小康。

中国海油启动定向招聘贫困地区大学生工作,为公司发展注入刻苦、勤奋的新鲜血液。2020年,中国海油对口帮扶6县市贫困大学生“点对点”招聘由原计划的150人增加到250人,招聘范围扩大到近5年毕业的大专以上毕业生,并适当放宽专业对口等招聘条件。中国海油还专门成立了由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扶贫办、各招聘单位相关人员及挂职干部组成的定向招聘工作组,全力推进招聘计划落实,全年招聘对口帮扶地大学生265人。

对于贫困地区入职新员工,中国海油给予充分关心关爱,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需求,加强培训力度,帮助他们提高能力水平,确保就业稳定。来自西藏的索朗拉姆于去年7月入职中海油云南销售有限公司,成为中国海油羊兴加油站的一名员工。练习普通话、学习加油、收银、制作班组表……索朗拉姆在同事的帮助下学习、成长,渐渐能够独当一面,并在2020年底中海油华南销售有限公司“神秘顾客”第二次检查活动中获得95.5的高分。“我希望自己能尽快掌握班主管工作内容,成为一名合格的经理助理。”如今,她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动力和希望。

吸纳贫困地区劳动力“走出来”就业是中国海油推进乡村振兴的又一项举措。集团公司所属中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发挥在办公楼宇物业管理领域的优势,优先招聘贫困地区劳动力“走出来”就业。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贫困地区近千名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

此外,在中国海油援建的项目中,优先招聘当地贫困人口,实现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和“增收不误顾家,顾家也可致富”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人生幸福路。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