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卖草莓、开网课、亮路灯......争当村民贴心人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18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伴随着“新基建”号角的吹响,新疆移动坚守“红色通信”初心使命,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作为,主动服务新时代国家战略,吹响助力乡村振兴合奏曲,切实提高百姓的幸福感,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人心,全面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和静的草莓熟了

春雨方歇,麦苗青青、绿油油的白杨直耸云天,到处充满了勃勃生机。四月,在农业大县和静县田间地头,处处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为帮助农民致富增收,新疆移动巴州和静县分公司结合互联网优势,以“春耕信息化服务”为切入点,在党支部书记刘虎的带领下,组建了“春耕服务”红色先锋党员小分队,全力做好草莓文化旅游节网络通信保障,在现场采用“和商务直播”方式帮助村民们通过互联网营销直播带货,售卖草莓和各类农副产品。“草莓节”当天观看直播人数高达2万人次,帮助当地80余户草莓种植户售出草莓和各类农产品500余公斤。草莓种植者茹仙古丽说:“移动公司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因为这个直播,今年草莓的销售量比往年上升了一倍,接下来我还要用家里的移动宽带开自己的网店,让更多的人吃上和静草莓!”同时为推动“5G﹢智慧农业”,新疆移动分公司还在和静县上游乡农业科普示范园举办了首个“5G+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示范应用,通过5G大数据实时监测农产品供销情况和物联网设备连接情况,帮助当地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等实现高标准产业化,助力农产品品牌建设和推广。

当好村民就业“带头人”

阿克苏阿热硝尔村人多地少,村民收入普遍较低。新疆移动拜城县分公司驻阿热硝尔村工作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积极组织村委会各支力量,利用入户走访机会,向村民宣传脱贫攻坚“七个一批”等政策,帮助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树立自强、自立的意识。村民艾尼·阿布都热依木家里地少,每年收入很低,夫妻俩还年轻,有足够的能力外出务工,但不太愿意外出。针对他家的情况,第一书记何小龙多次上门宣传、鼓励,建议他外出务工就业,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经过宣传动员,艾尼·阿布都热依木决定带着妻子古丽比力克·依斯马依力外出务工,但不知道去哪里、干什么,这时何书记通过联系镇人事干部推荐他们去阿克苏市红旗坡糖厂就业。在他的帮助下,艾尼·阿布都热依木的汉语水平越来越好,简单交流已不成问题。如今艾尼一家两口在红旗坡糖厂的工作非常顺利,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经常给何书记打电话表示感谢,艾尼说:“非常感谢书记对我做的宣传工作,如果不是他说服我走出去,我可能一辈子都待在村里了。”

打通网课学习“最后一百米”

乌兰布合村位于博州小营盘镇50公里处,这里是牧民定居点,常住牧民70户。交通不便,山路崎岖,网络建设难度大。为满足孩子们上网课需求,村里的网络需求量激增,牧民们急得团团转,纷纷拉着新疆移动小营盘网格长李慧的手说:“现在娃娃们上学都要用网络,晚一天通网,娃娃们就可能跟不上老师的课,希望你能帮帮忙。”面对牧民的迫切需求,李慧第一时间带领团队入户调研,与村委沟通,了解到真实需求量后,发起了“为牧民办实事”的项目需求,向公司申请对该村投资近50万元为牧民解决通网通宽带问题。从凌晨到深夜,她每天跟着装维团队忙前忙后,协调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的就是早日让村队的牧民户户通网络,让孩子们在家里上课。问到李慧支撑她的源动力是什么,她笑着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小营盘镇的信息化建设贡献我的一份力量,是我的初心,更是我的使命!”

路灯亮在村民心中

新疆移动塔城分公司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民生项目”落地见效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标准。额敏县分公司驻喀拉也木勒镇阿布拉托尕木村工作队深入群众了解村情民意,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村民走访过程中,队长徐明江了解到,阿布拉托尕木村由于村集体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村内没有照明设施,安装路灯一直是村民们多年的期盼,夜间出行难是该村亟待解决的问题。他组织工作队全体党员干部开会研究商讨,经一致同意后,工作队四名同志集体捐赠资金4000元网购40台太阳能LED大灯,发放到辖区每家每户群众手中并协助安装,共同建设“明亮”家园,实现村队亮化全覆盖。村级路灯亮化工程的实施,得到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赞许和认可,让村民们晚上也有了户外活动,保障了夜间群众行人行车的生命财产安全。“驻村工作队给咱村办了件大好事,新路灯一安,晚上再也不用摸黑走路了,村里的道路变得亮堂堂的,感谢移动公司的工作队!”不少村民驻足观看,纷纷称赞。路灯实现了全自动光控,天色暗下来,路灯亮起来,人心暖起来。路灯不仅照亮村里的出行路,也为村民晚上的业余活动提供了便利。队长徐明江说:“乡村振兴推进过程就是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密切党群干群的过程,我们要努力让村民的忧心事烦心事越来越少,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多,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大山里的“信息高速路”

为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新疆移动喀什分公司把“努力实现偏远山村网络全覆盖”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举措,积极协调推进偏远山村网络覆盖。叶城县西合休乡就是偏远山村中通信建设难度较高的村落,海拔约2980米,道路险峻,是叶城县位置最偏远、自然环境最恶劣的边境乡。从县城至西合休乡需8个多小时车程、30多道“拐子”弯,要翻越海拔3150米的阿卡孜达坂……是新藏公路最险峻的路段之一。为建设这里的网络,网络部、工程建设中心党支部成立“电信普遍服务”专项红色先锋攻坚队,全力推进网络建设。党员梁振新带着攻坚队员们翻越达坂进入西合休乡,没有建筑材料,他们便一批批将设备扛进山中筑成通信机房;没有电供基站使用,他们就联合村委会使用太阳能发电站给基站供电;没有公路,他们就走山间茅路,用肩扛手抬将设备运至西合休乡基站站址。他们趟水过河、徒步爬山、风餐露宿,去叶城西合休乡等山区的施工现场多达30多次,行程多达15000多公里,出色地完成了第二、三批项目的开通。截至目前,西合休乡4G网络已全线覆盖,村民们彻底结束了“闭门独居”的日子。

“璞玉入格”架起助农消费“连心桥”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第二批基层示范党支部——新疆移动和田分公司墨玉县分公司党支部承担了墨玉县雅瓦乡阿鲁拉依拉村和比合勒村的整村乡村振兴任务,党支部立足维稳、扶贫、生产经营三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开展“璞玉入格”行动,深化“一区一制”(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制)服务模式。党员责任区上联乡党委,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宣传和推动各项乡村振兴政策落实见效,确保村民享受政策红利;下联党员群众,收集村民问题诉求,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党员服务制延伸“一站式”服务触角,辐射周围4个村,提供了代办教育、就业咨询等17项服务,已培训基层干部200人次。农村实用技术及岗前培训达到1400余人次,且接受培训的技术人员已全部就业,构建起便捷高效的村级便民服务体系,让村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同时,针对两个村农副产品丰富但销路难的问题,支部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员工,为村民架起爱心助农消费“连心桥”。支部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累计为村民增收超10余万元,进一步坚定了村民们勤劳致富的信心。

“扮靓”团场的信息化生活

为推动信息网络在团场和连队的应用,让居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新疆移动石河子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党支部围绕落实网格化“壹号工程”,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乡村网络振兴,由副经理李亮带领,组织“红色先锋”党员突击队深入11个农牧团场,推动平安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农牧团场连队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末梢建设难,设备材料供应紧张,施工受阻等困难,他扎根一线摸排资料,爬杆路,走田间,逐个破解困难,妥善安排施工队进行安装开通。通过提前预留资源、优化覆盖方案、加强沟通协调等举措,新建设光缆30公里,10个行政连队具备接入光纤化的能力,313户连队用户进入智慧家庭时代,享受便捷的网络服务。团场居民郭新荣说:“我的父辈来到石河子屯垦戍边,创造好的物质条件,让兵团人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现在中国移动用信息化让我们的精神家园变得更加精彩。”李亮表示,能为石河子这样一座军垦新城建设卓越品质的移动网络,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将以实际行动为垦区信息化建设发展构筑起坚强的基石。

5G赋能“智慧社区”

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用信息化技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疆移动伊犁分公司成立“智慧社区”专项攻坚小组,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5G技术运用,创造性地打造“5G+智慧村社区平台”,通过平台搭建“办事大厅”、“智慧防疫”和“便民服务”等模块,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办事流程、在线上报体温、网上提交资料、预约办理时间、在线缴纳水电暖和物业费等。同时,定期优选助农商品在平台上开展秒杀,真正做到产销对路、产销两旺、惠民到家。

“小事办实”, 让温暖定格

4月,正值豇豆种植时节,为帮助托普鲁克乡6村豇豆公棚种植户增产增收,新疆移动喀什英吉沙县分公司访惠聚工作队党员李登兴深入到田间地头积极组织群众对拱棚蔬菜的种植进行培训,并进行现场指导。通过现场示范,他为种植户们讲解豇豆苗移栽、覆膜及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的种植知识。农户们听得十分认真,还不时向他提出自己的疑惑,进行互动交流。“以前全是靠老一辈的经验去种豇豆,我们什么都不懂,既废了时间、劳力,效果还不明显,今天听了工作队干部的讲解后,学到了很多,对种豇豆也更有信心了。”托普鲁克乡6村3组村民阿迪力江·达吾提说。帮助农民春耕的同时,他还积极为村民讲解老年服务、手机流量、宽带上网、话费账单、预防诈骗等内容,为客户提供了“舒心、贴心、暖心”的服务体验,获得村民一致好评。

独居老人用上了信息“黑科技”

新疆移动乌鲁木齐市分公司“访惠聚”驻卡子湾社区工作队辖区内的老人张文礼独居多年,像他这样的独居老人,一日三餐、外出购物时候的安全问题,一直让工作队挂念在心。这天,队长董欣立像往常一样,去看望张文礼,但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他带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无线紧急按钮与无线人体活动探测器,并在家中做好设备安装,手把手教会老人使用方法。老人张文礼试用设备时,新奇又高兴,不断夸赞设备使用起来智能便捷,十分感谢工作队的贴心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工作队积极探索“为民办实事”新路径,开启关怀空巢老人新模式,投入2万余元经费,采购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紧急按钮与人体活动探测器,实现24小时居家轨迹动态关注,突发情况紧急联系亲属及工作队。

要永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和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新疆移动持续在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不断提高农村及偏远地区网络覆盖水平,办好百姓“心头事”,当好村民“贴心人”。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