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老友”记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0

初夏,在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最北部山区,成片的杏树更绿了,校长周建强在训口希望小学的楼道里来回踱步,不时向院子里抬头张望,他在等待一群老友。

1997年,中国海油出资在革命老区河北省隆化县、滦平县和满城县建立4所希望小学,其中之一的训口希望小学由此成为最早的一批海洋石油希望小学。

老朋友来了

老友们来自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服)。作为训口希望小学的对口援建单位,中国海油在23年间改善教学环境,修整校舍、购置校服、粉刷墙壁、重建机井房以保障冬季饮水……如今的训口希望小学已然是一个拥有一到六年级教学班的农村完全小学,仪器室、实验室、图书室一应俱全,平整的小操场上竖起高高的篮球筐和乒乓球桌。

海油人一到,周建强就领着他们去看机井房。以前学校的机井房用单层彩钢搭建,管道外露。一到冬天,机井储水罐和管道就会结冰,孩子们的冬季用水一直是个问题。2020年,中海油服出资重建机井房,“当年这口井就是咱海油人给打的,现在他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学校洗手、喝水了。”周建强的喜悦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一同建起的还有一座新楼。去年,当地政府投资为训口希望小学新建成一栋教学楼,师生们不用再担心反复修缮的楼顶漏雨打湿课本、教室走廊还会积水。“中海油服出资帮我们布置了新教学楼的文化氛围,连我们老师的办公室环境也跟着好起来了。”

在未曾间断的援建岁月里,中海油服近两年累计捐助训口希望小学26万余元人民币,并专注在助学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每年进行“六一”、教师节等节日慰问,为留守儿童等建档,持续跟踪……由于教学质量高、管理规范,学校成绩一直以来在全乡名列第一。

23年的坚持

2019年11月,训口希望小学被授予“河北省示范希望小学”荣誉称号。周建强在新教学楼里布置了一面荣誉墙,把这个证书摆在了最中间的位置,紧挨着孩子们的“三好学生”奖状。

细雨霏霏挡不住海油人和这里孩子们的热情。“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海油服的“蔚蓝力量”志愿者与训口希望小学师生共同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和“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主题班会,为在校的89名学生送上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鲜艳的红领巾,湛蓝的志愿者制服,错落但动听的合唱,这是一次温馨朴素的聚首,也是中海油服在训口希望小学建立帮扶长效机制以来再普通不过的重逢。23年的时间很长,长到让在这里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张红艳老师从大姑娘变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23年又很短,短到回忆起多年前带孩子们奔赴北京参加中国海油希望小学夏令营活动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像张红艳老师一样,这里不少老师的孩子也是从训口小学毕业,如今已经在更大的城市和舞台学习深造。去年,中海油服针对毕业生进行摸底调研,收集到近十年70余名毕业生的相关信息,为后续提供就业帮扶打下更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