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烂泥巴“玩”出新花样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4

“小时候,初夏的时节,几场雨过后,正是玩泥巴的天赐良机。经过一番精雕细琢,一个个有模有样的作品就诞生了。”这幅景象,是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上航局勘察设研公司环境研究所所长赵东华儿时最美的记忆。

记忆虽然逐渐远去,但在赵东华的生态疏浚技术研究团队里,还有这么几位对“玩泥巴”依然保持浓厚兴趣的“泥博士”,他们就是各种河湖底泥、建筑泥浆、污染土的“专业玩家”。他们在云南洱海把泥巴“玩”出了新花样。

洱海作为云南第二大淡水湖,宛如一弯新月静静地倚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湖水清澈见底,自古以来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然而,随着人们对洱海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导致水质的急剧恶化,从原来一湖清水变成了散发臭味的“绿水”。

今年年初,中交上航局生态疏浚技术研究团队来到洱海,开始对湖滨疏浚底泥进行研究、整治。随着项目推进,团队很快发现洱海湖滨带底泥工程非常特殊。“整体呈现出水浅、点散、面小、营养盐含量高、垃圾组成复杂、水质敏感、场地应用受限等7大特征。”项目负责人崔勇涛介绍道。

如何开发出成套底泥处理处置技术工艺,使其既能适应洱海湖滨带的工程特点,又能保证疏浚尾水的高质量排放,同时还要使脱水后的底泥满足资源化利用,是项目团队成员必须攻克的技术难关。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开发出新型环保泥浆固化材料,它既要保证淤泥的脱水效果,还能充分利用淤泥中原有的有机质和营养成分,使脱水后的淤泥质地优良、结构性好,并保证脱水过程中产生的尾水PH值呈中性,透明度高。要在短时间内开发出同时具有如此多功能的材料,谈何容易。

那段时间,项目团队积极查阅国内外文献,走访相关专家学者,白天开展各种试验,将多种材料分子组合形成新的材料,晚上再进行数据分析,复合出30种功能性材料。然而试验结果却给大家泼了盆冷水——30种材料全部不符合技术要求。一次次试验,一次次失败,一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而新型环保泥浆固化材料的开发依然没有任何进展。

这可急坏了项目团队,崔勇涛坐在洱海湖畔,看着海里的水草随波浮动,像一只只小手一样招摇,突然有了灵感,他想:“如果能对现有材料进行改性,给它再装上‘触角’,像水里摇摆的水草一样!这样不仅能吸附悬浮在泥浆中的营养颗粒物,还能调节底泥质地。”

第二天一早,项目团队按照这个思路立即对固化材料重新进行改性。两个月时间里,项目团队调研近20家单位,开展技术路线讨论30余次,进行500多人次室内和现场试验。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崔勇涛欣慰地说。在原有技术基础上,课题组新开发了更绿色环保的固化剂、改良剂、净水填料等材料,并从技术创新、设备开发和工艺优化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可集约化、装备化、智能化的便捷移动式处理工艺,而处理对象就是最常见的“烂泥巴”,包括河湖底泥、建筑泥浆、生活污泥等。经处理后的泥巴还可满足绿化种植要求,实现再次利用。

如今,在近2000平方米的示范区内,莴笋、白菜、豆尖、青菜等郁郁葱葱,散发着浓浓的绿色气息。这些作物经过第三方机构检测,各项指标均满足了国家标准。“我们‘玩泥巴’,也能‘玩’出新花样!”赵东华自信地笑了。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